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持誓願的信心修行

二○一○年六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有志者事竟成」是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的名言,中國東漢(二五-二二○年)的初代皇帝光武帝也同樣說過這句話,這些格言都教導我們,不管任何事,只要抱持著堅持到底的意志去做,最後必定能夠達成。

佛道修行的第一步,也是由立下志願開始。此志願是先追求自身之悟(菩提)而發心(發菩提心),接著更進一步為成就佛道而立下誓願。

當然,只有立志是無法成就任何事的。有了發心,或是立下誓願,然後再定下具體的目標,經過為了達成目標而日夜不懈地努力精進,才能夠將自己所立的志願具體化,最後才得以成就佛道。

因此,不管遭遇什麼樣的困難,不論有什麼樣的障礙考驗,不捨不忘最初的發心,以及自己所立的誓願,努力堅持到最後的強盛意志與執行力,是最不可或缺的。

宗祖日蓮大聖人於『白米一俵御書』中教示:

「凡夫乃懷『志』字於心而成佛也。」(御書 一五四四頁)

「有財無財無逾命財之財矣。然所謂古之聖人賢人,以命供佛而成佛也。」(御書 一五四四頁)

在我們寶貴的人生當中,要如何運用寶貴的時間充實信心修行呢?基於誓願,努力信心修行,是最須重視的。

這個月以「抱持誓願的信心修行」為題,論述關於化他行的重要。

一、何謂誓願

誓願是指佛菩薩立下救濟眾生之誓,並許願此誓願能夠成就,說明其中分為「總的誓願」與「別的誓願」。以佛所立的為「別的誓願」,藥師如來的十二願、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釋迦如來的五百大願等最為知名。另一方面,以一切的佛菩薩應立的為「總的誓願」,而說四弘誓願。

此四弘誓願主要是指菩薩在初發心的時候所發的四種誓願,分別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數誓願斷」、「法門無盡誓願知」、「佛道無上誓願成」,又稱為菩薩的總願。其個別說明如下:

眾生無邊誓願度──誓願救濟沈於生死苦海的一切眾生。

煩惱無數誓願斷──誓願斷盡一切煩惱。

法門無盡誓願知──誓願學習知曉佛的教說。

佛道無上誓願成──誓願行佛道並證得無上之悟。

一切的菩薩皆以此四弘誓願立下「上求菩提、下化眾生」之志,為了成就佛道而不斷精進。

二、最重要的誓願

關於四弘誓願,日蓮大聖人教示:

「菩薩者必發四弘誓願。若第一眾生無邊誓願度之願不成就,則第四之無上菩提誓願證之願不可成。」 (御書 七○六頁)

教示四個誓願之中,以「眾生無邊誓願度」最為重要。

原本菩薩即是指不只為自己,也經常抱持想要救度一切眾生的大慈悲心的境界。要達成此誓願,累積可能限度的努力,不斷實踐下去,就是菩薩的修行。像這樣,誓願與修行共具,才能稱為真正菩薩的境界。

佛法將現在的時代稱為末法時代,為了救濟在末法之世苦惱的一切眾生,說有因應釋尊之勸,誓願弘通真實之教的法華經的地涌菩薩存在。唯有地涌菩薩才能在末法時,立下「眾生無邊誓願度」的誓願,並擁有弘通法華經肝要,文底下種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使命。

三、地涌菩薩的使命

日蓮大聖人在『諸法實相抄』中教示:

「地涌菩薩之先驅,日蓮一人也,或許入於地涌菩薩之數。」 (御書 六六六頁)

言明日蓮大聖人自身為地涌菩薩的上首‧上行菩薩的再誕。接著又教示:

「日蓮之弟子檀那豈非地涌之流類乎。」 (御書 六六六頁)

確認依照日蓮大聖人之教,如實勉勵於信行的本宗僧俗,即為地涌菩薩的眷屬。因此,我們本宗僧俗要有身為地涌菩薩眷屬的自覺,依照日蓮大聖人之教,發心法華弘通的誓願,極為重要。

「御講聞書」中教示:

「四弘誓願中,眾生無邊誓願度乃肝要也。今日蓮等類以南無妙法蓮華經度眾生,此外終究無也。(中略)四弘之弘者何物乎。所謂上行所傳之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也。」 (御書 一八六二頁)

又如:

「大願者法華弘通也。」 (御書 一七四九頁)

教示我們將日蓮大聖人的大誓願,做為個人的誓願,力勸人們受持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精進於化他折伏之行時,不但成就我們自身的佛道,亦構築真正的幸福。

因此,對我們法華講眾來說,「眾生無邊誓願度」是對不知道日蓮正宗的正確信仰,沈淪於苦惱生活的周遭人們,皆引導至成佛的誓願。為此,確立地涌菩薩眷屬的自覺,自己認真唱念妙法的題目,祈願廣宣流布並向折伏行邁進,才是實踐四弘誓願。希望大家銘記在心。

四、對新命題的誓願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出,去年舉行的七萬五千名大結集與海外信徒兩萬名大結集,是照覽法華講過去七年來向廣布奮戰之成果的重大儀式,同時也是向新目標出發的大出陣式。並對海外信徒表示:

「這個新的目標,主要是謀求增加現在的成員,也就是以折伏推動大法廣布。因為沒有折伏,就無法達成廣宣流布。因此,希望今天聚集在此的各位,先訂定一人折伏一人的目標,立即實踐。」(『大日蓮』 第七六七號)

對海外布教與進展寄予莫大的期待。此外,關於我們法華講的使命,更賜與指南:

「依照大聖人的御金言,純真地努力自行化他的信心,為了世界與人類,立下救濟一切眾生的大誓願,盡己一身之力,達成御本佛之遺命的一天四海本因妙廣宣流布。」 (『大日蓮』 第七三二號)

我等本宗僧俗,目前正向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與的平成二十七(二○一五年)年及平成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新命題,上下一致奮力前進中。正如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教示的:

「總之,所謂誓願即弘通題目之誓願也。釋云『為彼除惡者,即是彼之親也』,此也云云。」 (御書 一八六二頁)

拜察由地涌菩薩實現廣布的大號令,衷心希望先在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佳節時,能夠實現增加現行體制的百分之五十的目標,每個人都立下折伏弘教的誓願,更進一步地精進信心修行。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