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向

天台大師於『摩訶止觀』中,對「回向」有以下的教示:

「回向者 回眾善向菩提(中略)如回聲入角 響聞則遠 回向為大利」(『學林版止觀會本』下 一九三頁)

也就是說,好比透過角笛傳出聲音,小小的聲音可響徹遙遠彼方一般,若回向給一切眾生,則如同將自己小小的德,放大迴轉出去,並再度回歸到自己身上的意思。

「回向」是指為了他人,將自己所修行的善根轉向對方的意思,我們的善根,透過御本尊廣大的佛力與法力,顯現出佛界,傳遞給亡者。

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今日蓮等類弔聖靈時,讀誦法華經,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時,題目之光至無間,令即身成佛。回向之文由此事起也。」 (御書 一七二四頁)

教示讓亡靈即身成佛的「回向」,就是指下種妙法的信心修行。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所謂追善供養,是指對亡者的回向。亡者們現在雖然和我們身處不同的時空,但也能夠追善供養。因此,對思親等的親情,是超越時空的。不只超越時間,且超越時空而傳達。」 (『大日蓮』第七四七號 五九頁)

不可忘記我們信行之功德的追善供養,是超越時空傳達給亡靈,因此是真正的回向。

也就是說,我們對祖先與亡者們堅定抱持著知恩報恩的精神,確信本門之本尊,唱念題目時,就是正確的「回向」。

誠如所知,佛法說示因果與因緣。成為親子或夫婦、兄弟,不是偶然的,而是由於過去以來的深厚因緣。

正如日蓮大聖人於『忘持經事』中的教示:

「我之頭乃父母之頭,我之足乃父母之足,我之十指乃父母之十指,我之口乃父母之口也。譬如種子與果實,身與影。」 (御書 九五八頁)

我們的精神和肉體,全都是繼承自父母與代代祖先。儒家教導保重自己的身體,就是盡孝養之一分,日蓮大聖人於『盂蘭盆御書』中教示:

「自身不成佛,父母亦難救,況他人乎。目連尊者依法華經『正直捨方便』之說,捨棄小乘二百五十戒,並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旋即成佛,名號為多摩羅跋栴檀香佛。此時其父母亦成佛矣。故法華經云『我願既滿 眾望亦足』云云。目連之色心乃父母之遺體也。目連之色心若成佛,父母之身亦成佛。」 (御書 一三七六頁)

教導我們,唯有以自己信行妙法的功德善根,達到即身成佛,才能引導給予我們身心的父母成佛,開啟回向之道。

『漥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一切善根之中,孝養父母為第一,況於法華經。如金器之中注入清水,絲毫不漏。可喜可賀。」 (御書 一三六七頁)

又於『刑部左衛門尉女房御返事』(『忠孝書』)中教示:

「存孝養父母之心者,應贈以法華經。教主釋尊贈法華經以孝養父母矣。(中略)過去之聖靈定立即離六道之垢穢,至靈山淨土。值此法門之知識,當數度使其聽聞。」(御書 一五○六頁)

誠如這些教示,在一切善根中,對父母盡孝道乃是第一,何況是末法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孝道,因此為最高至善的孝道。

在『盂蘭盆經』中,說目連尊者之母青提女,因生前的慳貪之罪,而墮入餓鬼道的故事。「慳貪」一詞,是指因過度吝惜物品,而有「只要自己好就好」的想法。貪欲正是受到餓鬼道之苦的業因。目連以修行小乘教而得到的神通力,嘗試救出母親青提女未果,於是請教釋尊。

之後,目連依照釋尊的教示,邀請十方聖僧並做供養,才得以將母親於一劫間自餓鬼道中救出。然而,這只能幫母親解除餓鬼道之苦,卻無法讓母親安住於成佛的境界,並沒有完成真正意義的救濟。

為什麼目連無法實質地救濟母親呢?那是因為是在釋尊教說『法華經』以前,目連本身並不知道妙法,無法得到成佛的境界。

其後,目連在釋尊歷經八年講述出世本懷之『法華經』的說法會座上,捨棄小乘教的戒律,相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成為「多摩羅跋栴檀香佛」的佛時,才使母親青提女得到真正的成佛。

『盂蘭盆御書』中的重要教示是,目連雖達到小乘教最高位的阿羅漢果,並得到了神通力,但因教法的錯誤,斷然無法救度母親,反而使其受苦。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曾給予指南:

「結果,人們因為有著無論是為自身的幸福,還是為了要引導他人幸福的努力和信念,特別是對有著大恩的祖先或是父母,想要以自身之力,努力讓對方真正得到幸福,這樣的心就是信心的心,就是佛道修行的心。(中略)自身也依照這樣的精神,努力於信心修行,再把自行化他的功德回向給祖先,以此功德追善祖先,才是最理想的方法。」 (『大日蓮』第四六九號 五八頁)

也就是說,真正的回向,是自己明白父母及代代祖先的恩,為報答此恩而建立正確的信心,首先,自己為了得到即身成佛的絕對幸福境涯,精進於佛道修行,再以此功德,努力做將亡靈引導到同樣的即身成佛的追善供養。

我們在日常的勤行最後,會觀念「乃至法界平等利益」等文字。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中,有與此同樣意義的經文: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開結 二六八頁)

這是「我所願者,是將信受妙法的功德善根,平等分給宇宙法界的一切眾生,我等與眾生,必定都達到成佛。(取意)」的意義。

現在,我們正向著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大佳節時,構築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而大前進中,務必救濟沉淪於五濁之苦的眾生,奮起折伏弘通,淨化國土。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繼續指南教示:

「因大聖人出現,以本門三大秘法之題目進行廣宣流布時,才得以真正對祖先做到追善供養。」 (『大日蓮』第四六九號 五八頁)

我們所唱的題目,是亙及自行化他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因此不可忘記,努力唱題、向折伏邁進,是回向的根幹。今後一起更加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