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条兵衛七郎殿御書』

(新編322頁)

① 御金言

雖為鈍根,若無罪亦可得道之事,此乃須利槃特等是也。我等眾生根之鈍之事亦不及須利槃特,謗法華經之人雖少,若為法華經人亦不持。又似持者,然如念佛等信心不深。信心深厚者亦不責法華經之敵,縱為何等大善。書寫法華經千萬部,得一念三千觀道之人,若不責法華經之敵,則得道難矣。

② 拜讀要點

據說,釋尊的弟子須梨槃特,即使花了3年時間仍無法記住14字的經文,但卻能單純正直的遵從佛的教示,不惜以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努力專注修行,最終能達到成佛。

末法之佛(日蓮大聖人)教示出生於末法濁惡之世的我等眾生,比須梨槃特更加難以成佛。

現在,為了成佛,最不可欠缺的修行,即是折伏。因此,不呵責謗法的折伏並非正確的折伏,另外,只為了自己而做的折伏,不能說是符合佛意的折伏。

折伏乃慈悲行,不在於擅長或不擅長,而是以須梨槃特的姿態為模範,讓我們在有限的生命裡持續不間斷的勵行折伏,為廣宣流布邁進吧!


花東布教所 近藤行威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