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才育成與廣宣流布

一、對廣宣流布的確信

廣宣流布是日蓮正宗僧俗的目標,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遺命,全世界的人們歸依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奉唱題目,即可獲得真正的幸福境涯。

有些人看到在世界各地發生的紛爭和暴亂、饑荒和貧困等無止盡的混亂現實,或許會對是否真的能實現廣宣流布而感到不安。但是,日蓮大聖人在『諸法實相抄』中明示出大確信:

「日蓮一人首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繼而二人、三人、百人次第傳唱之。未來亦然。此豈非地涌之義乎。且廣宣流布之時,日本舉國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事,猶如以大地為標的也。」 (御書 六六六頁)

所謂「以大地為標的」是絕對射中之意,因為是佛語,所以是無誤的真實之語。日蓮正宗的全體僧俗,深信日蓮大聖人所說的,抱著「廣宣流布絕對能實現」的大確信,才是最重要的。

日蓮大聖人的行儀,如同「日蓮為先驅」所示,日蓮大聖人是第一個,從一對一的教化折伏開始,進而二人、三人,然後百人、兩百人漸次擴展教化。

又如日蓮大聖人「一切佛法又依人而弘」 『持妙法華問答抄』御書 二九八頁)的教示,日蓮大聖人的教義,因每個人的信心,從一人到一人,然後又由一人推廣到一人,所以有無限的可能性。從對身邊的一人開始折伏起,每個人都成為自己家中的一個佛種,決定去救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人時,再加上親子、兄弟、姊妹的協助,認真對親戚做折伏時,全家自然是不在話下,也一定能夠達成全家族的折伏。

如同大聖人在『高橋殿御返事』中:「其國之佛法委任予汝。」 (御書 一二四二頁)的教示,各國、各地的每一位信徒自覺廣宣流布時,廣宣流布必定會成為事實而在眼前實現。現在再次奮起大的發心,讓廣宣流布的確信成為事實。

二、所謂人才

不只是日蓮正宗,對古今中外、所有的產業、活動而言,人才育成是不可欠缺的必要之事。但是,世間的人才育成,是以培育一部分的優秀菁英為主,在競爭的社會中,追求為了生存下去的領導人。因此在其背後,就會有成不了領導的人,就成了所謂的落後者、失敗者的反作用。

那麼,在信心上的人才是指什麼樣的人呢?一言以蔽之,可以說「實踐折伏的人」就是人才。日蓮正宗重要相傳書『百六箇抄』中有:

「法不自弘,人弘法故,人法共尊。」 (御書 一六八七頁)

無論再怎麼尊貴的教說,若是沒有實踐及弘通之人,其法終究會過時。即使是一閻浮提第一的正法,若只仰仗名聲卻什麼也不做,當然就不會弘通。要有弘通的人,佛的教說才能被活用,因此和法一樣,弘通之人也隨之尊貴。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一人折伏一人」的指南,現任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亦繼續引用。「一人折伏一人」絕對不是指固定的人,而是指全體修行日蓮正宗信心的人、每一位法華講員。

有人會說,「我年紀大了沒辦法折伏」、「才剛入信沒辦法折伏」、「工作太忙沒有時間」等等。事實上,折伏的確是難事中的難事,想輕易達成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在達成折伏的人當中,也不乏年紀大的人、剛入信的人,以及工作到很晚的人等各種各樣的人。

這是日本國內某末寺的信徒的故事,在這座寺院中,折伏排名第一的,是位一出生就有身體障礙,必須坐輪椅的中年人。他每年一定達成一人以上的折伏,在今年的五十萬紀念總登山中,光是他所折伏的人,就有四十人一團,乘坐巴士完成登山。

日蓮大聖人教導我們所謂的「櫻梅桃李」,每個人以各自的境涯,努力地去做折伏,正是櫻梅桃李的姿態。

如同『諸法實相抄』的教示:

「務必勵行行學二道。行學若絕,不得有佛法矣。我亦致力,亦當教化他人,行學乃由信心起。」 (御書 六六八頁)

從信心而產生行和學,因此結論而言,有信心的人全部都是人才。不,是必須成為人才。即使是腰已彎曲的老婆婆,即使是長期在醫院療養的病人,都是人才,是折伏的鬥士。在末法濁惡之世,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者,真正是地涌菩薩,讓我們每個人以廣布人才的自覺,向前邁進吧。

三、具體的方法

俗話說「兩人即構成組織」,信心是多數的同志共同組織起來做活動。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也使用的「組織戰」一詞,組織的充實非常重要。站在引導別人立場的人,要經常留意以下事項:

(1) 隨時聽從指導教師的指導。

(2) 隨時以「大將軍之心若膽怯,從者亦無志氣。」 『四条金吾殿女房御返事』御書 七五七頁)的御金言為體,帶頭進行折伏。

(3) 隨時謹記異體同心。

(4) 隨時反省自己是否傲慢,產生慢心。

(5) 隨時抱著感謝御本尊的心。

還有其他諸多應留意的事和教訓,世上也有許多成功的人,說出許多的金玉良言,但上述的五點是基本,希望大家做參考。

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有很多的信徒,其中,以四条金吾和南条時光兩人的信心是信徒的模範。他們兩人皆貫徹純真的信心,努力於折伏弘教,因為折伏而遭遇苦難,卻更加堅強信心,克服苦難。當然,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有模範般的信心,而是由日蓮大聖人所教育而成的。這兩人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向大聖人報告,和大聖人商量,而每次日蓮大聖人都給予詳細的指南,並且給予鼓勵。基於對日蓮大聖人的信賴,超越所有困難。以現在來說,就是經常保持報告、聯絡、商量。在人才育成中,報告、聯絡、商量以及鼓勵,是必須的,請確實做到。

前面說到有信心的人全部都是人才,但是,將所有的人培育成人才的共通點,是對御本尊的勤行和侍奉。古歌中亦有:

「我之得法華經   乃伐薪   摘菜   汲水   侍奉而得」

透過每天對御本尊敬水、供飯、清掃佛壇、做勤行等,信心自然提升,進而成為湧現感謝之心的無疑曰信的信心。並以此信心為基本,向行、學邁進。

還有一項就是行動。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在之前的講頭、副講頭指導會之際指南:

「無論如何請先展開行動。首先就是要付諸行動(中略)行動後必能湧現智慧。」(『大白法』 第七七一號)

行動的經驗能夠培育人才。今年已近尾聲,在廣宣流布的大確信之下,全世界的法華講眾一起動起來,去開展境涯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