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實踐折伏的功德

二○○九年五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世間一般的幸福

縱觀現代社會,經濟破產與層出不窮的自然災害、疫病,以及戰爭等問題堆積如山,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則常希望能夠「得到幸福」。「幸福」的觀念隨各人的價值觀而有不同,但是,不管是誰都脫口而說「想要得到幸福」的事,正反映出,在世上要得到幸福是如何地不易。

那麼,成功、有錢、身邊圍繞高級品的生活、只須做喜歡的事情且快樂地過日子,或是取得高尚地位等滿足欲望的事情而已嗎?

『譬喻品第三』中有:

「常處地獄   如遊園觀   在余惡道   如己舍宅」(開結 一八○頁)

說示在我們生活的娑婆世界中,無視每天生活狀況的艱難,誤將到公園或遊樂區等地遊玩的一時快樂與幸福的氣氛,錯認為是「幸福」。一般世間追求短暫幸福的人非常多,許多人不顧世上的不幸從何而起,只要過著「今世欲望能獲得滿足就好」的人生。

世間一般所說的今生的幸福,是由過去世的因緣而產生的暫時幸福,絕不是佛法上所教說的,即涵蓋現當二世的真正幸福,所以,一遇到什麼緣就容易崩壞。「滿足於一時的幸福,就認為是幸福」的想法,就是無視佛法中所說的因果道理,正如『譬喻品』中所說,是執著於現世利益的姿態。

為了構築幸福

那麼,要除去不幸的原因,構築真正的幸福,該怎麼做呢?

首先,必須矯正導致不幸之因的錯誤想法,將自己的罪障消滅,淨化因過去世罪業而污濁的生命,將淨化的生命做宿業轉換。為此,不可欠缺的是信仰。而成就此功德、打開真正的幸福,是以妙法為根本的罪障消滅與宿業轉換。更重要的是,對御本尊不可欠缺地勵行早晚勤行,實踐唱題以祈念幸福。如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的教示:

「祈無不驗,罪無不滅,福無不來,理無不顯。」(文段上 一八九頁)

認真地向御本尊祈念,一定能夠罪障消滅,獲得功德。

那麼,只要勤行、唱題就可以得到幸福了嗎?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引『三大秘法抄』之文:

「題目之意有二,所謂正像與末法也。正法時,天親菩薩、龍樹菩薩雖唱題目,但僅止於自行。像法時,南岳、天台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乃為自行不為化他廣說。是理行之題目也。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書 一五九四頁)

賜與指南:

「亦即教示,僅為了自行而唱念題目,不為化他而說,是『理行的題目』。也就是說,不實踐折伏是違反大聖人真實的心意,成為唱念爾前.門的題目。以爾前迹門的題目,我們無法達成成佛。(中略)折伏當然是拯救對方,但亦能提升自己的境界,並能累積莫大的功德。(中略)唯有實踐折伏,才能獲致廣大的功德。」(『大日蓮』  二○○八年四月號三月份廣布唱題會之際)

也就是說,要能將自己過去遠遠劫的罪障消滅與宿業轉換,才能獲得所謂成佛得道的無上境界的幸福,而不可欠缺的,是向著大御本尊讀經、唱題,此外,不可忘記要將此功德向人們傳達,以救濟不幸的人們,實踐折伏的信行。

實踐折伏的功德

從以上所說可知,認為自己信仰日蓮正宗就沒有問題,所以只做自行,這是錯誤的想法。世上謗法充斥,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受到錯誤教說的影響,這些惡法能輕易地使我們的生活崩壞。

折伏就是慈悲行。何謂「慈悲」?慈悲就是「拔苦與樂」,給予人們快樂並將痛苦除去,因此,將正法廣傳世中,讓所有人都能沐浴在妙法的功德中,不但人人都能得到幸福,經濟破產、遭受重度自然災害的疫病,以及陷入戰爭等混亂迷惘的世界,也能恢復和平。如此才是日蓮大聖人所教說的立正安國的原理,才能確立絕對不會衰微的真正幸福的佛國土。

御法主上人猊下於二 ○○六年海外信徒總會之際賜與指南:

「顧名思義,『立正安國』是先立正以安國之意,然而,世人不瞭解這個原理,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各種領域的人們,以各自的方法,努力追求幸福與和平,不斷摸索,卻總覺得有限而束手無策,提不出任何真正的解決方法。

結果,這就是不知道大聖人所說的,安國必須先立正,立正之後,國家自然能夠安定的佛法之依正不二的大原理。立正是因,安國是果。由於觀念想法顛倒,因此,真正的幸福、和平,是不會到來的。(中略)放眼現今世界,世界性的氣候異常、戰爭和動亂、恐怖攻擊和暴動、饑荒和災害、愈益兇惡的犯罪等不幸事件頻發,真正反映出混沌的世相。為了拯救如此濁惡的世相,我們必須實踐折伏。折伏是御本佛賦與我們的尊貴使命,是救濟一切眾生的偉大慈悲行。」(『大日蓮』 二○○六年五月號四二頁)

也就是說,唯有折伏才是構築真正幸福境界的最好方法,不實踐折伏就無法得到幸福。折伏的功德,就是將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確地廣傳,隨著國家安定,自己的生活也隨之安泰。誠如『諸法實相抄』中的御金言:

「日蓮一人首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繼而二人、三人、百人次第傳唱之。未來亦然。」 (御書 六六六頁)

因單純正直地廣傳妙法,即能以此功德超越各種的困難,擁有絕不動搖的信心。

結語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曾歌詠:

「無界無限打開境界常唱題目目標廣布」(『大日蓮』 一九九九年三月號七二頁)

我們的修行並非止於勤行唱題,實踐折伏更是重要。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僧俗一同以異體同心的精神,努力勵行折伏弘教,向著未來廣布的新命題而精進。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