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報恩在於弘通正法的信心


二○一二年九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總本山往西,距離約七百公里的四國香川縣,有日蓮正宗的本山之一,有名的名剎讚岐本門寺。本門寺一門,自古以來,即以總本山大石寺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及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此信仰的法脈,傳承至今已有七百多年,以如大山般絲毫不動的偉容,守護信仰的尊嚴。

宗門之人皆知,此乃基於第二祖日興上人的弟子日仙上人忍難弘通的精神,以及開基檀那秋山孫次郎泰忠公的赤忱外護。正因為此信仰的根源,發展為今日僧俗和合、異體同心的絕佳寺檀關係。

現在的海外寺院、布教所等,也都像過去的讚岐本門寺一樣,位於非常遙遠的地方。但是,不管距離總本山有多麼遙遠,總是吹著以總本山為中心的信仰氣息。海外寺院也和日本國內完全一樣,僧俗的信心都是以總本山為中心。這是因為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及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的信仰命脈暢通之故。到海外寺院赴任的僧侶和當地的信徒,遵奉日蓮大聖人的三大秘法,努力於廣宣流布的姿態,古往今來沒有絲毫的改變。今後,也將以現在僧俗的姿態為淵源,大大去推展各國、各地區的廣布。後繼的人們遙想往昔,緬懷先賢的辛苦,獻上報恩之忱的時代終將到來,即是今日歷史的證明。所謂「源清則流清」,對先賢的報恩,是努力於以先賢的意志為基礎的廣布願業,即是一切的報恩之道。

對宗門而言,建立寺院的意義,始終都是為了以地區的法城之姿,廣宣流布日蓮大聖人三大秘法的佛法,此事至為清楚。像剛才介紹的讚岐本門寺一門一樣,後繼的僧俗以守護傳承先賢的意志、自豪的信心為願業時,也可以說是實現對地區廣布的先賢們真正報恩行的信心。換言之,通達此報恩之忱的唯一信行,正是弘通正法的信心。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

「報恩之要術,其意如何。答,不惜身命名為要術。所謂,不惜身命滅除邪法,弘通正法,即一切之恩無不報之故也。」(御書文段  三八四頁)

宗門依循日蓮大聖人的教說直到現在,未來也是以廣宣流布為願業,向著開拓救濟一切眾生的長途而前進。其中,即有僧俗一同開啟真正境界的一生成佛之道。

宗門現在正朝著御法主上人猊下所賜的二○一五年及二○二一年的命題,全體僧俗以未來廣宣流布為願業而前進著。繼承先賢之廣布意志的,是具有很深的因緣,在各寺院或地區的各位信徒。生於此地,於此地值遇正法,在此地祈願廣布,此因緣正是從過去傳下來的不可思議的因緣。日蓮大聖人祈願一家的廣宣流布、地區的廣宣流布、一國的廣宣流布、世界的廣宣流布,建立一閻浮提總與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持著日蓮大聖人的信仰者,一心一意地向著未來廣布精進,才是對一生奉獻給佛祖三寶尊為首的,以廣宣流布為願業的先賢們真正的報恩行。若是了解為廣布而生,是最重要的報恩行的話,那麼,為廣布而奮起就非常重要。因為奮起,而展開真正的佛道修行。信心是伴隨著實踐的行動。

日蓮大聖人於『日嚴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法華經之御寶前申畢。(中略)成就與否應依信心,全非日蓮之咎。如水澄則月映,風吹則木搖,眾人之心如水。信弱如水濁,信心潔淨則如水澄。記之,木如道理,風之搖木則如讀經文也。」(御書  一五一九頁)

關於獲賜此御書的日嚴尼,詳細狀況雖然不明,不過被認為是與日興上人的姨丈高橋六郎兵衛殿有緣之人,寫信祈念所願成就並附上御供養,遣人向日蓮大聖人提出祈願,對此的回信,即是這篇御書。日蓮大聖人教示,「祈願成就與否,是依本人的信心而定。」並且對其信心,以道理給予指南。

我們經常把「信心」這兩個字掛在嘴上,也很清楚「依信心而定」的意思。擁有絕對能蒙獲結果的佛法,以此為大前提,之後就靠我們的信心了。

「水澄則月映」這是道理,「濁水中月不宿」。但「如澄水月宿般,佛宿於心。」是指信心方面的事。「風吹則木搖」,風是移動的,如同風起則樹搖動一般,若吹起信心之風的話,結果一定會顯現。「風之搖木則如讀經文」,經文是教義,是法。以身讀經文即是色讀,是實踐。

像這樣,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是從開始信心的那一天,就伴隨著實踐的佛法。信仰御本尊的我們,必須禁止將信心視為觀念般地偏向於理。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

「法力、佛力在於正確之本尊。不可疑之。我等唯應勤勉於信力、行力。」(御書文段 六二九頁)

「唯應勤勉於信力、行力」,是實踐唱題的行功。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解釋:

「佛法是實踐,透過體驗得到功德。」(『大日蓮』第七六○號  四二頁)

這是教導我們,日蓮大聖人的久遠元初、文底下種的佛法,其法體已經成為事之法門之故,我等的信行也透過實踐修行的行體、行儀,為獲得功德之道。日蓮大聖人於『三大秘法抄』(『三大秘法稟承事』)中教示:

「實相證得之當初所修行之壽量品本尊、戒壇與題目之五字也。」(御書  一五九三頁)

這是教示久遠元初之大法,是在御本佛的修行之身上所建立的法門。御隱尊日顯上人在三大秘法之深義的指南中教示,「日蓮大聖人之境智即本尊,所行即題目,所住即戒壇之實體(三大秘法義)。」教導我們,全部歸於日蓮大聖人之身的言行舉止的緣由。因此,持有日蓮大聖人之佛法的我等的信行,唯有透過信心上的修行與實踐,才能顯現功德與結果。

從上述之事,我們對御本尊應該更加秉持確信並實踐。因為持有祈願必成之佛法,所以要透過實踐去顯現結果,這個教示絕對不可忘記。

第五十六世日應上人指南:

「荀子之書中有云:『短綆不可以汲深井之泉。』此之意乃云,至深井,從外見之,過深之故,無法斷定有無水。下吊桶求水,猶不知有水,以為此井中無水。然此井中並非無水,雖有充足清涼之水,然因井深我眼不及,吊桶繩短不迄於水,以為井中無水枯渴,畢竟我力不及之事。此大法之信仰亦如斯,因自己信心之眼不及,與修行之吊桶短,不知汲取境妙之御本尊清井之智水,以為此井中無利益之清水。」(『日應上人全集』第一卷  二六六頁)

如同這段指南一般,信心的結果,也是要靠深厚的信心和修行。如果自己的信心之眼不及,加上修行的吊桶繩索短的話,是無法汲取到御本尊之清井的智水的。所謂對御本尊的確信,不就是確信結果,一直到最後都不放棄地實踐,努力到夙願得償嗎?

日蓮大聖人於『祈禱抄』中教示:

「縱指大地猶不中,縱有連結虛空者,縱潮無漲退,縱日自西出,法華經行者之祈願無不成。」(御書  六三○頁)

無論如何,祈願必定能夠成就。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唱題為自行,折伏為化他行,自行和化他是一體的。因此也可以說,力行唱題,實踐折伏,是信心的原點。確實實踐此信心的基本時,『法華經行者之祈願無不成』之御金言,即確實地予以證實。」(御指南集  七|二○頁)

受持御本尊的我們,現在正是更加深化信心,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揮汗於唱題與折伏,向著命題達成,更進一層地精進的時候。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