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法久住

一、前言

日蓮正宗的信仰,是信奉安置於總本山大石寺奉安堂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隨順唯授一人之血脈,以本門之題目自行化他的信行。

信仰是指信受敬仰完整絕對的教義,根據信仰的對象,產生極大不同的果報。

日蓮正宗以尊崇「文底下種之三寶」為要。「文底下種之三寶」者,佛寶是日蓮大聖人、法寶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僧寶是以日興上人為第一的歷代上人,以此三寶為基準,信奉大御本尊與血脈。

亙及於自行化他的信行,才是達成廣宣流布的第一步。自行是為了消滅自己過去遠遠劫以來的謗法罪障,祈願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的修行;化他行是將正法正義告訴不知道日蓮大聖人的大白法、沉淪於迷妄深淵的人們,使其步向正道。

二、廣宣流布是佛的金言

『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中說示:

「我滅度後   後五百歲中   廣宣流布   於閻浮提 無令斷絕」(開結 五三九頁)

亦即,全世界的人們歸依本門之大御本尊的樣相,稱為「廣宣流布」。廣宣流布是宗祖日蓮大聖人的悲願,向著達成廣宣流布的精進,是日蓮大聖人囑託我們的遺命,是最大的命題。日蓮大聖人於『撰時抄』中教示:

「接著大集經白法隱沒之時,法華經之大白法,廣宣流布於日本國及一閻浮提之事,亦應無疑乎。」 (御書 八四三頁)

從釋尊所說的預證、從日蓮大聖人出現於末法建立三大秘法,即知南無妙法蓮華經流布遍及日本乃至全世界,是無疑的事實。然而,即使口中說著廣宣流布,卻離開正確的相傳,以己義、邪見去推展,就不能說是跟隨日蓮大聖人的心。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文底秘沉抄』中教示:

「富士山乃此廣宣流布之根源之故。根源者何,謂本門戒壇之本尊是也。」(『六卷抄』 六八頁)

亦即,廣宣流布日蓮正宗的正確教義,正是日蓮大聖人的遺命。因此,像某團體迷失正確的御本尊和血脈,建立自己方便的教義,然後將之弘揚,不能說是真正的廣宣流布。

如同總本山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曾經指南的:

「日蓮正宗的教義,擴展於一閻浮提,才是廣宣流布。非日蓮正宗的教義,即使推廣於一閻浮提,也不是廣宣流布。」(『日達上人全集』 二│六│二九五頁)

三、令法久住

『法華經見寶塔品』中說示:

「諸佛子等誰能護法當發大願令得久住」(開結 三五○頁)

釋尊希望法華經永遠留置於此世,交代「令法久住」之語。日蓮大聖人於『諸法實相抄』中教示:

「釋迦佛、多寶佛、十方之諸佛菩薩,於虛空二佛互相首肯,所定之事非別事。專為末法之令法久住之故也。」 (御書 六六七頁)

不是釋尊的佛法,拜察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時,令法久住是指直到末法萬年的未來永遠,皆正確傳持三大秘法的大御本尊。

以日興上人為首,到當代的日如上人,總本山歷代上人授受此崇高的精神,接受繼承大法。

四、身輕法重、死身弘法的精神

唯有令法久住,才能實現廣宣流布,也就是沒有令法久住,就不會有廣宣流布。然而,令法久住非容易之事。傳持正法,使之流布時,眾多的障魔競起,很多的迫害阻擋去路。釋尊在世當時不用說,也確實顯現在滅後正法時代的付法藏的二十四人,以及像法時代的天台、傳教的身上。時代推進到惡世末法,前代所無法相比的障魔及迫害,橫擋在眼前。但是,不論身陷什麼樣的情況,弘通正法時都不可屈服於魔的存在。

日蓮大聖人於『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汝若真恐後世,當身輕法重。是以章安大師云,『寧喪身命不匿教者,身輕法重死身弘法。』此文之意,乃縱身命滅亡亦不隱正法。其故乃身輕法重,死身亦當弘法也。」 (御書 四○四頁)

日蓮正宗的弘教歷史,正是死身弘法、身輕法重。如宗祖日蓮大聖人遭遇許多大難所表明,歷代上人及各個時代的僧俗在死身弘法、克服種種法難中,努力於令法久住。此破邪顯正的行止,將日蓮大聖人的正確教義傳至現在之事,不可或忘。

五、以廣宣流布為目標,僧俗和合地精進

日興上人於『日興遺誡置文』中訓誡:

「未廣宣流布期間,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一心一意以廣宣流布為目標,不斷遭受諸多法難、迫害、誹謗中傷,仍咬緊牙關忍耐,刻劃護法之歷史的,是日蓮正宗。

朝向廣宣流布,由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所賜的新命題,是至二 ○一五年時,全體法華講人數要增加百分之五十。並且至二 ○二一年時,構築法華講八十萬人的體制。此命題不是簡單做做就能完成,確信『諸法實相抄』中:「廣宣流布之時,日本舉國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事,猶如以大地為標的。」 (御書 六六六頁)的御金言,僧俗一體貫徹折伏行,才能報答日蓮大聖人所賜的廣大佛恩,堂堂跨出一步,實為重要。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