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菩薩的修行

二○一一年二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相信大家都平安健康地迎接二○一一年的「實踐行動之年」。

今年同樣在三大實踐主題之下:

一、勤行、唱題前進廣布。

二、實踐折伏達成誓願。

三、啟蒙未登山者登山。

向著二○一五年及二○二一年的命題精進。為了達成命題,不可或缺的就是折伏。

這個月要談的「不輕菩薩的修行」,正是與折伏有關,若聆聽之後,能夠運用在日後的折伏上,將甚感欣慰。

關於不輕菩薩的修行,在『妙法蓮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中有禮拜行:

「爾時有一菩薩比丘 名常不輕 得大勢 以何因緣 名常不輕 是比丘 凡有所見 若比丘 比丘尼 優婆塞 優婆夷 皆悉禮拜讚歎 而作是言 我深敬汝等 不敢輕慢 所以者何 汝等皆行菩薩道 當得作佛」 (開結 四九九頁)

(當時有位名為「常不輕」的菩薩僧,得大勢,以「常不輕」為名的緣由,此僧凡見任何僧或尼,或俗男俗女,皆禮拜讚歎:「我深深地尊敬您們。此非輕慢,因為您們都是修行菩薩道,終將成佛的人。」取意)

關於此禮拜行,如日蓮大聖人於『顯佛未來記』中的教示:

「於末法大小之益皆無。小乘僅有教無行證,大乘僅有教行無冥顯之證。兼之,正像之時,所立之權小二宗,漸入末法而執心彌強盛,以小打大,以權破實,國土大體充滿謗法者也。依佛教而墮惡道者,較大地之微塵猶多,行正法而得佛道者,較爪上之土猶少。於此時,諸天善神捨離其國,僅有邪天、邪鬼等,入住王臣、比丘、比丘尼等之身心,成可罵詈毀辱法華經行者之時也。然於佛滅後,若捨四味三教等之邪執,歸實大乘之法華經,諸天善神與地涌千界等之菩薩,必守護法華之行者也。此人得守護之力,將本門之本尊,以妙法蓮華經五字,於閻浮提廣宣流布矣。例如威音王佛之像法之時,不輕菩薩以『我深敬』等之二十四字,於彼土中廣宣流布,召一國之杖木等大難。彼之二十四字與此之五字,其語雖殊,其意相同。彼像法之末與此末法之初,完全相同。彼不輕菩薩為初隨喜之人,日蓮乃名字之凡夫也。」 (御書 六七六頁)

為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化導的姿態。我們日蓮正宗的僧俗,繼承日蓮大聖人的化導,將折伏當成日常的事,也就是「便服折伏」,非常重要。同時,『不輕品』中:

「如此經歷多年 常被罵詈 不生瞋恚 常作是言 汝當作佛 說是語時 眾人或以 杖木瓦石 而打擲之 避走遠住 猶高聲唱言 我不敢輕於汝等 汝等皆當作佛」 (開結 五○一頁)

像不輕菩薩無論受到什麼樣的迫害,不生氣、不停止地持續禮拜行般,不受對方表面的姿態所惑,毫不放棄地喚醒對方佛性的姿態,是成就折伏最為重要且須留意的地方。

每個國家有各式各樣的打招呼方式,其中,印度打招呼的方式就有些許不同。他們是在胸前合掌,說「Namaste」並低下頭,聽人說「Namaste」是「我打從心底尊敬您」的意思,深感此地果然是釋尊教說法華經的國家,聯想到不輕菩薩的禮拜行。於是,查了一下牛津梵英辭典,發現以「Nam」為語幹的字彙中有:

「Námas名詞,鞠躬,敬禮,尊敬致意,崇敬(以姿態或文字)」 (梵英辭典 五二八頁)

這本辭典是一八九九年初版,此為第三版(一九七九年版),因此,無法斷定這個字彙和現代印度的招呼語是否一樣,但是,知道是以「Nam」為語幹的字彙。而從此字的意義(以姿態或文字崇敬),聯想到『御義口傳』的:

「南無乃梵語也,此云歸命。」 (御書 一七一九頁)

重新理解到,不輕菩薩以如此強盛意志的字彙,引導世人入正法的決心。

當然,現代印度的招呼語中,已經沒有引導對方入佛道的目的,但我們若能像不輕菩薩這樣,以強盛的意志,引導對方入正法,必定是成就折伏的關鍵。

今年的實踐目標中也有,實踐折伏的原動力,就是勤行、唱題與登山。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教示:

「自行若滿,必有化他。」(『文段集』 二一九頁)

若不累積自行的勤行、唱題,讓自己充滿修行正法的歡喜心的話,所說的話就不具說服力。此外,我們所奉拜的御本尊,是日蓮大聖人所圖顯的出世本懷,是日蓮大聖人法魂所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臨摹本。若無渴仰戀慕大御本尊之心的話,即無法顯現真正的功德。將對大御本尊渴仰戀慕的心,落實為行動,就是登山。日蓮大聖人於『日妙聖人御書』中教示:

「縱見頂須彌山渡大海之人,亦未見如此之女人。縱見蒸砂為飯之人,亦未見如此之女人。當知,釋迦佛、多寶佛、十方分身之諸佛、上行無邊行等大菩薩、大梵天王、帝釋、四王等,將如影之隨身,守護如此之女人。日本第一之女法華經行者也。故贈與一名,以比擬不輕菩薩之義。日妙聖人等云云。」 (御書 六○六頁)

稱讚對日蓮大聖人抱持著渴仰戀慕之心,克服一切苦難,自鎌倉來到佐渡的日妙聖人,足以比擬不輕菩薩。苦難愈大,克服苦難而登山的功德也就愈大。

在現實中苦於生計的人,或許把登山視為一種夢想。但是,若能像不輕菩薩一樣,興起將所有的人導入正法的強盛一念,力行折伏的話,必定能轉變境界。御文中所說的「釋迦佛、多寶佛、十方分身之諸佛、上行無邊行等大菩薩、大梵天王、帝釋、四王等,將如影之隨身,守護如此之女人。」是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

御法主上人猊下於「新年之辭」中教示:

「我們在今年的『實踐行動之年』,確然地拜信末法的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以貫通十方三世的透徹知見所教示的,又可稱為折伏諫曉書的立正安國論』的聖意,各講中一同僧俗一致、異體同心,一人不漏地起身實踐行動,參加大折伏奮鬥,以達成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目標為指標。衷心祈願各位愈益精進,作為新年之辭。」(『大白法』 二○一一年一月號)

我們依照此指南實踐折伏,以早日達成今年的折伏誓願目標為目標,一同努力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