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牛車御消息』

(新編1582頁)

① 御金言

『大白牛車御消息』:「夫法華經所云大白牛車,乃吾人法華經行者所乘之車也。(中略)於法性之空自在飛翔之車,是謂大白牛車。自我爾後之來者,可乘此車至靈山。日蓮亦乘此車相迎矣。」

② 拜讀要點

說到大白牛車,就會想到是法華七喻中,第一個出現的譬喻品裡所說示的三車火宅之譬。

故事是說有一天,長者的宅邸發生了火災,在裡面的孩子們沉溺於遊玩,渾然不知火災發生,身為父親的長者就以方便之說,告訴孩子們想要的「羊車」、「鹿車」、「牛車」三車就在門外,讓孩子們得以出到外頭。之後,贈予豪華的大白牛車。

故事中的長者指的是佛,發生火災的房子指的是痛苦的世界,孩子們指的是我等眾生,羊車、鹿車、牛車三車指的是為了聲聞、緣覺、菩薩而說示的方便教說,大白牛車指的是一佛乘之教說法華經。

大聖人在『御義口傳』中教示: 『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時,即乘大白牛車直至道場也。』(新編1733頁)

教示我等眾生為自行化他而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時,即乘著大白牛車直至寂光土。

如同前述『大白牛車御消息』所教示,為了乘著大白牛車的御本佛相迎之日能真正來臨,而致力於折伏育成吧!

妙行院主管 佐藤信亮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