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立正安國論』的精神

今年是日蓮大聖人顯揚『立正安國論』之正義以來,第七百五十年的重要階段之年。之前於七月十五、十六日兩天,在總本山大石寺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約四千二百名宗門僧俗代表出席,盛大奉修「『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紀念大法會」。海外信徒也有二七七名代表參詣。在此紀念法會十天後的七月二十六日,來自全國法華講各支部精銳的七萬八千餘名法華講員齊聚總本山,舉行宗門史上未曾有過的大結集總會。詳細情形正如報導所述,是為了救濟一切眾生與實現佛國土,遵循『立正安國論』的精神,祈願未來廣宣流布所舉行的。也正因為如此,這個月以「關於『立正安國論』的精神」為題,稍作論述。

日蓮大聖人自宗旨建立之日起至入滅的一生之化導,皆以救濟濁惡末法的一切眾生為導向。『立正安國論』不僅只是日蓮大聖人在世,也是對末法萬年、未來的眾生教導的指南書。我們所生活的末法時代,實際上是五濁強盛的惡世,是國家、社會發生種種悲慘情況的時代。在『立正安國論』中,對此五濁惡世的國家與社會,以及全體民眾根本的救濟方法有所明示。那麼,此末法具體來說,到底呈現什麼樣的時代之相呢?現在來簡單地談談。

一、關於末法時代

在佛教的時代觀中,將釋尊入滅後最初的千年間,稱為正法時代,其次的千年間,稱為像法時代。釋尊在『大集經』中說示,經過這兩千年後即進入末法時代,但『大集經』中又明示:「於我法中   鬪諍言訟   白法隱沒」。這是預言釋尊所教說的熟脫佛法,也就是白法將會隱沒。但是,釋尊也在『法華經』的藥王品中說:

「我滅度後 後五百歲中(佛滅後過了兩千年的後五百年間)廣宣流布 於閻浮提(全世界)無令斷絕」(開結 五三九頁)

預言末法的嶄新教法將廣宣流布。

日蓮大聖人出生於末法。『撰時抄』中教示:

「今入末法二百余年,正值大集經之於我法中,.諍言訟,白法隱沒之時。佛語若實,定應於一閻浮提起.諍之時節也。」 (御書 八四三頁)

我們所生存的末法時代之相,即正如同此所示。誠如經文明示,末法正是世界全土淪為.諍之世,呈現許多因紛爭而起的悲劇。事實上,末法就是以爭鬥開始的五濁強盛的時代。

二、五濁由何而起

那麼,所謂五濁時代的污濁,又是從何而起的呢?天台大師在『法華文句』中敘述,由貪、瞋、癡等煩惱所引起的煩惱濁,和思想上的見濁為源頭而成的眾生濁,這些經過長時間後產生命濁,而引起時代之濁的劫濁。劫濁是指世上充滿戰爭、疾病與饑荒等亂象。我們所住的末法時代,就是如此的時代之相,看日本乃至世界各地的現況,即可一目瞭然。世界上各種對立而起的紛爭叢生,相爭不絕,且更加變本加厲,五濁樣相明顯。在如此持續混迷的世界中,毫無真正安穩的場所可言。

三、為實現「立正安國」,日蓮大聖人教說『立正安國論』

日蓮大聖人為了從根本救濟末法的眾生,如釋尊所預言一般,出現於末法,為了實現立正安國,教說『立正安國論』。日蓮大聖人於其一生尊貴的化導中明示,為救濟末法濁惡的眾生,因而顯現妙法。『撰時抄』中,說示大白法流布於全世界:

「以此思之,大集經白法隱沒之時,法華經之大白法,廣宣流布於日本國及一閻浮提之事,亦應無疑乎。」 (御書 八四三頁)

此大白法乃『當體義抄』中所說:

「妙法之五字乃末法流布之大白法也。」 (御書 七○二頁)

明示是我們受持的三大秘法之御本尊中所具備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斷言以此三大秘法救濟一切眾生,即是大白法的廣宣流布。

由此看來,從日蓮大聖人時代起,歷經七百年以上的現在,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各種災難,可說是正如經文所說的三災七難的樣相。何況在『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重要階段之際,發生世界級規模的三災、七難,令人不禁慄然。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紛爭地區的戰爭被害的悲慘報導,接連發生的自殺炸彈的恐怖事件,更是令人不忍卒睹。該處傳來的影像,總是無辜民眾被捲入的慘不忍睹的慘狀。我們現在正與如此的現實狀況共同生活著,只是還沒有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明天就不知道了。此外,全球性的氣候變遷,也開始無止盡地威脅我們的生活圈。地球的暖化現象,毫無疑問地,將使我們近未來的生活產生巨變,包含農作物、畜產及海產的影響,將連帶造成糧食危機,也可能成為爆發新糾紛的導火線。

四、關於災難興起的由來

關於災難興起的原因,舉『立正安國論』中提到的兩點來探討。

一是善神捨去。「善神捨去」是指本來應該守護國土的諸天善神,捨國而離去。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世皆背正,人悉歸惡。故善神捨國而相去,聖人辭所亦不還。是以魔來鬼來,災起難起。」 (御書 二三四頁)

斷言災難興起的根本原因,是因為背離正法      歸依惡法,也就是謗法之故。惡法與邪法等的謗法充滿於國土,使佛之使的諸天善神,捨其國土而離去,魔與惡鬼代之侵入,使國土紛亂,人心荒廢。

二是由於眾生三毒強盛。這在之前的五濁惡世之因中稍有說明,日蓮大聖人於『曾谷殿御返事』中教示:

「愛邪法、憎正法,三毒強盛也。(中略)飢渴起自大貪,疫病生自愚癡,戰役起於瞋恚。」 (御書 一三八六頁)

三毒是我們原本即有的貪、愚、瞋的心,是一切煩惱的根源。這些煩惱毒害眾生,宛若毒蛇一般,因此以毒名之。日蓮大聖人教示,此三毒因誹謗正法而更加強盛,貪欲之心使世上產生饑饉,愚癡之心使疾病發生,瞋恚之心引發戰爭,從而成為各種災難呈現出來。然而人心若向正法、歸依正法,則能使狀況隨之改變,立正安國的世界也因此得以實現。

五、關於立正安國的實現

接著要來談談關於立正安國。

日蓮大聖人在『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汝當早改信仰之寸心,速歸實乘之一善。」 (御書 二五○頁)

指出為鎮制世界的混亂,構築幸福的境界,首先應改信仰謗法的心,歸依「實乘之一善」。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安國論愚記』中教示:

「歸於實乘即是立正。」 (御書文段 四九頁)

在世上確立正確的佛法,就是歸依實乘之一善。具體而言,正如「立正兩字含三箇秘法」 (御書文段 六頁)的教示,就是向世界弘通本門之本尊、本門之題目、本門之戒壇的三大秘法。此即廣宣流布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根本的日蓮正宗的佛法,此外無他。這也就是「立正」。其結果即是「安國」,也就是能夠構築和平的國家社會。對此,『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三界皆佛國也,佛國其豈衰哉。十方悉寶土也,寶土其何壞哉。國無衰微,土無破壞,身是安全,心是禪定。」 (御書 二五○頁)

也就是說,「立正安國」是指隨著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廣宣流布下去,我們所住的世界,成為被佛的功德所包圍的佛國土,住在該處的每個人,都能構築幸福的境界。

六、『立正安國論』的精神無所不在

日蓮大聖人向當時最高權力者北条時賴奏呈『立正安國論』,做國家諫曉。廣傳此『立正安國論』的精神,並且加以實踐,以實現廣宣流布為目標,正是我們的使命。日蓮大聖人於『下山御消息』中教示:

「為報國恩應諫曉三度。」 (御書 一一五三頁)

又於『撰時抄』中教示:

「余有三度之高名。」 (御書 八六七頁)

日蓮大聖人以『立正安國論』向當時的最高權力者進行三次國家諫曉,第一次是在文應元年(一二六 ○年)七月十六日。關於此日,日蓮大聖人於『撰時抄』中斷言:

「其一乃文應元年七月十六日,以立正安國論上奏最明寺殿時,向宿谷入道云,請告知應捨棄禪宗與念佛宗。此事若不採用,此一門將有事,且將遭他國之攻。」 (御書 八六七頁)

言明應禁止禪宗與念佛宗的謗法,並預言若放置謗法不管,北.一門很快便會發生問題,他國將會侵逼。九年之後,蒙古使者到來,日本發生有史以來未曾有的國難。文永八年(一二七一年)九月十日,幕府將日蓮大聖人召喚至評定所審問。日蓮大聖人於兩天後的九月十二日,寫下『一昨日御書』,附上『立正安國論』一卷,再度向平左衛門賴綱進行諫曉。當天傍晚,平左衛門即將日蓮大聖人逮捕,帶至龍口的刑場。九月十二日即為第二次的國家諫曉之日。之後經過佐渡流罪,於文永十一年(一二七四年)獲赦。接著於四月八日,幕府將日蓮大聖人請至殿中,詢問有關蒙古來襲之事,在問答中,進行了第三次的國家諫曉。這些都是日蓮大聖人以『立正安國論』諫曉國家,對國家做折伏。

如大家所知,日蓮大聖人於弘安五年(一二八二年)十月十三日入滅,在前一個月的九月八日,日蓮大聖人離開身延,於十八日抵達池上宗仲的宅邸。得知此事的住在附近的眾多弟子檀越,為與日蓮大聖人見面,陸續群集到來。於是在九月二十五日,日蓮大聖人以重病之身,用盡渾身之力,對全體門下完成最後的講課。最後的講課內容,便是『立正安國論』。日蓮大聖人於入滅之際,申述『立正安國論』之聖意做為遺命,將未來的廣宣流布託付給全體門下。最後,就『立正安國論』回答弟子的提問。此時,在旁將講課內容筆記下來的,就是隨侍在側的日興上人。此時的筆記,稱為『安國論問答』(歷全一)。

大家現在應該都充分瞭解了吧。以『立正安國論』再三對門下進行最後的講課,即是以講授『立正安國論』為遺命,也就是教導我們,要以日蓮大聖人的下種佛法,在國家與社會各地,向眾多的人們去做折伏。

七百年來,堅持傳承此廣宣流布之遺命的,正是我日蓮正宗。日蓮正宗自日興上人以來的七百年,在總本山大石寺奉修丑寅勤行,歷代的御法主上人猊下,一日也不停歇地祈念廣宣流布。由此可知,堅持『立正安國論』的精神,祈願廣布的,唯有日蓮正宗,可以說是唯一正確繼承的門下。信仰日蓮正宗,須如總本山一般,必定做早上五座的勤行,且在第四座時,同樣祈念廣宣流布,因為這正是自日興上人以來,持續守護而來的重要化儀。這項化儀所蘊含的精神,直至今日也絲毫未變,即使到未來也是毫不變動。

今年是『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大佳節之年,更應該發揚蘊含廣布的『立正安國論』精神,向未來前進才是。這也才是對日蓮大聖人奉上最高的報恩。

七、遵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與我們以下的指南:

「放眼四周,今日的日本乃至世界的狀況,呈現出惡世末法的世相,許多人在混亂與苦惱的不幸中喘息,對看不見未來的生活感到不安,完全無法得到片刻安閒的狀態,各位應該都深深體會。若論招致如此混亂、苦惱與不幸的最大原因為何,即如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所教示的,實為謗法的毒害所致,當捨棄此謗法,歸依大聖人的正法正義時,才能夠構築真正的幸福境界。也就是說,今日能夠救濟末法一切眾生的秘法,除了唯一、三大秘法之隨一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之外無他。更多的人歸依戒壇之大御本尊,沐浴在妙法廣大無邊的功德中,每一個人的煩惱、業、苦之三道,即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誠心祈念獲得幸福,將此願化為實踐,遵照大聖人的心意,以一天廣布為目標奮鬥不懈,是我們本宗僧俗重要的使命與責任。」(『大白法』 第七五一號)

將此指南銘記在心,為實現立正安國,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共同努力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