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廣宣流布的使命

二○一三年二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自佛法東漸到西漸

去年十一月四日,於印度孟買設立印度事務所,由漆.海外部長為導師,舉行開所法會。此外,隔天在首都新德里的信徒據點,舉行入佛法會。關於此事,十一月十六日出刊的『大白法』中,有以下的報導:

「近年在印度,由孟買地區的三位法華講員開始,折伏飛躍地進展,至平成二十二年(二○一○年)約有一千兩百名信徒接受授戒。此熱切的信心與五十展轉的功德,擴及鄰近的馬爾喀布爾,且同時在新德里的組織活動也熱切展開,深感廣布的躍動。此次,兩布教據點的開設,實乃顯現佛法西漸之實相的慶事。」(『大白法』  第八四九號)

釋尊的佛法原有「佛法東漸」之稱,從印度到中國、中國到日本,流傳開來。然而進入末法時代,此次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從東方的日本向西,然後流布至世界各地,稱為「佛法西漸」。

日蓮大聖人於『諫曉八幡抄』中教示:

「天竺國謂之月氏國,為應佛出現之名也。扶桑國謂之日本國,豈不出聖人乎。月由西向東,乃月氏之佛法東流之相也。日自東而出,乃日本之佛法返月氏之瑞相也。」(御書 一五四三頁)

以「月」譬喻釋尊的佛法,「日」譬喻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教示太陽的光明勝過一切。此外,於『顯佛未來記』中教示:

「月自西出而照東,日由東昇而照西。佛法亦如是,於正像自西向東,於末法由東往西也。」(御書 六七七頁)

以實際的建築物來表現此事的,就是總本山的五重塔。奉安堂、御影堂、客殿、六壺,乃至全塔中御寶前的御本尊,全都是向南,只有五重塔是向西安置。

五重塔於每年二月十六日的宗祖御誕生會之際,開啟門扉,在御法主上人為大導師之下,舉行開塔法會。關於此五重塔的建築意義,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

「儘管總本山的建築物全都是向南而建,只有五重塔向西而建。這是顯示,日本的佛法會回到印度,再由印度向全世界廣宣流布的意義,因此向西而建。本人也確實如此拜察。因此,從這層意義,以及從今天前來參詣的海外信徒的信心姿態,讓我深刻感受此大法,將堂堂地向全世界廣布。」(『大日蓮』第六八五號 四四頁)

以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一九九一年,開始由僧侶主導世界廣布以來,現在,日蓮正宗的信徒,遍及五十個國家及地區,而擁有僧侶常駐的寺院、布教所以及事務所等,也超過三十個。

過去,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曾教示:

「若不是日蓮正宗的教義,即使廣弘於一閻浮提,也不能稱為廣宣流布。」(『蓮華』第三九號 四頁)

所謂「廣宣流布」,一般而言,是指佛法廣弘之意,但是從佛法的本義來看,則指廣弘末法之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

因此,再怎麼廣弘不合時宜的舊有佛教與題目,都不能說是廣宣流布。

唯有廣宣流布以日蓮大聖人本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血脈法水為根本的日蓮正宗,才稱得上真正的廣宣流布。

廣宣流布的使命

「使命」是指使者的任務、自己被賦予的任務與工作等之意。受持日蓮正宗信仰的我們的使命,就是向著廣宣流布的目標,去實踐折伏。

日蓮大聖人於『四菩薩造立抄』教示:

「總之,云日蓮之弟子修行法華經者,應如日蓮行之。」(御書 一三七○頁)

又教示:

「生命有限,勿吝惜之。最終所願者佛國也云云。」(御書 四八八頁)

誠然是為了實現一切眾生之和平的御本佛一生的寫照。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實現廣宣流布,乃我等之使命;放棄廣宣流布,我等也就全無存在價值。(中略)所謂廣宣流布,具體而言就是折伏。忘記折伏,我們的信仰也就沒有任何的意義了。」(『大日蓮』第七八七號 七○頁)

教導我們,廣宣流布才是我們的使命。

又教示:

「如在一般社會,不可能只有自己一人幸福一般,自他皆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中略)因此,今日我等身為菩薩的眷屬,以此妙法蓮華經的大法,在救濟一切眾生之大願下,一心力行折伏,才是合於佛意的最高至善的佛道修行。」(『大日蓮』第七七七號 六二頁)

教導我們,不可能只有自己一人幸福,自己與他人皆得到幸福的方法,正是努力於折伏,也才是合於佛意的修行。

團結前進之年

今年是「團結前進之年」。日蓮大聖人於『生死一大事血脈抄』中教示:

「總之,日蓮之弟子檀那等,無自他彼此之心,成水魚之思,異體同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云生死一大事之血脈,然今日蓮所弘通之究竟乃此也。若然,廣宣流布之大願可成。」(御書 五一四頁)

教導我們,異體同心的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也於新年之辭中教示:

「大聖人在其他的御書中,也說示異體同心的重要。不過,做任何事似乎都是如此,做事時力量不分散,集中力量才會有效果。廣宣流布的大願也是如此,沒有異體同心的團結,是無法達成的。而產生此異體同心的團結,與奮起折伏的氣概和勇氣的關鍵,正是唱題行。」(『大白法』 第八五二頁)

我們如實地遵照此指南,以唱題與折伏為基本,以異體同心的團結,更進一步確立廣布的使命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