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供養的意義與功德

一、御供養的意義

「御供養」是供給資養之意,大分為法供養與財供養。法供養是指讚歎弘通正法,財供養則是以金錢或物品對佛法僧三寶做供養。

今天是談其中的財供養。有「貧女之一燈」的故事。根據『賢愚經』所說,從前有位名叫「難陀」的貧女,因為過去的罪障而成為貧窮之人。為了轉變這樣的境遇,想要以燈火來供養佛,於是為此而行乞,終於得到一些錢。歡喜的貧女去買燈油,錢卻不夠。但是,知道這件事的

油商,覺得她很可憐,就把燈油賣給她。貧女來到釋尊之處,許願「以此功德令我來世得智慧,滅除一切眾生之苦。」然而這麼少量的燈油,本以為一下子就燒完,卻燒得比富裕之人所供養的燈還要長久。關於此事,釋尊說示:

「因是起救人之大心之人之燈,故不熄滅。」(『國釋一切經 本緣部』七 │一三八)

表示與擁有豐富財產之人的燈相比,持有大心的貧女之一燈的價值為高。因此,真心的御供養比金錢的多寡來得更重要。

各位或許以平日在公司工作的所得,或是以零用錢來做御供養。在各位之中,也一定有人參與去年底舉行的特別御供養。『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紀念事業的總本山御影堂改修工程,在大家的御供養下,正順利地進行著。目前塔中各坊的新建工程已經結束,另外,各位平日參詣寺院時所做的御供養,使寺院得以莊嚴維持。因此,各位所得的功德亦是莫大。

二、御供養的功德

德勝童子以砂餅供養釋尊的功德

日蓮大聖人於『千日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以土餅供養佛之德勝童子,轉生為阿育大王。」 (御書 一二八九頁)

從前,德勝童子和無勝童子二個小孩在玩砂,此時釋尊路過。德勝童子見到釋尊莊嚴的姿態,歡喜地將砂餅獻上。因為當時的功德,據說童子後世轉生為阿育大王。阿育王出生於孔雀王朝,將印度建立為當時最大的帝國。能有如此作為,是過去世以純真之心供養佛的功德。

南条時光在窮困之中亦做供養

日蓮大聖人在世時的信徒南条時光,是位心地純真之人,儘管身為地頭,在「身無可騎之馬、妻子無可覆之衣」 (御書 一五二九頁)的時期,仍對日蓮大聖人供養鵞目一貫文。「鵞目」即是當時通用的貨幣。

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十月發生熱原法難,這是對日蓮大聖人在駿河國熱原地方的門下大增所施加的彈壓。熱原的法華講眾,於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幫忙日秀割稻。視此事為眼中釘的瀧泉寺代院主行智教唆彌藤次,向鎌倉問注所控訴,謊稱法華講眾偷竊行智的稻米,置於日秀的坊內。因此,二十名法華講眾被拘捕帶往鎌倉。之後,沒有經過公平審問,便將神四郎、彌五郎、彌六郎等三人處刑。

身為駿河地方中心者的南条時光,受到熱原法難的影響,所在的小鄉被課以許多義務,生活非常拮据。

因此,雖為地頭,卻陷入無馬可乘、妻與子無可替換之衣的狀態。然而,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仍舊供養錢一貫文。對如此純真的南.時光,日蓮大聖人教示:

「如利吒將器中之稗予辟支佛。」 (御書 一五二九頁)

阿那律於過去世供養稗粥之功德

利吒是阿那律過去世的名字。根據『賢愚經』,在名為「淚吒」、「阿淚吒」的兄弟中,哥哥出家成為辟支佛。有一天,辟支佛行乞至此,不認識哥哥的阿淚吒,不顧自己賣柴維生的貧窮之身,將自己所吃的稗粥奉上。由於此御供養的功德,能夠過著沒有任何不自由的生活。(『國釋一切經‧本緣部』 七-三四八)據說,之後出生成為富裕的斛飯王太子,出家成為釋尊的弟子,並得到被稱為「天眼第一」的果報。日蓮大聖人將南.時光於貧窮生活中的御供養,比喻為如同阿淚吒(利吒),教示具有莫大的功德。

南条時光供養日蓮大聖人必要之物

南条時光在自己也很辛苦中,仍思考日蓮大聖人現在可能需要的東西,持續地做御供養。『上野殿御返事』中敘述:

「饑時之金,渴時之御供物雖為歡喜之事,然不過飯與水。」 (御書 一四三六頁)這是南条時光將米供養給日蓮大聖人時的回信。日蓮大聖人是久遠元初的御本佛,但是以「示同凡夫」的凡夫之姿出現於世,凡夫若缺乏食物就無法維持生命。饑餓時食物比水重要,乾渴時水比食物重要。擔心日蓮大聖人的南.時光,即使當時食物不足,仍送來米做御供養。日蓮大聖人對此非常高興,由於此米而能夠維持生命,因此教示「不過飯與水」。

之後,繼承日蓮大聖人一切的第二祖日興上人,離開變為謗法的身延,在上野鄉建立大石寺,南条時光強盛的信心,具有很大的影響。

食物與衣服之供養的功德

關於供養食物的功德,在『法衣書』中教示:

「食為繼命,衣為遮身。施食於有情者得長壽之報,奪人之食者得短命之報。」 (御書 一五四六頁)

日蓮大聖人教示,因為食物得以維持人的壽命,因此,供養食物的功德能得到長壽;相反的,奪取食物者則短命。而由於供養衣物的功德,可過著衣物不缺的生活,奪取者則會受到如剝身之皮的果報。

關於衣的供養,在『御衣單衣御書』中教示:

「單衣雖為一,若供養法華經,法華經之文字為六萬九千三百八十四字,一字為一佛也。」 (御書 九○八頁)

亦即,雖然只以一衣供養法華經,卻具有如供養法華經文字之數六萬九千三百八十四佛的功德。正好像是一粒種子能結成很多果實一般,即使只是一件衣服、食物、金錢,對佛法僧的下種三寶供養的功德莫大。.

我們常說一信二行三學。為了貫徹正確的信仰,信行學三者是必要的。其中,以「信」為最重要,其次的「行」也是必要。雖說做御供養相當於第二項的「行」,然而沒有信心是不行的。想要做御供養本身,也是因為具有「信」之心的緣故。而經由教學,學習御供養的重要性,也是相當重要的。

日蓮大聖人在『諸法實相抄』中教示:

「務必勵行行學二道。行學若絕,不得有佛法矣。我亦致力,亦當教化他人,行學乃由信心起。」 (御書 六六八頁)

我們一起向德勝童子、阿那律、南.時光等學習御供養的精神與功德吧。

現在,全世界面臨去年九月發生的雷曼兄弟破產而造成的經濟危機。在這樣的時候,相信各位要做御供養相當不簡單。但是,御供養的功德甚大,我們要謹記像德勝童子、阿那律、南.時光等的御供養。最後,祈念各位以御供養累積更大的功德。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