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如說修行


二○一二年八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宗祖日蓮大聖人於『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應愈勵行信心。對人說佛法之道理者,男女僧尼必憎,憎者隨其憎,當委身予法華經、釋迦佛、天台、妙樂、傳教、章安等之金言。如說修行之人是也。」 (御書 九○六頁)

敦促做如說修行之人的信仰。

「如說修行」是指,依照佛的教說做佛道修行。法華經『神力品』、『陀羅尼品』、『藥王品』、『勸發品』等各處皆有說到,這裏是說明法華經的行相。

法華經中所說的如說修行,如『神力品』中有的:

「是故汝等 於如來滅後 應當一心 受持 讀誦 解說 書寫 如說修行」 (開結 五一三頁)

指五種妙行(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即是如說修行。

於釋尊在世和正像時代,是以「攝受」為面的修行教化之時,跟隨佛的教說,廣修五種之妙行,即能夠獲得利益。

然而,於末法,如同日蓮大聖人在『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的教示:

「此妙法等之五字,末法白法隱沒之時,有上行菩薩出世,於五種修行中略四種,唯受持之一行即可成佛。」 (御書 一七九五頁)

不是一一去做五種的修行,在受持御本尊的一行中,即包括所有的五種之妙行的總體之受持,以此受持之一行就能夠成就佛道。

又如『如說修行抄』中所說的:

「既為真實法華經如說修行之行者之弟子檀那,必遇三類敵人。故自聽聞此經之日始,應覺悟之,況滅度後之大難,三類尤甚。」 (御書 六七○頁‧『中文御書選集』七五頁)

在受持御本尊之上,以自行化他的折伏行,做末法的如說修行。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如說修行抄筆記』中,舉「人法相對」、「師弟相對」、「自行化他」的三個意義,指出在世滅後的如說修行的意義。

首先,於末法之如說修行的「人法相對」的意義,是指日蓮大聖人所說的法,全部都是「如說」,其根本的法體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而信行日蓮大聖人之佛法的日蓮正宗僧俗,即相當於「修行」之意。這裏是教示,如所說的法,人正確地修行。

接著的「師弟相對」的意義是指,說下種之教義的日蓮大聖人是師,屬於「如說」,遵從日蓮大聖人之教而修行的弟子檀那,相當於「修行」之意。為師的日蓮大聖人的教義,做為弟子的我們,正確地信解,精進於佛道,即是「如說修行」的意義。在今天,信伏隨從接受唯授一人相傳的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就是相當於此意義。

「信伏隨從」是敬奉佛祖三寶尊(信),以無我意的心(伏)去隨順(隨),表現於行動(從),不可忘記,要伴隨著行動才是隨從。

而最後的「自行化他」的意義是說,發起廣宣流布的大願、精進於折伏行的化他,是「如說」;每天自行的勤行唱題,是「修行」。

關於「如說修行之人」,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以我們的信心來說,是徹底信受妙法蓮華經,努力於自行化他之信心的人,即是如說修行之人。(中略)亦即,依照佛意努力於自行化他,至為重要。」 (『信行要文』 七六頁)

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才是真正的如說修行。

因此,如說修行具有深遠的意義。我們以真正如說修行之行者的自覺,拜察此意義,在末法,信奉人法一箇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以御書為根本,並且信伏隨從繼承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唯授一人之血脈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發起廣宣流布的大願,向折伏弘教邁進的自行化他的信行,才是真正的如說修行。現在正是朝向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講員人數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達成實行前進之時。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在前些日子的法華講講頭會之際,賜與以下的指南:

「以折伏去救人是佛之所為,我們現在依照教示去實踐,也可以說是幫佛的忙。此事具有殊勝的功德,以折伏去救助眾多的人們,也就等於是消滅自己過去遠遠劫的罪障。」 (『大日蓮』 第七九五號四六頁)

讓我們一起盡力向折伏邁進,一同累積大的功德善根,去建立更幸福的人生、家庭,以及更和諧的社會。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