『觀心本尊抄』

(新編662頁)

① 御金言

『天晴則地明,識法華著可得世法也。』

② 拜讀要點

在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中,有「世法即佛法」的原理。以廣義的社會全體來看,即是「社會即佛法」之意,由個人的角度來看,則指「信心即生活」。

這個原理,是教示佛法毫不脫離我們的現實生活,可說更是含蓋於生活之中。

『觀心本尊抄』御文中教示的『識法華者』,是指透過正確的信仰,而具備看透生命乃永遠,及諸法實相之智慧者,『可得世法也』,是以這樣的智慧努力於工作,甚而對社會完全展現出這樣的力量,並得以充份活用的意思。

因此信心與生活的關係,就像大地和生長在其上的草木間的關係般,大地越肥沃,草木的成長就更為茁壯,經由受持正確的信仰,便能具備優秀的見識與洞察力。

因此,在受持信仰之下,就絕不會對工作抱持著隨便的態度。

也就是說,我們生活的本體,在生活上各種的行業與行為,全都是以此信心為基本而成立,透過信心的功德反映在實際生活上,並要依照信心即生活的原理才能夠過著優越的生活。

所以,不要因為受人言才勉強為之,而是要為了自己獲得御本尊的功德,獲得幸福而來信心才是。希望對自己不要過於縱容,而能以這樣的謙虛保持單純的信心。

本興院執事 石塚正連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