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達大御本尊功德的重要

二○一一年六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眾苦充滿 甚可怖畏」(開結 一六八頁)

這是『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中所說之文。今日,正如佛所宣說一般,日本乃至世界各地自然災害頻傳,各種內戰與恐怖攻擊行動不斷,加上各國的政治與經濟惡化,以及日本的東日本大地震所衍生的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等,許多人在混亂、苦惱與不幸中茍延殘喘,對看不見未來的生活,感到巨大的不安。許多人憂心國內外層出不窮的慘狀,為構築和平安定的生活,從各個層面摸索救濟之道,但實際狀況是無法靠世間法得出解決之道的。

一、災難興起的由來與解決之道

從佛法的立場,日蓮大聖人針對帶來世上混亂,導致災難頻起的根本原因,以『立正安國論』教示:

「世皆背正,人悉歸惡。故善神捨國而相去,聖人辭所亦不還。是以魔來鬼來,災起難起。此事不可不言,不可不懼。」 (御書 二三四頁)

也就是說,因為世人不信正法、累積惡法所導致的謗法毒害,造成使很多人苦惱的事態頻起,並在『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早思天下之靜謐者,須斷國中之謗法矣。」 (御書 二四七頁)

唯有捨棄謗法,歸依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時,才能構築真正的幸福。

日蓮大聖人一生的化導,正是以建立正法使國土安穩的「立正安國的精神」,也就是說示,信仰正確的佛法,在世上建立正法的話,國土自然安定,人們的生活也變得安穩。實現此一理想,乃是本宗僧俗應完成的使命。

二、應建立於世的正法

為了破折不幸之根源的謗法,什麼才是應建立於世的正法呢?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立正安國論愚記』中教示:

「是即文底深秘之最要,妙中之妙,正中之正也。故云閻浮第一也。應於日本國立此本尊云云。若爾,立正兩字即是本門之本尊也。」 (御書 六頁)

亦即,將日蓮大聖人所建立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廣傳於世,才是『立正安國論』的正意。本宗僧俗以正法流布為目標,向折伏弘教邁進,必能除去國土中的各種災難,實現人人皆能安心生活的世界。

三、出世本懷之大御本尊

日蓮大聖人於『聖人御難事』中教示:

「佛四十餘年,天台大師三十餘年,傳教大師二十餘年,完遂出世之本懷。(中略)余二十七年也。」 (御書 一三九六頁)

明示自立宗宣言後第二十七年的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完成出世本懷。關於此處所示之意,日寬上人指南,唯有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所建立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才是日蓮大聖人的出世本懷,是最高最尊的御本尊。

信此御本尊的功德極大。『經王殿御返事』中教示:

「亦可轉禍為幸。當真誠發出信心向御本尊祈念,焉有不可成就之事。」 (御書 六八五頁)

『當體義抄』亦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 (御書 六九四頁)

確信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人,隨著成就自身的所願,得到即身成佛的大利益,而此人所住的地方,亦成為常寂光土。

因此,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教示:

「此御本尊之功德無量無邊,具廣大深遠之妙用,故暫信此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則祈無不驗,罪無不滅,福無不至,理無不顯也。」 (御書 一八九頁)

明確記載具有廣大的功德。以此御本尊廣大無邊的功德善根,構築圓滿的人生,遵循日蓮大聖人的教說,每天認真地貫徹信心修行才是。

四、最高善緣的大御本尊之功德

最重要的是,如日蓮大聖人於『三大秘法抄』中的教示:

「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書 一五九四頁)

不只自己一人滿足於此大御本尊廣大無邊的功德,為了傳達給更多人的化他行,即實踐折伏非常重要。日蓮大聖人更教示,唯有實踐化他折伏之行,才能免除謗法與同之罪。

如「不勞則無獲」的諺語,實踐折伏,將大御本尊的功德告訴對方,必能成為佛因,最後得到從苦惱中被解救出來的結果。

御法主上人猊下教示:

「不管緣於什麼樣的惡因,因值遇善緣之故,我們必定能夠成佛。也就是說,由於和大御本尊的最高之緣相遇,假設即使我們累積了非常沈重的惡業之因,依妙法蓮華經的偉大功德,定能變毒為藥,能夠將煩惱變為菩提、生死變為涅槃、娑婆變為寂光。這裏的重點是,值遇善緣這件事。」 (『大日蓮』 第七二○號一四頁)

指出接觸到佛緣的重要性。

今天,救濟末法一切眾生的秘法,是唯一、三大秘法之隨一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此外無他。衷心祈願更多的人歸依戒壇之大御本尊,一同幸福地沐浴在妙法廣大無邊的功德中,才是重要。

我們本宗僧俗應原原本本地依照大聖人之意,以一天四海廣宣流布為目標,謹記努力於化他折伏的重大使命,向更多的人傳達大御本尊的功德,以慈悲心強而有力地向前邁進。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