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湧菩薩的使命

現在,本宗僧俗為了達成御法主上人猊下賜與的「地涌倍增」的命題,正不斷日夜努力地精進。以倍增為目標的「地涌」,是指受釋尊囑託,於末法時弘通法華的本化地涌菩薩,也就是指在末法今時,受持信行正法正義的本宗僧俗。因此在本月,希望能好好認識地涌菩薩的使命,誓願向著地涌倍增的實現,更進一步地精進。

一、只在法華經本門出現的地涌菩薩

「地涌菩薩」是釋尊在教說真實之教的法華經時,只出現於『從地涌出品第十五』到『囑累品第二十二』的八品中,數量達六萬恆河沙之譜的菩薩們,因自大地湧現而被稱為「地涌菩薩」。日蓮大聖人在『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地涌千界乃教主釋尊初發心之弟子也。」 (御書 六六○頁)

釋尊在比久遠的時間還更遠的過去發心,開始佛道修行,在那時所收的弟子,即是地涌千界菩薩,明示此久遠的師弟之因緣。但是,雖稱為久遠以來的弟子,若以釋尊一生的化導來看,被批評為對師匠禮數不足。

因為釋尊於十九歲出家,三十歲成佛開悟,在初次向大眾說法的重要場面,地涌菩薩並沒有出現。而從華嚴經到般若經的四十餘年的說法,期間也一次都未曾出現過。此外,當釋尊於沙羅雙樹林入滅時,也沒見到蹤跡。

唯一的一次,地涌菩薩只在法華經的虛空會中出現。而且,從『序品』到『安樂行品第十四』的.門說法中並未出現, .在說本門之教的階段才漸漸自大地湧出,只有在之後,到『囑累品第二十二』的八品中同座,然後再回到大地,在剩下的藥王品以後的本門六品中,也都沒有列席。

二、自大地湧出的地涌菩薩

那麼,為什麼地涌菩薩只於本門八品中出現呢?現在來談談地涌菩薩自大地湧出的經過。

釋尊在法華經迹門『法師品第十』以後,向會座大眾勸說,於釋尊入滅後二千年的末法時代,弘通法華經的重要與功德的深重,在瞭解法華弘通之不易的事實,眾多聽眾處於恐慌氣氛之中時,由他方國土前來的菩薩們,便提出欲在滅後末法,於娑婆國土弘通法華經的請願。但是釋尊卻當場拒絕此請願:

「停止,善男子。你們無法勝任此法華弘通。」(開結四○八頁 取意)

又說:

「我等娑婆世界中,自有六萬恆河沙等的菩薩摩訶薩。每一位菩薩各有六萬恆河沙的眷屬。此諸人等,能於我滅後,護持、讀誦、廣說此法華經。」(開結四○八頁 取意)

就在釋尊說完這段話之後,忽然娑婆世界整個震裂,從大地中同時湧出所謂六萬恆河沙的無量千萬億的菩薩。這就是『涌出品』中的教說。

三、地涌菩薩出現的意義

這些菩薩們是釋尊久遠的弟子,故稱為本化菩薩,具備和釋尊同樣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與佛相同的德行。

關於地涌菩薩為何只出現在本門八品中,天台大師在『法華文句』中,解釋其理由:

「聞命故來。弘法故來。破執故來。顯本故來。」

第一的「聞命故來」,是應釋尊的邀請而自大地湧出,其次的「弘法故來」,是因他方菩薩未被允許於滅後末法弘通法華,而以接受付囑的立場湧現。第三的「破執故來」,是指打破眾生至今以來所執著的始成正覺的概念。具備與佛同樣好相的地涌菩薩,實際上是釋尊久遠以來的弟子,引發動執生疑,將執著於釋尊是在三十歲時初成道的眾生之心予以破折。並且,趁此動執生疑的時機,繼續於本門『壽量品第十六』,.向會座大眾說明釋尊是於久遠成道的因緣,由此壽量品的教說,一切眾生的成佛皆成為實體。在協助釋尊的久遠開顯中,具有「顯本故來」的意義。

四、於末法出現的地涌菩薩

縱然如此,日蓮大聖人於『寂日房御書』中,舉『神力品』之文教示:

「經云『如日月光明能除諸幽冥斯人行世間 能滅眾生闇』,務深思此文之心。『斯人行世間』之五字,即上行菩薩出現於末法之始之五百年,放南無妙法蓮華經五字之光明,照無明煩惱之闇。日蓮等為此上行菩薩之使,勸日本國一切眾生受持法華經乃此也。」 (御書 一三九三頁)

明示其自身是上行菩薩的再誕。然而,原本菩薩不過是實踐佛之教說的立場,但因教說南無妙法蓮華經救度眾人的事實,是超越菩薩領域的佛的境界。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文底秘沈抄』中教說:

「若依外用之淺近,上行之再誕日蓮也。若以內證之深秘,本地自受用之再誕日蓮也。」(『六卷抄』 四九頁)

依此相傳所示,上行菩薩的立場是初步的姿態,再深入拜察,即明白日蓮大聖人是久遠元初自受用報身如來的御本佛。關於身為御本佛的日蓮大聖人,於末法之世弘通法華經一事,『觀心本尊抄』中明示:

「此時地涌千界出現,本門釋尊為.士,一閻浮提第一之本尊應立此國。」 (御書 六六一頁)

亦即,日蓮大聖人以出世之本懷所建立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才是能令一切眾生平等實現成佛的根本法體,是應向全世界流布的唯一正法,也正是立正安國的理想。

五、地涌眷屬的使命

日蓮大聖人於『諸法實相抄』中,教示弘通此正法的本門三大秘法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使命,該委託何人:

「地涌菩薩之先驅日蓮一人也,或入於地涌菩薩之數。若日蓮入於地涌菩薩之數,日蓮之弟子檀那豈非地涌之流類乎。」 (御書 六六六頁)

告訴我們,與日蓮大聖人異體同心的本宗僧俗,即是本化地涌菩薩的一份子,他方菩薩未被允許於末法弘通法華之事,唯有靠本宗僧俗才能實踐。這是多麼值得感謝啊!

因此,現在正是我們法華講眾與日蓮大聖人同心,希望自覺身為地涌菩薩一份子及眷屬的使命,好好盡力發揮此本分。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五重塔開塔之際,賜與指南:

「於末法,信受妙法的日蓮大聖人弟子檀那,即如『若與日蓮同心,則為地涌菩薩』的教示。因此,我們應秉持地涌菩薩的自覺,名實相符地將大聖人的教說,如實地向一天四海本因妙廣宣流布的達成,貫徹堅定的信念與強盛的信心,至為重要。也就是說,我們要如同大聖人的化導一般,超越各種困難,即使是從一人開始,二人、三人、百人,次第傳唱,讓世界上所有的人與本因下種的妙法下種結緣,實踐折伏最為重要。」(『大日蓮』二○○九年三月號)

在『法華經涌出品』中,對自大地出現的本化地涌菩薩的尊貴姿態感到驚訝的彌勒菩薩,以「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稱讚其德,力行折伏、戮力達成命題的我們,也絕不被今日混沌的

世情所動搖,確信完成自己之使命的「如蓮華在水」的尊貴境界。

今年是「正義顯揚之年」,向著實現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所揭示的『立正安國論』的理想,僧俗一致、異體同心地依照佛意,向著廣布大願不鬆懈地精進,體會身為地涌眷屬的本宗僧俗的重大使命,向著自行化他,不斷更進一層地精進。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