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輪迴的苦惱


關於眾生迷惑的姿態,法華經『方便品第二』中教示:

我知此眾生 未曾修善本 堅著於五欲 癡愛故生惱 以諸欲因緣 墜墮三惡道 輪迴六趣中 備受諸苦毒(開結 一一一頁)

迷惑的眾生是指尚未與正確的佛法結緣,或即使已經結緣,卻無法正確信受正法的人。無法信受正法的人,因為色欲、聲欲、香欲、味欲、觸欲等五欲,及貪瞋癡三毒產生的煩惱旺盛,自然做出成為惡因緣的種種言行,這些自身產生出的眾多惡業,依照原因結果的道理,成為各種苦惱而顯現。然後,此惡循環不斷反覆時,即存在著所謂「六道輪迴」的凡夫迷惑之姿態。

何謂六道輪迴

佛教將眾生迷惑的境界分為六類,稱為「六道」。

關於六道,日蓮大聖人在『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瞋為地獄,貪為餓鬼,癡為畜生,諂曲為修羅,喜悅為天,平和為人也。(御書 六四七頁)

明示一切眾生的心中,具有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的六道生命。在接觸日常各種緣(各種事件)而產生出喜怒哀樂的情感,成為迷惑與苦惱境界的六道之因。

六道的苦惱並不只存在於今世,而是「輪迴生死」,所有的存在是有生就有死,有死就有生,不斷反覆於生死。

日蓮大聖人於『聖愚問答抄』中明示:

我等自無始以來,醉於無明之酒,輪回於六道四生。」 (御書 三八二頁)

也就是教示,從過去世以來,心中具有的六道生命為基,累積種種苦惱的業因,更在未來世以此業因而轉世於六道中的任一世界,不斷反覆於六道造成的痛苦因緣。此事於『心地觀經』中有:

有情輪回生六道 猶如車輪無始終(大正藏三卷 二九七頁下)

像這樣,迷惑的眾生無法自六道中脫離,處於苦惱無限持續的狀態,就是「六道輪迴」。

六道的苦惱境界

簡略說明六道的六種世界:

一、「地獄界」如同「瞋為地獄」,是瞋恚與苦惱的境界。例如,被以自己的意志都無法解決的大苦惱所束縛,處於毫無自由可言的極限狀態,呈現出「生之地獄」,如此瞋恚與苦惱不絕的境界,便是地獄界。

二、「餓鬼界」是指常受空腹之苦,一點也得不到食物的境界,如同「貪為餓鬼」的教示,指貪欲(欲望)無限,無法滿足的境界。

三、「畜生界」是指欠缺理性,被本能的欲望控制的境界。如同「癡為畜生」的教示,指不明事物的道理,執著於眼前欲望的境界。

以上的地獄、餓鬼、畜生,合稱為「三惡道」。

三惡道加上接下來第四項的「修羅界」,稱為「四惡趣」,特別是指苦惱深重的境界。

第四項的「修羅界」,是指經常喜好爭鬥,高傲自恃的境界。如同「諂曲為修羅」的教示,以發怒或諂媚的態度面對對方,成為卑屈的生命狀態,就是修羅界。

五、「人間界」也稱為人界,是指平穩且平靜判斷事物的境界。但卻是無法自生、老、病、死等四苦八苦的各種苦惱中逃脫的境界。

六、「天上界」又稱為天界,是無永續性的快樂境界。

六道中的每一項,都是充滿苦惱的迷惑境界,而且,輪迴於六道中,不管今世或未來世,都

很難從中逃脫。

自六道輪迴中脫離

該怎麼做才能克服「六道輪迴」的苦惱呢?

釋尊在小乘經中教示,眾生輪迴於六道是出於煩惱,透過佛道修行消滅煩惱的話,就能自六道的苦惱中脫離,這在佛教中稱為解脫,而能達到勝過天界的聲聞、緣覺、菩薩之悟。然而,這些都不過是方便的教說,到了法華經迹門,才教說一切眾生心中具有佛界的「十界互具」,明示六道的生死世界,就是解脫的世界的道理。

但是,法華經迹門的教說,是還未顯真實的十界互具階段,因此並不是真正的解脫。直到法華經本門,教說久遠實成,眾生才開悟到自己的生命和佛一樣是永遠的,並覺知久遠元初的本因下種,才能達到真正解脫的成佛。

末法的出離生死之法

末法今時也是一樣,雖然與正確的佛法結緣,但不受持信行正法,始終無法從六道輪迴的苦惱中得到救度。

日蓮大聖人於『松野殿後家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我等眾生輪回三界六道,或生於天,或生於人,或生於地獄,或生於餓鬼,或生於畜生,出生無量之國,受無邊之苦,雖逢樂事,然亦未曾生於法華經之國。縱偶得生,亦不唱南無妙法蓮華經。」 (御書 一三五四頁)

也就是說,若不是出生於法華經弘通之國,自然無法得到具有成佛之因的佛種。而佛的化導是以種、熟、脫的三益為基本,若無佛種,佛果也就無望,這是極為當然的道理。

因此,為了喚起自己生命中具有的佛性,得到末法本因下種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佛緣,最為重要。因此,實際去做佛道修行才是重點。此佛道修行即如日蓮大聖人所教示的:

如非寂光之都,何處皆苦矣。離本覺之栖,何事樂乎。(中略)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三頁)

是涵蓋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也就是勤行唱題和折伏、育成。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為了喚起佛性,必須面向絕對佛界的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透過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才能讓無始以來一直經歷六道輪回,於生死之苦中苟延殘喘的眾生,顯現出本來自己內在的佛性,達到開悟。」(『信行要文』 五四頁)

也就是說,末法的眾生信受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出世本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唱念涵蓋自行化他的題目,才能開啟即身成佛的境界,克服六道輪迴的苦惱。

符合今年「行動之年」的命題,我們每一個人迎向人生的各種苦惱,並予以克服,一起朝向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更加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吧。 (本單元完)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