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正不二的原理

二○一一年十一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現在,世界上的異常氣候層出不窮。二○一一年於日本國內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高達九‧○的震度,不但是日本有史以來屈指可數的大地震,其後引發的海嘯,也造成極大的災害。在受災當地,包括行蹤不明者共兩萬多名,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因此而失去至親、失去家庭、失去工作及未來希望的人,更是多到超乎想像。

『立正安國論』的開頭中有:

「自近年至近日,天變、地夭、饑饉、疫癘遍滿天下,廣迸地上。牛馬斃巷,骸骨充路。招死之輩既超大半,不悲之族敢無一人。」 (御書  二三四頁)

生動地表現出當時悲慘的世相。如此的事態,以現代的角度而言,如同東日本大地震當地所呈現的樣貌。即使在文明如此進步的現代,世上悲慘的狀況卻絲毫未變,是我們不可不知之事。

對於如此的事態,從佛法的觀點來思考,我們必須問,人們的幸與不幸,到底是受天災地變等的環境世界所左右,還是由人們自身之心所引發?尤其是對受到全球化影響的現代人來說,這樣的問題,具有更重要的意義。而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已呼之欲出。

很多人注意到,人類放任內心的欲求,追求過多的便利與富裕,使得世界環境惡化。此次福島的核能事故,可以說是其中的象徵事例。也就是說,我們的幸與不幸,不僅影響到環境世界,我們放任追求欲望的心,更是造成災害的根本原因。

這正是佛法中所說的「依正不二」的法門。繼承天台大師所說之法門的妙樂大師,以「十不二門」,說示十個不二門,現舉其中一例,加以說明。

所謂「依正不二」,意指依報(環境)與正報(眾生)間不二一體的關係。正報是根據過去世的業因之報而顯現,是指眾生的色心。相對的,依報是指眾生所處的環境世界。而此依正二物,收於眾生一心一念之中,為不二一體,是依正不二之法門。因此,有眾生存在時,環境世界也必同時存在,眾生所做的善惡之行為,也原原本本地反映在環境世界中。真的完全是依眾生心中所存之教法,是正法或是邪法,如實地決定此人所存在的環境世界。

日蓮大聖人於『一生成佛抄』中教示:

「眾生之心污則土亦穢,心清則土亦清。雖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之隔。只依我等心之善惡而定。」 (御書  四六頁)

在佛教中教說,有所謂「淨土」的佛國土,和「穢土」的娑婆世界兩種國土。然而,大聖人卻教導我們,實際上並無此兩者的分別,是住在該處的眾生持正法、擁有正念之心的話,則成為淨土;若持惡法,則成為穢土。從依正不二的法門上,如此地教說。

更於『立正安國論』結尾部分說示:

「汝當早改信仰之寸心,速歸實乘之一善。然則三界皆佛國也,佛國其衰哉。十方悉寶土也,寶土何壞哉。國無衰微,土無破壞,身是安全,心是禪定。此詞此言,當信當崇矣。」 (御書  二五○頁)

這是先要讓對方儘速改正執著於謗法的心,勸諫他應當歸依正法。若能實現的話,則汝(問答文中的客人)所住的國土世間,將為久遠劫來、壽量品御本佛所說法教化的佛國土,不但不會衰退,也不會興起破壞。如此一來,國土世間即可安穩,住於此的眾生,也可得到安穩的境界。相反的,若信邪法、懷抱惡心,國土亦會呈現種種異變,使眾生身受其苦。

像這樣,首先先將正報的我等眾生之心,正確地置入三大秘法之正法,是比什麼都來得重要。依此,依報的環境世界,也會顯現安穩佛國土之樣相的道理,就是依正不二的法門。

御法主日如上人教示:

「正報的我等眾生六根的所有作用,原原本本地給予依報的國土世間很大的影響。」(『御指南集』  四-七九頁)

心之所歸是我等心中所有,幸與不幸之隔。心中若存有以正確的宗教、正確的信仰為根本,所產生的思想與信條,人類不但向正道邁進,也能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相反的,心中若有錯誤的信仰與思想、信條,非但會帶來此人的不幸,更會影響到世界全體,大大地左右三千大千世界,引發許多不幸的災害。

在現實中,明白依正不二之原理的,唯有我等正法的僧俗。秉持此自覺,於二○一五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時,以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大命題,使地球成為安穩的佛國土,天天朝折伏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