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行的重要性

二○一一年九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這個月想談談「勤行」這件事。

勤行是信心修行的基本,我們信心修行的根幹,在於早晚「五座、三座」的勤行。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是以即身成佛為目的,而成佛不可欠缺的修行,就是「五座、三座」的勤行。

那麼,信心之目的的成佛,到底是說怎麼樣的事呢?日蓮正宗的即身成佛,雖然是以原來之身,原原本本地成佛的意思,但卻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在距今三十年前,於年輕修行僧的修行場合「行學講習會」中,賜與以下的指南,是與這次法話有關的非常重要的內容:

「所謂成佛,特別是所謂以原本之身成佛的『即身成佛』這件事,到底是指什麼?這件事非常重要,因為這正是宗旨的根本,是一切之教的根本。(中略)如『四信五品抄』中教示的:『若慧又不堪,以信代慧。』我們因為沒有智慧,故以信心代替智慧,並且至信地合掌禮拜、唱題歸命,和御本尊境智冥合。因此,即身成佛於末法,即是境智冥合,脫離此事,則非末法的即身成佛。(中略)那麼,『境智冥合』是怎麼一回事呢?那就是以信心和御本尊成為一體。因此,如開講式時所說,日常的勤行是很有意義,是非常重要的,是一切的根源。我經常嚴格地告訴大家,有關勤行之事,其因即在於此。若偏離此事則無佛法,也無宗旨,更不是大聖人的教說。因此,所謂『境智冥合』,就是指在末法時代,以至信向著御本尊,毫無餘念地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大日蓮』  第四二七號二二頁)

引用的文章稍長,但此段指南深具重要意義,希望大家理解。

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中,最重要的就是成佛,御本佛之境智冥合、人法一箇的境界,是為了眾生的成佛,而將觀心之本尊圖顯,經常引導眾生。因此教示,尤其是從即身成佛的意義之上,眾生與御本尊的境智冥合,才是打開即身成佛的境界之道。具體而言,與日蓮大聖人所顯、人法一箇的御本尊成為一體,即是境智冥合、即身成佛。應知正確勤行的重要性,即在這一點。教示我們,透過日常的勤行,己身每天即能顯現即身成佛的不可思議之功德。以「至信地合掌禮拜、唱題歸命,和御本尊境智冥合」的勤行,為一切的根源,「若偏離此事則無佛法,也無宗旨,更不是大聖人的教說」。

關於境智冥合,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法華取要抄文段』中教示:

「『當體義抄』云,『證得當體蓮華,顯常寂光之當體之妙理,乃相信本門壽量品之教主(宗祖日蓮大聖人)之金言,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故也』云云。此一文中,三大秘法了了明明。學者應見之,應當知之。心信本尊時,本尊染於我心,佛界即九界之本因妙也。口唱妙法時,我身即染於本尊,九界即佛界之本果妙也。境智既冥合,色心何有別乎。十界互具、百界千如、一念三千、事行之南無妙法蓮華經即此也。」 (文段  五四五頁)

拜察這裏所教示的境智冥合、即身成佛的深義,向著御本尊毫無餘念地力行勤行唱題,對末法眾生來說,是如何重要的修行,希望大家都能理解。理解此事之後,想再進一步談勤行的正行與助行。

正行與助行

佛教的修行有正行與助行。本宗的正行是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助行則是讀誦方便品與壽量品。

日寬上人於『當流行事抄』中教示:

「助行乃讀誦方便、壽量兩品,助顯正行甚深之功德。」(文段  一六一頁)

教導我們,助行是助顯正行的題目之功德。若將正行與助行的關係以比喻來說的話,正行是指烤好的麵包、煮好的飯,或是麵類等食物本身。相對於此,為了讓麵包與飯,或是麵類變得更美味,所加入的果醬、鹽等調味料的作用,就是助行的意思。正行與助行合為一體,才稱得上是美味的一餐。

因此,不能以為唱念題目的話,勤行就沒有必要了。應知勤行乃是基本修行的重要性。

了解勤行的重要

本月講述勤行的重要,我們修行的根本,是將透過勤行唱題而得到的清淨生命,去實踐化他折伏,原原本本地依照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所遺命的「大願者法華弘通也」之金言,為廣宣流布的大願而活,才是踏上一生成佛的人生。希望大家能和許多的同志一同決意此事。正因為勤行是以化儀顯現成佛要諦的根本之行,透過境智冥合、即身成佛的果報,才能在我身顯現清淨不可思議的境界,以本佛的本眷屬之姿,向妙法流布與建設佛國土邁進。

如此透過勤行與唱題,可打開我們所擁有的無限可能性。確立身為佛之眷屬的自覺,是由勤行的實踐而產生。此效力與因緣,全都因為勤行的實踐而顯現。因此,透過此功德,便能大大開啟我身所具有的內德,使其充滿光輝,更因此展開活動。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七月一日唱題行之際教示:

「世間上也經常說『玉不琢不成器』。不管擁有多麼優秀的才能與素質,若不加以磨練,是不能活用此才能的。我們的佛性沉潛於內在,即使持有一生成佛的要因,若不認真地實踐唱題行,鍛練、磨練信心的話,不僅自身無法成佛,更不能完成廣布的任務。」(『大白法』 二○一一年七月十六日號)

我們每一個人必定具有以地涌眷屬的身分,從過去就約定的使命。透過勤行唱題,我們能夠自覺此一使命。能救濟混沌的世界、五濁惡世的,唯有我們日蓮正宗的僧俗而已。現在,正是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染於心肝,本宗僧俗奮起,彰顯建設佛國土一大指南書的『立正安國論』之正義的時候。祈願更加努力精進,作為這個月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