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者法華弘通也

前言

日蓮大聖人晚年進入身延山後,為弟子們講述法華經要文。獲得日蓮大聖人的許可,其內容由日興上人筆錄,通稱為『御義口傳』,即所謂的『就註法華經口傳』。其中,有「大願者法華弘通也」(御書 一七四九頁)之文。

何謂大願

「大願」是佛救濟一切眾生廣大無邊的誓願,也是凡夫自身罪障消滅,實現成佛的祈願。

日蓮大聖人於『開目抄』中教示:

「現立大願。(中略)我將為日本之柱,我將為日本之眼目,我將為日本之大船等,此願絕不破矣。」 (御書 五七二頁)

示出「三大誓願」。這是日蓮大聖人自己以成為支撐日本乃至一閻浮提的不動搖之「柱」,成為引導一切眾生至正確信仰之「眼目」,成為承載一切眾生至成佛境界,充滿正大光明威容之「大船」,是末法御本佛救濟一切眾生的大慈大悲之大願。

此外,如『最蓮房御返事』(『祈禱經送狀』)中的教示:

「法華經行者若信心不退轉,身無詐親,其身一切委由法華經,如金言修行者,後世自不待言,今生亦息災延命,得勝妙之大果報,必成就廣宣流布之大願也。」 (御書 六四二頁)

教導末法的我們,要以成就最尊貴重要之願的「廣宣流布之大願」為目標,身無退轉、無偽善,單純地依照佛所說的去行動,實踐折伏。

又於『上野殿御返事』(『龍門御書』)中教示:

「願我之弟子等發起大願。(中略)總之,死乃一定也,此時之悲哀,猶如當時。既如是,不如為法華經捨命,猶如露歸大海,塵埋大地矣。」 (御書 一四二八頁)

這是激勵受持日蓮大聖人教說的我們,要以捨身命般的覺悟立下大願,挺身於妙法廣布。

何謂法華弘通

「法華」是指秘沉於法華經本門壽量品文底的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如同『聖愚問答抄』中的教示:

「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無不滅之罪,無不來之福。真實也,甚深也,當信受之。」(御書 四○六頁)

我們透過認真唱念題目,能夠消滅過去遠遠劫以來的謗法罪障,累積充滿福德的功德。

日蓮大聖人更於『經王殿御返事』中教示:

「應篤信此曼荼羅。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師子吼。(中略)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佛之意乃法華經,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書 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八七頁)

南無妙法蓮華經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內證,日蓮大聖人將此內證圖顯為一幅御本尊。我們末法凡夫相信御本尊,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修行,能夠達到成佛。也就是說,弘揚日蓮大聖人出世本懷的本門之本尊、本門之題目、本門之戒壇的三大秘法,直至末法萬年,就是「法華弘通」,「法華弘通」就是折伏行的實踐。

大願者法華弘通也

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大願者法華弘通也。愍眾生故,乃日本國一切眾生也。生於惡世之人乃日蓮等類也。廣乃南閻浮提也。此經乃題目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書 一七四九頁)

「大願者法華弘通也。愍眾生故,乃日本國一切眾生也。」 (御書 一七四九頁)

是教示由於憐憫於苦惱中苟延殘喘的五濁惡世之眾生,弘通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本因下種的佛法,是我們日蓮正宗僧俗要經常銘記的大事。

又教示:

「生於惡世之人乃日蓮等類也。廣乃南閻浮提也。此經乃題目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書 一七四九頁)

御本佛及我們弟子、檀那之所以出生於末法濁惡之世,是因為於過去世立下流布正法的大願,今生出世於遼闊的娑婆世界,以忍耐與慈悲,弘通涵蓋自行化他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日蓮大聖人為了法華弘通的大願,出生於末法五濁惡世,以「日蓮等」教導繼承此大願的人,也就是以日蓮大聖人為首的代代御法主上人猊下,以及我們日蓮正宗僧俗。

像這樣,「大願者法華弘通也」的御金言,具有深厚的意義。我們眾生雖然總是抱著某些願望而生活著,但其中最尊貴的願望,是受持弘通三大秘法,其中存在著生而為人的真正價值。

立下誓願的重要

在我們的信行中,必須向御本尊立下「誓願」,非常重要。「誓願者法華弘通」,即是「成就廣宣流布的大願」。

在總本山,每日奉修丑寅勤行,御法主上人猊下進行世界和平與廣宣流布大願成就的祈念。我們也在早勤行的四座時,祈念廣宣流布。此廣宣流布的祈念是根本,再向著御本尊進行各自的祈念。也就是說,在法華弘通的誓願之上,再祈念各自的願望,才是重點。忘記了廣宣流布之志,只祈念自己的私利私欲,這樣的祈念不會實現。最重要的是,實踐對御本尊立下的誓願。那就是實踐折伏和育成,引導人們來到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教導新入信者折伏,育成一起向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邁進。才能開啟現當二世真正的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的境界。

異體同心的重要

日蓮大聖人於『生死一大事血脈抄』中教示:

「總之,日蓮之弟子檀那等,無自他彼此之心,成水魚之思,異體同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云生死一大事之血脈也。然今日蓮所弘通之究竟,此也。若然,廣宣流布之大願亦可成歟。」 (御書 五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二 四八頁)

若每一個人的心都分崩離析的話,廣宣流布的大願絕對無法成就。

「自他彼此之心」就是不可有自己是自己、別人是別人的差別心,也就是異體異心。重要的是,要以「水魚之思」,也就是信心同志要以魚沒有水就無法生存一般,絕對無法分離的密切關係,亦即以異體同心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行之意。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出現於末法,是為了讓末法的一切眾生都能成佛得道。以此使命為根本,祈願達成廣宣流布,並以全人類的幸福和實現全世界的和平為目標,僧俗一致、異體同心地實踐折伏的,就是我等日蓮正宗僧俗。」 (『大日蓮』第八○○號 六一頁)

我們每一個人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教示銘記在心,朝向廣宣流布大願成就的同一目標,異體同心地努力於折伏、育成,即是日蓮正宗的信心修行,也是每一個人一定會幸福的「大願者法華弘通」之道。

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即將接近,各支部務必達成每年的誓願,整備八十萬人的陣容,擔當起法華弘通之翼。讓我們挺起胸膛,充滿歡喜地迎接二○二一年,一起以唱題為根本,精進於自行化他的信行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