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得入

二○一二年三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希望自己不幸吧。然而,就結果來說,絕大多數的人,都沉淪在六道輪迴的永無止盡的煩惱和痛苦中,無法從中脫離。

若說這是什麼緣故,本來一切眾生全部都是佛的孩子,為十界互具的當體,不過,由於自己身中具有的無明的迷惑是惡緣,引起惡質的欲望和邪見,以至於離開了佛。於是,釋尊為了救助眾生,採用巧妙的方便,說了各種各樣的教義,讓眾生離開所有的邪見和妄執,並說法華經將一切眾生引導進入佛的世界。

然而,中途來的人和一部分未熟而執著於小悟的人當中,也有人在釋尊宣言「以前的教說全部都是方便,現在開始說真實的法華經」的時候,產生疑心而退轉。但是,只有一位舍利弗尊者,聽聞法華經一念三千的法理,立刻信解,因而能夠被釋尊授與華光如來的記別。當時的釋尊教示,舍利弗能夠開悟,絕對不是之前所培育的智慧之力,而是捨棄過去凡夫的見識,單純地信受法華經,才能成佛。這就是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中所說的「以信得入」(開結 一七五頁)的御金言,也是表現出末法的我們原原本本地成佛的方法的御金言。然後,為什麼我們靠信仰法華經就能夠成佛呢?

法華經是人法體一,具有法身、報身、應身的三種相。也就是說,佛以真理為體,並且有悟出此真理的智慧,在以救濟一切眾生的慈悲為根本。此即在末法的今天,日蓮大聖人顯現出自己的魂魄為御本尊。因此,此御本尊具足佛的一切功德。然後,具有打開一切眾生的佛知見,也就是開啟佛性的力量,並且即使是對沒有佛種的人,也有依據下種的利益,讓佛性蘇生的力量。因此,日蓮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釋尊因行果德之二法,具足於妙法蓮華經之五字,我等受持此五字者,彼之因果功德自然讓與。」(御書  六五三頁)

又於『當體義抄』中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御書  六九四頁)

純粹地相信御本尊,唱念題目時,必定能夠以境智冥合呼顯出我們的佛性,開啟成佛的境界。『新池御書』中說此心,即:

「經云『一切眾生處無明之卵,無智慧之喙。佛母之鳥返分段同居之古栖,叩破無明之卵,令一切眾生之鳥離巢,翱翔法性真如之大虛。』取意。有解無信,即雖理解法門而無信心者,不得成佛。有信無解,即雖不解法門而有信心者,得成佛矣。」(御書  一四六○頁)

佛唯願培育我之子的一切眾生獨當一面,使之獲得自由自在的境界,大家皆得到幸福。而讓此成為可能的,就是我們的信仰。因為,「信」是生出所有功德和幸福的源頭,「不信」是相爭與破壞的根本原因。然後,不能好好發揮作用的,是因為我們眾生未熟之故。總之,日蓮大聖人於『三澤抄』中教示:

「雖學佛法,或因我之心愚,或雖智慧似賢,然不知由於師使我之心曲。正確習得佛教難矣。縱然是值明師與實經而得正法之人,然欲出生死成佛時,必如影之隨身,雨之有雲,所謂三障四魔之七大事出現。」(御書  一二○二頁)

好不容易以佛為父母而出生,被惡緣和名聞名利所俘而離家,又因信邪法邪師累積各種各樣的罪障和惡業而墮地獄,又殘餘的惡緣和謗法,以及不讓成佛的魔的作用等等,世間有許多各種各樣的障礙物。於是,佛告訴我們被要求的信心,是如:

「此信字乃斬斷元品無明之利劍也。其故,信乃無疑曰信,斷破疑惑之利劍也。解乃智慧之異名也。(中略)以信之一字,定為妙覺之種子。今日蓮等類,信受領納南無妙法蓮華經,故得無上寶聚不求自得之大寶珠。信乃智慧之種,不信則為墮獄之因也。」(『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三七頁)

是對佛絕對的信,是切斷無明之惡的信心。

並且,正因為我們有絕對的信力、行力,才能承受偉大的佛力、法力。因此,『阿佛房御書』中教示:

「今阿佛上人之一身乃地水火風空之五大,此五大乃題目之五字也。故阿佛房即寶塔,寶塔即阿佛房,此外之才覺無益也。以聞、信、戒、定、進、捨、慚七寶莊嚴之寶塔也。」(御書  七九三頁)

總之,佛是以此七寶裝飾其身,教導我們,也是以這個七寶裝飾此身。亦即,(1)經常單純地聽聞佛法。(2)經常單純地相信佛法。(3)經常正直地守護佛法的戒律。(4)經常以佛法安定心。(5)經常精進於佛法。(6)經常捨棄謗法的念頭,不惜身命地折伏弘教,並且為了外護佛法,努力御供養。(7)經常以佛法照覽自己之恥,向上提升。也就是說,不管碰到什麼事,都以佛法為根本,絕對不離開佛法的信心。

然而,在另一方面,法華經是難信難解,因為又有魔的作用,因此,必須立定「師」的對象。當然,此師即是日蓮大聖人,不過,日蓮大聖人入滅之後,景仰繼承唯授一人血脈相承的當時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為正師,以及在各地以身為御法主上人猊下之代理的僧侶為手續之師,努力於師弟相對的信仰,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日蓮大聖人在『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誠聞聖教之理,人身難得,較天上之線穿海底之針為稀,佛法難聞,比一眼之龜遇浮木為難。今既受生難得之人界,見聞難值之佛教,若虛度今生,則於何世可離生死,證得菩提乎。(中略)縱然捨命毀身,輕生而入佛道,助父母之菩提,愚身可免獄縛。」(御書  四○二頁)

勿忘記此御金言,我們在今生為了貫徹信心,經常以身輕而重視佛法,並且不吝惜身命地致力於佛道修行,以真心侍奉三寶尊,獻上報恩謝德,比什麼都重要。

現在,宗門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之下,朝著一天四海本因妙廣宣流布,即構築廣宣流布日蓮大聖人之佛法的佛國土,實現真正的世界和平,近程以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和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佳節為目標,努力精進著。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正是應該儘快達成此命題、磨練自己的信心、致力於自行化他的修行,以證己身之菩提的絕好機會。讓我們一起向前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