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毒為藥的信行

今天來談談關於「變毒為藥的信行」。

日蓮大聖人於『經王殿御返事』中教示:

「可轉禍為幸。當真誠發出信心向御本尊祈念,焉有不可成就之事。」(御書 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八八頁)

佛法中教說,藉由此信心將災禍轉為幸福的「變毒為藥」的原理。

「變毒為藥」的「毒」是指煩惱,「藥」則是指功德、利益。本來,作用相反的毒也是藥,優秀的藥師能夠用毒當藥,治癒疾病。

亦即,簡單來說「變毒為藥的信行」的話,就是相信三大秘法總在的大御本尊,透過修行,將眾生的煩惱轉變為功德、利益,開拓出無論任何逆境都不崩壞的堅固人生。

世上存在著許多連現代科學都難以證明的不可思議現象。具有救濟一切眾生之力用的佛的智慧,是知識分子的智慧也無法相比的深厚智慧。

釋尊為了救度所有眾生,歷經四十年以上教說種種的經典。然後,在最後的八年,教說出世本懷的『法華經』,說所有人的成佛之道,並預言在釋尊入滅的兩千年後,稱為末法時代,有取代釋尊教說,從根本救濟全世界所有眾生的真實之佛的出現。

其後,如釋尊在『法華經』的預言,日蓮大聖人以閻浮提第一之法華經行者的身分出現,從根本救濟末世之闇,唱出南無妙法蓮華經,圖顯出三大秘法總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關於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功德,『義淨房御書』(『己心佛界抄』)中教示:

「所謂法華經之功德乃唯佛與佛之境界,亦十方分身之智慧,及或不及之內證也。天台大師亦釋妙之一字曰,妙之為妙名不可思議。」 (御書 六六八頁‧『中文御書選集』 六七頁)

一心相信救濟末法一切眾生的御本尊,唱念題目時,能夠得到我們凡眼凡智無法衡量知曉的廣大功德善根。

對於妙法「變毒為藥」的功力,日蓮大聖人於『內房女房御返事』中教示:

「妙法蓮華經之德粗略申之。變毒藥為藥,妙法蓮華經五字變惡為善。謂玉泉之泉變石為玉,此五字令凡夫成佛。」 (御書 一四九二頁)

從明示相反性質的毒與藥、惡與善、石與玉、凡夫與佛之上,教示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真的能夠變毒為藥,變惡為善,變石為玉,具有使凡夫成佛的即身成佛之大功德。

所謂即身成佛,『始聞佛乘義』(『種類相待抄』)中教示:

「云毒者何物乎,我等之煩惱、業、苦之三道也。藥者何物乎,法身、般若、解脫也。『能以毒為藥』者何物乎,轉三道為三德耳。天台云『妙名不可思議』等云云。又云『夫一心乃至不可思議境之意在此』等云云。所謂即身成佛是此也。」 (御書 一二○八頁)

又如『當體義抄』的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 (御書 六九四頁)

能將我們凡夫的煩惱、業、苦的三道(毒),原原本本地轉變為法身、般若、解脫的三德(藥)。透過向著大御本尊認真信心修行,才能顯現出此力用。

因此,由於此三毒而不知不覺在內部製造惡業而受苦的末法眾生,除了妙法的信行之外,沒有切斷惡業的方法。在許多先賢前輩們賭上身命,盡力折伏弘教之下,我們才有幸值遇正法,成為信受大御本尊之人。為報此大恩,我們要努力於正確的信心修行,消滅過去以來的罪障,從苦難中奮起,才是重點。

如日蓮大聖人於『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教示:

「提婆達多開阿鼻獄為寂光極樂,龍女之即身成佛,此經之外亦無。逆即是順之法華經故也。此妙之一字之功德也。龍樹菩薩云『譬如大藥師能變毒為藥』云云。」 (御書 三三七頁)

妙法蓮華經的「妙」之一字,具有「逆即是順」的力用,透過實踐對御本尊深厚的信行,能夠改變人生。

世人認為無法將地獄本身轉變為寂光土,而對此說抱持著懷疑,但御本尊確實具有能變毒為藥的功德力。

因此,即使現在的境遇再怎麼嚴峻辛苦,向著御本尊勤行、唱題,實踐折伏、育成之人的生命,是清淨且強韌的,能將生命奧底潛藏的惡業變為善業,而邁向精彩的人生,展開幸福的境界。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

 「依照大聖人的教示實踐的話,逆境時正是所謂『變毒為藥』的功德,也就是將毒變成藥,將災難變為真正幸福的時刻到來,抱持著如此的確信前進,最為重要。」 (『大日蓮』第五二九號 五八頁)

我們在自己生病時,便能了解別人的病苦。在被人挑剔時,才懂得體諒別人的心情。而在簡樸的生活中,才能感受到物質的珍貴。

不管是痛苦、辛苦或悲傷,將它視為培育出更多快樂、欣喜、富同情心的因,以變毒為藥的妙法大良藥,祈念更多人的幸福並教導他們,才是重要的事。

此外,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教示:

「苦以苦悟,樂以樂開,苦樂合思,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此豈非自受法樂。愈益致力強盛信力。」 (御書 九九一頁)

日蓮正宗的信心修行,並不是只在困難和痛苦時才做的信心修行。無論何時,皆以強盛的信力向著御本尊唱題,就能得到變毒為藥的功德,開拓自受法樂的境界。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原本,折伏就是末法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賜予我們的最重要使命。此外,也是對我們的一生成佛來說,不可欠缺、最重要的佛道修行。」(『大日蓮』第八五四號 三六頁)

教示我們的使命就是折伏。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銘記於心,日日以勤行、唱題為生活的根本,才是重要。

並且,首先向著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時,達成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引導更多人到殊勝的日蓮大聖人真正的佛法,一起構築自受法樂的人生與和平社會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