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

二○一一年十二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前言

「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開結 四三九頁)是法華經『壽量品』自我偈中所說。這是指為了追求善的果報,一心一意地去做不吝惜身命的修行,非常重要。

『義淨房御書』中詳說

『義淨房御書』中,首先說明法華經的功德。教示經由修行法華經所得到的功德,是「唯佛與佛」的境界,也就是只有釋尊和多寶如來知道的境界,即使是十方分身的諸佛,也無法領解。

更教示法華經的修行中有種種的姿態,就是只有天台大師、妙樂大師、傳教大師等知道的法門。這是因為只有天台、妙樂、傳教等人,正確知道法華經之道理的十界互具、百界千如、一念三千的法門。

接著教示,『壽量品』的法門,是日蓮大聖人所依據的法門,天台和傳教雖然粗略知道,卻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法門。也就是表示,是依據日蓮大聖人的立場的一念三千的法門。

「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 (御書 六六九頁)之文,以此文來顯現日蓮大聖人己心的佛果。因此,成就『壽量品』事之一念三千的三大秘法的,乃源自此經文,在此明示三大秘法正是依據日蓮大聖人的立場的一念三千。

其次,解釋「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之文,說述「一心欲見佛」的本義,是妙法蓮華經,「不自惜身命」是說示弘通妙法蓮華經五字之文。教示以身去實踐此文的日蓮大聖人,正是成就無作三身之佛果的本佛。

最後指出,不要以自己的心為師,為了法華經,要以即使捨身也不惜命般地精進,作為本篇御書的結尾。

日蓮大聖人己心之佛果

如前所述,在『義淨房御書』中,舉「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之文,教示日蓮大聖人以此文顯現出己心之佛果,關於其理由,教示:

「其故,成就壽量品事之一念三千之三大秘法者,為此經文也。」 (御書  六六九頁)

三大秘法為本門之本尊、戒壇與題目,以「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之文,成就此三大秘法。

亦即,日蓮大聖人拚上性命的言行舉止,正是事之一念三千的行儀,在此成就著三大秘法。

於末法萬年的化導之上所成就的三大秘法,是於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圖顯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從這點來看的話,與本篇御書中所教示的三大秘法之成就,似乎是矛盾的。

那麼,應該如何領會本篇御書中所說的「三大秘法之成就」呢?那就是以龍口法難為機,日蓮大聖人以凡夫之姿,得悟久遠元初的御本佛之命,並以此境界前往佐渡之國。

如『御義口傳』中的教示:

「本尊乃法華經行者一身之當體也。」 (御書 一七七三頁)

顯現久遠元初的御本佛之命的日蓮大聖人的色心,原原本本即是本門之本尊,所唱的題目為本門之題目,日蓮大聖人之所在,即是本門之戒壇。因此,『義淨房御書』中的「三大秘法之成就」,即是於日蓮大聖人自身的三大秘法之成就,即所謂的「己心之佛果」。

從附文與原意方面來看「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

從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來探討「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之文的話,可拜察到眾生之觀心(修行的實踐、實修)的附文方面,以及日蓮大聖人之法體(存在的實質)的原意方面。

原意方面,是從日蓮大聖人所持的結要付囑(釋尊將法華經的肝要,託付給上行菩薩為上首的四菩薩)之大法的立場所示的法體。

亦即,「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的經文,為秘沉於壽量品文底的久遠元初的本佛的因果之相,說顯成就三大秘法的意義。

大聖人站在「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的精神上,一身承受法華經中預證的所有的難,身讀、實證法華經的字字句句,建立三大秘法。此三大秘法的當體,如『義淨房御書』中的教示:

「一乃妙也,心乃法也,欲乃蓮也,見乃華也,佛乃經也。」 (御書  六六九頁)

一心想要見佛的人,即是妙法蓮華經的當體,教示人即法、法即人、人法體一。

要點是,「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是顯現久遠元初的本佛之實修、實證的經文,此「一心」即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一念,也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

至於附文方面,也就是從我們凡夫的立場來看的話,為了成就佛道,與能化的佛一樣,我們所化的眾生拚命的信心和修行,亦是重要,此信行是必要且不可欠缺的。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依義判文抄』中教示:

「始二句中之『一心欲見佛』,即是信心也。『不自惜身命』即是唱題之修行也,此有自行化他,俱是唱題也。」(『六卷抄』  九九頁)

「一心欲見佛」為信心,「不自惜身命」為唱題,教導我們自己要勤勉於唱題,也要勸說他人。

一心一意想要見佛,加上認真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信心,不吝惜身與命,以及量力而為的御供養,每天努力修行,以完成佛道。依此信行,當世間充滿了不退轉之人時,即如日蓮大聖人的御金言,廣宣流布的大願必定成就。

結語

我們在不動搖的確信之下,首先在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時,以所有法華講支部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為目標,必定達成每年的折伏誓願,最為重要。並且,謀求平成三十三年(二○二一年)八十萬人的態勢,以期廣宣流布。

我們的信心修行中,「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正是朝向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命題,努力唱題、邁進折伏,應善加領會並精進。

讓我們每天唱歡喜的題目,每一個人深信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以「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的精神,去實踐折伏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