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毒為藥

二○一一年五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謹宣誓,我們出生於十六年前的阪神淡路大地震之年。現在,東日本大地震奪去了許多寶貴的生命,我們的心中充滿悲痛。災區的民眾團結一致,夥伴們正共同努力著。人有了同伴的支援,相信一定可以度過莫大的困難。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在大賽中全力以赴。『日本加油!』感謝能夠活下來,誓言以全身全靈、堂堂正正地進行比賽。」

這是今年三月二十三日舉行的第八十三回高中棒球選拔大賽中,創志學園的主將選手野山所說的宣誓之詞。

一字一句懇切地傳達出自己的心聲,這群在十六年前阪神大地震(罹難者六四三四名)之年出生的高中球員,對三月十一日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罹難者、行蹤不明者約二萬六千名以上)的受害者,深切傳達出心裏的悲痛。

日本首次發生芮氏規模九‧○的大地震,之後造成三陸沿岸的大海嘯,加上福島的核能事故等,災害絕對遠超過世人想像。為了對災區的民眾提供援助,以約十萬人的自衛隊、消防隊、警察及美國約一萬六千名的救援部隊為首,許多來自海外的人,也不眠不休地加入救援活動。

當看到身處避難所的人,在饑寒交迫中仍然互相鼓勵,有分享一個飯糰的人,有自己的家被沖走,家人行蹤不明,仍努力救援其他受災者的人,以及在地震發生當時,整所中學的教職員學生,幫忙引導隔壁小學的小學生,至山區避難的影像,讓人不禁熱淚盈眶、哽咽不已。

失去一切的人,口中說出:「能活下來就很幸運了。」話中充滿人不管在多麼痛苦、困難和絕望中,仍有要將其克服的希望與勇氣的姿態,令人感動。互相體諒的心與分享的行動,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此次的主題為「變毒為藥」,也就是將毒藥轉變為良藥。

據報導,這次的大災害造成三十五萬至四十萬人在避難所生活。為了此地區能儘早復興,恢復到原來的生活,如御書中的教示:

「大惡起,大善來。」 (御書 七九六頁)

唯有祈念變毒為藥。「變毒為藥」這句話,是出自印度的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教示的一文:

「譬如大藥師能變毒為藥。」(大正藏  二五卷七五四頁)

本來,藥和毒是相反的關係。而如同這裏所說的大藥師般,相對於普通的醫生,以普通的藥來治普通的病,名醫則以毒調和來治重病。

龍樹菩薩以毒來比喻不幸之原因的人們的欲望與憤怒、愚癡迷惘等的煩惱,讚譽『法華經』在不斷除這些煩惱之下,能達到開悟境界的功德,教說變毒為藥這件事。

法華經以前的爾前諸經,教說為了斷除煩惱得到菩提,必須歷經無量劫的長時間修行,才能將煩惱滅盡。就像必須通過一關一關的考驗,才能到達第五十二位的妙覺之位一樣,對普通人來說,幾乎是做不到的事。

但是,在『法華經』中,教說一念三千的法門,教示地獄界、佛界的境涯,皆互相存在的十界互具之理,生命是煩惱與菩提共具,開顯本來相即的「二而不二」的不二之關係。

亦即,不需要斷盡煩惱的毒,而是以此煩惱使之成佛,而給予眾生如此妙法的良藥,即是「變毒為藥」之意。

法華經的結經『觀普賢經』中,教示煩惱即菩提:

「不斷煩惱 不離五欲 得淨諸根 滅除諸罪」(開結  六一○頁)

日蓮大聖人於『當體義抄』中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 (御書 六九四頁)

說示正直地捨去邪法邪師之邪義,確信『法華經』肝要的文底下種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唱念題目的人,可以將毒的三道,轉為藥的三德,這就是妙法經力、即身成佛的功德。

此外,『聖人等御返事』(『變毒為藥御書』)中教示:

「大論云『能變毒為藥』。天台云『變毒為藥』云云。若妙字不虛,須臾定有賞罰乎。」 (御書 一四○五頁)

又於『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教示:

「提婆達多開阿鼻獄為寂光極樂,龍女之即身成佛,此經之外亦無。逆即是順之法華經故也。為此妙之一字之功德也。龍樹菩薩云『譬如大藥師能變毒為藥』云云。」 (御書 三三七頁)

拜讀此兩篇御書。首先,『聖人等御返事』是在弘安二年十月十七日熱原法難之後,寫給日興上人等的關係者,針對受到平左衛門論罪的熱原三烈士的殉死,教示將之超越、變毒為藥。在著述此篇御書的五天前,也就是十月十二日,以此法難的機緣,建立了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而『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是文永二年七月十一日,寫給於同年三月八日去世的上野地頭南.兵衛七郎之妻的御書。即使在身處困苦逆境的時候,如此篇御書的教示,之後毫無退轉地將南.時光等孩子,養育成優秀的人才。並外護佐渡流罪之後進入身延山的日蓮大聖人,在日蓮大聖人滅後,其子時光更成為以日興上人為開山的大石寺開基檀那,建構今日總本山大石寺的基礎。這正是變毒為藥的真正姿態。

如妙乃開之義、妙乃具之義、妙乃蘇生之義的教示,妙法的功德是開啟一切之德,具有一切之德,蘇生生命等不可思議的功德。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

「以大聖人之教來拜察,逆境之時正是所謂『變毒為藥』的功德,也就是將毒變為藥,請確信這正是將災難轉變為真正幸福的時刻到來,向前邁進,至為重要。」(『大日蓮』  第五二九號五八頁)

因為生病,我們才能體會生病的痛苦;受到折磨時,才能體會在勞苦中之人的心情;在貧窮中,才能知道事物的價值。將痛苦、辛勞、悲傷、饑餓,視為培養歡樂、愉快、平和、成長之因,以我們所擁有的變毒為藥的妙法良藥,盡量去為多數人的幸福而祈願、努力。

日如上人猊下對於實現世界和平,有以下的指南:

「因此,我等本宗僧俗要以日蓮大聖人教示的,能讓一切眾生得到三世的幸福,以及實現全世界真正和平的唯一方法的『立正安國』的原理為基礎,不只向日本全國,更向全世界的人們實踐折伏,為了破折謗法的邪義與弘通正法,務必精進。

折伏是佛賦與我們的尊貴使命,救濟一切眾生的偉大慈悲行,也是最高的修行。」(『大日蓮』  第七三七號三八頁)

我們今天更應感同身受人們的痛苦,如宣誓之詞所說的「感謝能夠活下來」,精進於實現真正和平的唯一方法,努力於慈悲的折伏行。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