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題目抄』

(新編357頁)(中文御書選集二 13頁)

① 御金言

『譬如秋冬枯萎草木,值春夏之日枝葉華果出來。如爾前秋冬草木之九界眾生,值法華經妙之一字之春夏日輪,開菩提心之華,結成佛之菓。』

② 拜讀要點

如標題的御書所教示,秋冬時草木枯萎,但到了春夏,乃草木旺盛生長之時,枝葉發芽成長,秋則結成果實,依此意義,乃有所謂的生長時期。相對此各別的時期,以秋冬枯萎之草木,逢春夏日光則生出枝葉花果為譬喻,意即,雖九界眾生因其各別的因緣,產生各種行為,但此行為皆是以迷惑的九界生命為本,所產生的想法和行為,因而感受到各種的煩惱與不幸。如此九界迷惑的生命狀態,比喻為秋冬枯萎的草木。但是,反之如『值法華經妙之一字之春夏日輪,開菩提心之華,結成佛之菓。』所示,當生命轉換為生氣勃勃的姿態時,即是顯現出此人真正幸福的生命。我們為了克服各種人生的困難,歸依如『春夏日輪』的南無妙法蓮華経,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每日認真地精進佛道修行,才是重要。

妙德寺住職 濱崎良覺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