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死身弘法的精進行,迎接御難會之月

二○一○年九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這個月的九月十二日,是龍口法難之日。宗祖日蓮大聖人一生的化導中,如御書教示:

「既於二十餘年間申說此法門,日日月月年年難屢至。小難不計其數,大難四度。(中略)王難及於二度。」 (御書 五三九頁)

如同法華經勸持品二十行之偈文中預言的,是身為末法出現的法華經之行者的行儀。其中,關於文永八年九月十二日的法難,『開目抄』中教示:

「稱日蓮者,去年九月十二日子丑之時已遭斬。此為魂魄至佐土之國。」 (御書 五六三頁)

由此文情境的立場來看,如同勸持品二十行的偈文,是表示身為法華經行者「我不愛身命 但惜無上道」(開結  三七七頁)之言行的意思。日寬上人從原意的立場,解釋此段御文,表示:

「蓮祖大聖乃名字凡夫之身之當體,此全為久遠元初之自受用報身,唱念內證真身之成道,顯末法下種本佛之明文也。」(文段  一六七頁)

教示龍口法難含有發迹顯本的深義。在這層意義上,宗門特別於九月十二日舉行「御難會」,獻上報恩謝德之意。再進一步拜察日蓮大聖人「我不愛身命 但惜無上道」的種種言行,宗門全體僧俗誓言廣布的願行。時值「御難會」之月,我們更應以身輕法重、死身弘法的精進行,獻上報恩之意。

如前所述,宗門自古以來即以日蓮大聖人遺命的廣宣流布為願行,歷經七百五十餘年的星霜。自總本山大石寺開創以來,在以日興上人為首的歷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之下,舉行丑寅勤行,做廣宣流布的祈念,一直持續至今。這正是將日蓮大聖人的遺命,原原本本地納入宗門傳統的化儀中,流傳下來的一項現證。

日興上人於『日興跡条条事』中教示:

「大石寺之御堂、墓所由日目管理之,加以修葺,實踐勤行,應待廣宣流布也。」 (御書 一八八三頁)

將後事託付給第三祖日目上人。更於『日興遺誡置文』二十六條中教示:

「未廣宣流布期間,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對現在及未來的僧俗,制誡廣布願行的重要性。就這層意義而言,說宗門存在的意義,在於達成廣宣流布的願行,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只有日蓮正宗傳承的三大秘法的廣宣流布,才是救濟一切眾生的唯一方法。宗祖日蓮大聖人於末法出現,也是為了開啟眾生成佛之道,為了實現佛國土,實現真正的世界和平。

我們現在生活在末法五濁惡世的漩渦之中。濁世就是指混亂的社會,是時代之濁的劫濁、思想濁亂的見濁、人們的生命被貪瞋癡三毒所支配的煩惱濁、人們生命污濁衰退的眾生濁,與生命本身污濁的命濁,教說我們所住的末法,是五濁強盛的時代。因此,現代人類社會複雜多歧,各種對立抗爭反覆不休。五濁的眾生所不知道的原因,即潛伏於此。人類在構築文明、創造歷史中生活,如同人類歷經成長期與成熟期,之後進入衰退期般,而文明也有探尋類似此歷史的見解。重要的是,是否持有能使衰退的文明再生的智慧及努力。到現在為止,文明的發展而構築起的文化,也可稱為人類睿智之源,做為世界精神支柱的各種思想、哲學與宗教,亦多所存在,然而這些思想、哲學、宗教,已經不具有讓國家間、民族間、地域間的對立抗爭停止的力量。對此全然無知乃是現狀。然而,時時舉辦的世界性運動會,猶如一帖清涼劑,以這些競技與格鬪來說,雖然沒有任何問題,但在運動競技和平舉行的背後,卻是人類社會層出不窮的各種問題。這也可說是人類所背負的業。日蓮大聖人指出末法的時代相,如同經釋的記文:

「五濁之生 鬪諍之時」 (御書 六六一頁)

鬪諍是爭鬥之意,雖然必須加以根絕,但是,又不可不知必須生於此.諍之時,必須面對人類所背負的業。克服此業的智力,正是佛法所擁有的力量,尤其是日蓮大聖人的三大秘法。若我們無法將人類所背負的宿業,予以轉換,出生於末法的所有眾生,就無法停止由宿業而起的不幸抗爭、紛爭的連鎖效應,跨越世代無止盡地持續下去。知此宿業的歸趨,傳承能夠轉換宿業的唯一佛法的日蓮正宗,才是人類的光明。抱持著如此自覺與責任、使命的我們,必須問自己,現在該做什麼事。

那麼,將目光轉到現實社會來看。現在,世上充滿呼籲結構改革的人們,可說是構造改革的巔峰時期。行政改革、財政結構改革、經濟結構改革、金融體系改革、社會保障改革、教育改革,還有安全保障的問題等,日本以至世界各國的領袖們知道現代文明的衰退,宣布進行各種制度的改革。有學者指摘,呼籲改革這件事本身,即呈現衰退現象。的確有同感。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經營我們自己的生活。世上的為政者和官僚,各界的專家和學者,雖侃侃而談各種的議論,卻無法提出從根底救濟五濁眾生的思想與學說、主義主張。這是因為不知道人類所持的業的本質。若沒有佛由達觀的三世生命之上,教示救濟眾生的佛法的智慧與力量,任何問題都無法得到解決與克服。不知病源者,如何能對症下藥呢?反而使病情愈益加重,是一般的道理。知道人類所擁有的重病病灶,而能加以治療、治癒的,唯有了達三世,與末法有緣、主師親三德兼備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而已。若不靠日蓮大聖人所持的三大秘法之大良藥的御本尊的大力用,無法救濟五濁的眾生。

回想二○○九年,是被稱為日蓮大聖人一生重要著作的『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之年。是讓人們對記載救濟人類、實現有秩序的世界和平與繁榮、民眾幸福與安寧唯一方法的指南書,一個令人刮目相看的絕佳機會。實現文明社會再生的新的精神支柱,正是『立正安國論』所教說的日蓮大聖人的三大秘法。信仰日蓮大聖人佛法的我們,在以人類混亂的現狀和未來為鑑時,更應興起廣宣流布的風潮,以為救濟人類的潮流。能如此而為的,唯有我們日蓮正宗的僧俗。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與如下教示:

「現今正是我們本宗僧俗,異體同心、團結一致,結集全力實踐折伏,為世界、為人類,向著一天四海本因妙廣宣流布的實現,必須更加精進。(中略)身為正報的我等眾生,捨去一切謗法,歸依末法之正法的三大秘法之隨一‧本門之本尊,必能因妙法不可思議、廣大無邊的力用,淨化我等眾生每一個人的生命,由個人到全體、由點到面一般,更進一步地擴及眾生世間,淨化社會,最後改革依報的全體國土世間,歸化為佛國土。相反的,我等眾生的生命因惡法而污濁,此污濁充滿國中,依報的國土因此顯現種種的變化,從而顯現出三災七難等的天災地變。是故,我們必須儘早退治苦惱、混亂與不幸根源的謗法,建立正法正義才行。」(『大日蓮』二○一○年三月號五一頁)

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銘記於心,現在我們本宗僧俗更應起而力行才是。

迎接今年的九月,時間也將陸續進入尾聲。如同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教示,我們現在應該:

○異體同心、團結一致。

○結集全力實踐折伏。

○向著廣宣流布的實現,更進一步地精進。

確認這些重點,誓願遵照指南前進。

○眾生捨棄一切的謗法,歸依三大秘法的御本尊,每一個人的生命將被淨化、淨化社會,最後改革全體 國土世間,歸化為佛國土。我們透過折伏活動,能夠改革濁惡的國土世間,構築清淨的佛國土。然而,若是:

○眾生生命因惡法而污濁,此污濁充滿國中,依報的國土因此顯現種種的變化,從而顯現出三災七難等的天災地變。

因此,我們必須儘早:

○退治苦惱、混亂與不幸根源的謗法,建立正法正義。

以上述的指南為基調,本月的御難會之月,以死身弘法的精進行,僧俗一同努力為妙法流布而奮鬥,以實現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心意。

最後,日本國內自二○○九年七萬五千名大結集總會開始,以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目標展開活動,誓願務必達成勝利而奮鬥。受持日蓮正宗信仰的世界同志,請一起響應推動日蓮大聖人教示的廣宣流布的願行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