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須彌山之鳥成金色


二○一二年十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近須彌山之鳥成金色」是非常有名的一段文字,這是『本尊供養御書』中有如下的教示:

「入玉泉之木成瑠璃,入大海之水皆鹹,近須彌山之鳥成金色也。阿伽陀藥能變毒為藥。法華經之不可思議亦復如是。令凡夫成佛。」 (御書 一○五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六三頁)

此外,『妙法尼御前御返事』中亦教示:

「白粉之力變漆如雪之白。近須彌山眾色皆金色也。持法華經名號者,一生乃至過去遠遠劫之黑業之漆,變為白業之大善。況無始之善根皆變金色也。」 (御書 一四八三頁)

更於『破良觀等御書』中教示:

「如眾鳥近須彌山成同色。」 (御書 一○七五頁)

『千日尼御返事』(『阿佛房抄』 )中教示:

「如眾鳥之近須彌山成一色。」(御書 一四七五頁)

說示接近須彌山的鳥變為金色,或是成為同色之事。

在佛教的世界觀中,須彌山是世界上第一的高山。所謂「須彌四州」,是說世界以須彌山為中心,分為東西南北,其中南之州稱為「南閻浮提」,是我們所住的世界。身為中心所在的須彌山這樣的高山,當然在一年當中被雪覆蓋成白色,更是直接受到陽光照射之所。因此,當陽光照射在白雪上,烏鴉也好,孔雀也好,不管是什麼顏色的鳥,只要一靠近,便會反射出金色的光輝。

事實上,大家是否都曾經見過,在秋冬晴朗的傍晚,夕陽西沈之時,天空的雲朵整個被金色籠罩,在天空飛翔的鳥群也變成金色,或是被染成一片橙色的景色呢?須彌山的景色,相較之下又是更加莊嚴。

那麼,這段文字又是具有什麼意義呢?第一層之意,是教說法華經比其他的教說,具有更殊勝的功德善根。例如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眾生,或是累積惡業的眾生,都有能引導其成佛並加以救度的功德。

再者,所謂「須彌山」是用來譬喻末法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的當體、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或是佛的境界。表示我們信仰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話,我們的生命不僅能斷除自身的煩惱,更能以此身原本的姿態,轉換為尊貴的佛的境界。

即使是三障四魔紛然競起,或發生各種的苦難、障魔等,將這些事情一一轉換,便能夠轉禍為幸,因此,日蓮大聖人以「近須彌山之鳥成金色」的譬喻,來教導我們。

『藥王品得意抄』中教示:

「須彌山為金色。一切之牛馬、人天、眾鳥等,若依此山必失本色而成金色也。餘山則不如此。」 (御書 三四九頁)

這是在法華經『藥王品』中,明示法華經之教與爾前權經之教的勝劣,透過十則譬喻,揭明法華經殊勝的原因。

例如,一切江流之水,不管是國內的小河,或是大河,最後全都注入大海,不過,一旦入大海,水全部具有相同的鹽味,成為「同一鹹味」,這是不可思議之處。以大海的浩瀚和一切河川作對比,說明法華經和諸經相比的殊勝。

並且,將法華經比喻為須彌山,爾前權經比喻為小山,來說明法華經是如何地殊勝。此篇『藥王品得意抄』之文,教示不只是近須彌山的鳥而已,人或是獸,不管是什麼樣的生物,都在自己不自覺的情況下,變成金色的佛身。以此教導我們,能夠將惡業轉為善業,煩惱轉為菩提,生死轉為涅槃。

此外,日寬上人於『當體義抄文段』中教示:

「問云,『轉』字之意如何。答云,所言之『轉』者,不改其體,不變其相,謂為轉也。大論中所謂『以毒為藥』,即此也。當卷第三十八本尊供養御書云『謂金粟王者點沙成金,謂釋摩男者化石為珠。(乃至)近須彌山之鳥成金色也。阿伽陀藥能變毒為藥。法華經之不可思議亦復如是。令凡夫成佛。』等云云。此意也。」 (御書文段 六二二頁)

近須彌山之鳥成金色」的文意,不是「改變」,而是「轉換」。

御本尊的功德是不論什麼人,在確信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時,即磨練自己的生命、具備佛的境界,並在信仰上具備優秀的品格、 樣相。如同所有的鳥在須彌山之光的照映下,閃爍著金色的光芒,和須彌山的光芒成為一體般,我們受持信行三大秘法的御本尊時,便能夠煩惱即菩提地轉換下去。

若更具體地說須彌山在何處的話,誠然即是日蓮大聖人之當體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所在的總本山大石寺。因此,前往總本山登山,正是接近須彌山。

關於登山的功德與意義,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大聖人於『南条殿御返事』(『南条兵衛七郎殿御返事』、 『雞冠書』)中教示:

『造訪此地之輩,無始之罪障立即消滅,三業之惡轉成三德。』 (御書 一五六九頁)

(中略)亦即,此段御文之意,『到此戒壇之大御本尊所在的總本山登山參詣的功德,實在廣大,能夠消滅每一個人無始以來的罪障,三業的迷惑也能瞬間轉為三德。』」 (『御指南集』 八一三○頁)

遠從海外前來登山,絕非易事,然而『本因妙抄』(『法華本門宗血脈相承事』、『血脈抄』)中教示:

「信心強盛,唯無餘念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則凡身即佛身也。此名為天真獨朗之即身成佛。」 (御書 一六七九頁)

讓我們體會這段御金言,以能夠前往總本山登山為目標,一起更加努力於純真的信心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