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知三世事』

(新編749頁)

① 御金言

『聖人知三世事』中云:「幸也,樂也,於穢土受喜樂者唯日蓮一人。」

② 拜讀要點

今年已經進入酷熱的八月,「折伏躍進之年」也邁入後半年。折伏誓願的達成度,根據本部或支部而有所不同。從內容來看,也一定有數字所無法呈現的各種面向。即使竭盡全力,也展現不出成果的焦急、煩躁及心煩意亂等。但竭盡全力之處,自有明之照覽及諸天之加護。

信心會轉為折伏。折伏是法華講的使命、歡喜及責任。正因為如此,應該要喜悅、勇敢地去實踐。如此,會產生達成感、真正的歡喜,以及無限的法悅。總之,折伏目標正是為了達成才有的。將此事再次的銘記於心吧!

折伏是難事中的難事,這是通過體驗任誰都知道的事。正因為如此,須確實地朝向目標奮起、唱題再唱題,為致力達成而精進。自行若滿即能化他。充實的自行會養成慈悲心,如此自然湧出使命感。接著,就能期待產生折伏應有的覺悟。

其次,實際在做折伏時,一開始就受到歡迎的情況是非常少的,反倒是被擺出厭惡表情的人占壓到性的多數。甚至有引起對方反感而斷絕至今為止良好關係的事情發生。這是逆緣壓倒性凌駕於上的惡世末法。儘管如此,解救順逆二緣是法華講尊貴的使命。正因為如此,折伏應被稱為繼承不輕精神的現代菩薩行。

接著,一開頭的御書是『聖人知三世事』中的一節。從佐渡歸回後,第三次國家諫曉也以失敗告終的大聖人,著眼於未來廣布而隱居於身延,這篇御書是在這之後半年所書寫。從字面上看,充滿作為御本佛之絕對確信及甚深的境界。穢土是凡夫所居住充滿苦惱的娑婆世界,那裏正是所謂的忍土。但是從御本佛的境界來看,無論逆風如何狂吹,那裏無非是身讀法華不可取代的最高道場、充滿歡喜的樂國土。

回過頭來看,在現代,我們的折伏是末法中最高的菩薩行。或許有時會面對嚴峻的情況,體會到挫折感及無力感。但這些都是善知識,是鍛練我們成長難能可貴的存在。

將此御金言經常銘記於心,體認折伏是最高的歡喜、宿命轉換的大良藥。讓人想勇氣百倍、意氣揚揚的為自行化他的佛道修行流下尊貴的汗水。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