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供養的重要

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很多信徒提供種種的御供養。對於這些尊貴的心志,日蓮大聖人在御書各處都提到感謝與稱讚的話。由此可知,「御供養」是我們重要的佛道修行之一。

『眾生身心御書』(『隨自意御書』)中教示:

「縱心愚物少,若供養真實之人,其功大也。何況有誠心而供養真實之法者。」(御書 一二一七頁)

即使是心愚物少的供養,若是供養給持真實教法的人,功德莫大,更何況是誠心誠意供養真實之法的人們,其功德更是無可計量的廣大。

又於『新池御書』中教示:

「須思之,以不思議之志一度供養知法華經之僧,可不往惡道。況十度、二十度,乃至五年、十年,一生之間供養之功德,佛之智慧亦難知。佛說一度供養此經行者之功德,勝過八十億劫之間,竭盡無量之寶供養釋迦佛之功德百千萬億倍矣。」 (御書 一四五六頁)

透過御供養的功德,能免於三惡道,並具有無上之功德,教示正確的御供養所帶來的廣大功德。

日蓮大聖人在世時,善盡外護之責的信徒中,有一位名叫「南条時光」的人。時光自年輕時便侍奉日蓮大聖人,無論在任何狀況下,都堅持貫徹御供養的精神。

日蓮大聖人於『上野殿御返事』中教示:

「於小鄉為諸多公事所迫,己身無可騎之馬,妻子無可替著之衣。雖為如斯之身,尚心繫法華經行者迫於山中之雪且食匱乏,送來錢一貫文,如貧女施夫婦二人共著唯一之衣予乞食者,利吒將器中之稗予辟支佛。尊貴也,尊貴也。」(御書 一五二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五六頁)

對於時光即使在窮困的生活中,仍擔心身處積雪深厚且食物匱乏之身延山中的日蓮大聖人,並供養錢一貫文之事,表達深深的感謝之意。

並於結尾教示,如此的御供養之志,如同貧女將夫婦僅有的一件衣服,施予乞食的行者,又似利吒將碗中的稗,供養給辟支佛的心志,誠為尊貴。

另外,『松野殿御消息』中教示:

「昔稱德勝童子之幼者,獻土餅供養釋迦佛,生為阿育大王,成閻浮提之主,終究成佛。」(御書 九五二頁)

從前,德勝童子用砂做成丸子,供養到訪印度王舍城的釋尊。對此童子供養的功德,釋尊教示,「這個孩子將於一百年後,出生為大王。」如同此言,這名童子後來出生成為阿育大王,施行以佛教為基礎,統一印度的政治。

像這樣,「御供養」是指對佛寶、法寶、僧寶等三寶,將信心之志表現於有形之物,向三寶報恩的行為。出自真心的御供養,具有莫大的功德善根。如此尊貴的御供養,在經典等中,以「財供養」、「法供養」的兩種供養,及「身業供養」、「口業供養」、「意業供養」的三業供養,來加以教說。

在此,以奉上財物與食物等的「財供養」,做寺院打掃、幫忙等奉公的「身供養」,和努力於折伏弘通的「法供養」三方面來說明。

首先,「財供養」是指我們平常對所屬寺院和布教所等的御本尊奉上的御供養,即是以財物、食物等供奉三寶。財供養不但是正法永久流布的基礎,更是對三寶的外護。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指南:

「務必以信之一字為要。縱積如山之財供養,若無信心則無意義也。縱為一滴一塵,信心若誠必得大果報。」 (『松任次兵衛殿御報』・妙喜寺藏)

教導我們,御供養時信心之志的重要,獻上充滿信心之志、竭盡所能的御供養,最為重要。

我們信仰正法的僧俗,踏實努力地經營生活是理所當然的,一旦要為正法奉獻時,更要有能夠努力提供御供養的信心。

「身供養」是指協助寺院清掃及登山等,守護御本尊的工作。

希望各位多多協助法會時櫃台及各項工作的服務,以及報恩御講後的寺院清掃和整理、年底的大掃除等工作。我們信心道場的寺院,是御本尊所在的地方,讓寺院環境變得整潔,是絕佳的佛道修行。將所屬寺院整理乾淨,讓身心以清新的氣氛,努力於信心活動,是護持正法的基本精神,也是莫大功德之本。

最後的「法供養」,是指施行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向著御本尊勤行、唱題,更進一步將信心的好處,告訴尚未信心的人,加以折伏。還有,教導初信的人們實踐信仰,加以育成。

在今年「折伏育成之年」中,現在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向法供養的折伏行邁進,以身供養的外護總本山及寺院的精神為本,一心登山與參詣,以財供養向著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勇猛精進於報恩。特別是對日蓮大聖人的報恩,「貫徹折伏誓願」才是最為第一。

關於折伏的功德善根,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透過折伏,能將我們無始以來的謗法罪障消滅,得到涵蓋現當二世的功德,自他同獲幸福。」(『御指南集』七 六五頁)

祈念今後也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謹記僧俗一致、異體同心的佛道修行,以折伏拯救更多迷途的人們。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