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必為春


二○一二年二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標題的御書,是日蓮大聖人於一二七五年(建治元年)五月,五十四歲時,寫給妙一尼的『妙一尼御前御消息』中的一段文字。

這段御書非常有名,相信有很多人在困難、痛苦、難受的時候,以此文為依據,和自己的宿業戰鬥,克服種種困難,貫徹信心。

對告眾妙一尼住在鎌倉,當日蓮大聖人流放佐渡時,以及在身延時,擔心大聖人的身體,為了照顧大聖人的日常生活等,而派遣一名家丁。這次供養衣服的事,也記載在御書中。關於妙一尼的家族,如同:

「然聖靈或有病子,或有女子。捨我而赴冥途,留年邁衰如朽木之尼一人。」(御書  八三二頁)

妙一尼的丈夫留下妙一尼和年幼的病子及女兒即過世。御書的後半段有:

「尼御前現仍健在。若於九泉之下觀之,幼弱之公子等,必照顧之。」(御書  八三三頁)

寫著尼御前若發生什麼事,將守護她留下來的年幼孩子們,充滿慈愛的溫馨話語。另外,關於她的丈夫,則如:

「故聖靈為法華經捨命矣。支身命之僅有,為法華經之故而遭沒收,豈非為法華經捨命乎。」(御書  八三二頁)

尼御前的丈夫相信日蓮大聖人,因為信仰的緣故,僅有的所領遭到沒收。其實,這正是貫徹不自惜身命的信心,大聖人如此稱許。

御文的大意

「信法華經者如冬,冬必為春,古往今來,未聞冬去秋復返。信法華經者,焉有變為凡夫之事。經云,『若有聞法者,無一不成佛。』」(御書  八三二頁)

通解此文,意思是信仰法華經的人,雖然像嚴寒的冬天般辛苦,但就像季節一定會從寒冷的冬天,轉換到春暖花開的春天,貫徹信仰的人一定會獲得幸福。

並且自古以來,不曾聽過也未曾見過季節由冬天返回到秋天,同樣的,信仰法華經的人,不會倒退為六道輪迴的粗鄙凡夫。如同『方便品』中所說:「若有聞法者 無一不成佛」,現在雖然苦,但因信心不退轉,一定會得到幸福的境涯而成佛。

宿業與罪障消滅

我們並不知道自己過去現在的罪障有多深。若是沒有遇到正確的信仰的話,就只會一味地累積罪障。

舉例來說,有一條髒的抹布,在裝乾淨的水的水桶中洗這條抹布,水桶的水會變髒,但抹布卻變乾淨了。但是,若以像墨汁一樣黑的髒水洗抹布的話,抹布會更加染上黑污。

法華經就像乾淨的水,信仰法華經的人能夠洗淨自己的罪障。然而,信仰謗法就會越來越被黑沾染而污濁。此即稱為「毒氣深入」

人很難相信正法,容易被謗法污染,乃世之常情。因此,「如冬」就是經由信仰難信難解的法華經,將自己的宿業帶出來之故,其佛道修行即「如冬」

三障四魔

如同自然界在潮汐漲退、季節變換等的時候會有很大的變化,我們凡夫要往成佛前進,心改變、境界改變時,必定會出現阻礙的魔的作用。關於此事,日蓮大聖人在御書中教示:

「申述此法門,必有魔出現,魔若不競出,不可知為正法。」 (『兄弟抄』  御書九八六頁)

「凡夫之成佛亦如是,必有三障四魔之障出現。賢者悅,愚者退,此也。」(『兵衛志殿御返事』  御書一一八四頁)

教導信仰能夠成佛的日蓮大聖人之佛法的我們,必須超越逃避即不能通過的障魔的柵欄,因此,「信法華經者如冬」

作為我們信心修行的須知,如日蓮大聖人在『四菩薩造立抄』中教示的:

「日蓮之弟子修行法華經者,應如日蓮行之。」(御書  一三七○頁)

如日蓮大聖人實際去體驗的「大難四度,小難不知其數」,身為弟子的我們,也不是舒舒服服地紙上談兵的信心,而是必須實踐在寒風中勇往直前,克服障魔。

變毒為藥

「冬必為春」是教示變毒為藥的信仰的功德。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與指南:

「大聖人的佛法,是正確透視三世十方的一切,也就是貫穿無限的時間和空間,看清真正的真理,教示正確生活方式的教說。經由信仰具備廣大無邊之功德力的御本尊,並做修行,即能夠將三毒轉為三德,身具愛好和平的豐裕人性,並以此淨化全體世間,構築安穩的國土。」(『大日蓮』二○○七年二月號  五二頁)

去年九月,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御親修之下,奉修巴拿馬大廣寺的寺號公稱暨板御本尊入佛法會。

當時,有六名婦人謁見御法主上人。這六人在十八年前脫離某團體,參詣總本山,經歷布教所的開設,克服種種困難,沒有一人退轉,此次和六百多名信徒,一同實現多年來夢寐以求的寺院建立。

也可以說是巴拿馬廣布的一粒種子的信仰姿態,真的是「冬必為春」的廣布姿態,令人敬佩。

到現在還有某團體的迫害吧。對海外的信徒來說,沒有作為根據地的寺院和僧侶,是有多麼地不安啊。真的就像在嚴冬期間,一直忍耐,等待春天來臨的樹木的芽一般。從六人開始,增加到六百多名信徒,如此忍難弘法的實踐行動的姿態,就是「冬必為春」的寫照。願望就是廣宣流布唯一無二的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實現世界和平。

「實行前進之年」的今年,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向著折伏誓願的達成,更加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