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如體,世間如影

二○一三年三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我們法華講員正遵照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尊貴的教導,以達成二○一五年及二○二一年的命題為目標,在日本及世界各地,僧俗一致,向著折伏的大慈悲行勇往邁進。這是為了要實踐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所教示的聖意,實現救濟一切眾生與建立佛國土的誓願。

看現今世界的現狀,人心受貪瞋癡三毒所污染而荒廢,從而產生人生、家庭、社會及國家種種的不幸與悲劇。此外,突然來襲的種種天災地變,導致世界上很多人喪失了寶貴的生命。世界各地觀測史上前所未見的異常氣象不斷發生,聯合國世界氣象機構的官員,於今年一月的新聞報導中,做了「雖然每年都會發生異常氣象,但同時在世界上發生如此多的極端氣象,實非普通事件」的評論。

日本在兩年前的三月十一日,發生了超過一萬五千人死亡,失蹤者超過兩千七百人(截至二○一二年六月)的東日本大地震。許多人珍愛的家人、住慣的房子、經營的店舖與希望,以至於夢想,都在一瞬間消失殆盡。不分國籍、種族,見聞者莫不對如此的災難感到悲歎。

然而反過來看現實面時,探求不斷發生如此不幸的根本原因者,竟少之又少。況且,又有多少人能以自己內心所依據的宗教,來探求出此一原因呢?

日蓮大聖人於『諸經與法華經難易事』中教示:

「佛法顛倒,世間又濁亂。佛法如體,世間如影,體曲則影斜。」 (御書 一四六九頁)

揭明不幸之根本原因的原理,就是日蓮大聖人「佛法如體,世間如影」的尊貴教示。

世上不僅無視因果的道理,更存在著許多抱持著在科學上被否定的教理為主的宗教。而廣義的佛教,有為了誘引人們前往正道,一時配合眾生之心所說的方便之教(隨他意)。此外,又有不參雜些許的方便,以依照佛的真意據實所說的真實之極說(隨自意),那即是由六萬九千三百八十四字構成的法華經。而孕育出法華經的根本種子,即是出現於末法的日蓮大聖人所說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七字,是我們所處的末法時代的正法。

隨他意之教是尚未明確教說真實的不完全之教,因此,執著於此教法的話,即像「體曲則影斜」的教示一般,因人心混亂而造成個人生活與社會營生等種種的痛苦和災難。然而,信受隨順末法之正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因為是隨自意的極說、成佛之直道,而能因遵從佛意而確立幸福的境界。天無二日、國無二主,能讓末法眾生獲得真正的幸福,並帶給國土和平與安寧的真實根本之佛,只有日蓮大聖人一人而已。而日蓮大聖人所唱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一法,才是唯一的正法。

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世皆背正人悉歸惡,故善神捨國而相去,聖人辭所而不還。是以魔來鬼來,災起難起。」(御書 二三四頁)

明確教示我們,世上的混亂、不幸與苦惱的根本原因,在於人們不知真實之佛,違背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正法,歸依惡法之故。由於信受惡法,人心變成三毒充滿的惡心而穢亂,連帶使心思投影的世間相與國土,充滿了不幸與苦惱。

『曾谷殿御返事』(『五味主抄』)中教示:

「愛邪法、怨正法,三毒強盛也。(中略)饑渴起自大貪,疫病出自愚癡,戰爭起自瞋恚。」(御書 一三八六頁)

為了治癒受三毒蠶食的一切眾生之心,將我們所住的國土上的災難拂除,轉換為真正的佛國寶土,就要信仰日蓮大聖人所建立的御本尊,認真努力於自行化他的行業,最為重要。

當世界上的人們皆以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正法為人生基盤時,從正法之信行所投影出的世間相自然即正,和平幸福的國土得以永續。正如深植大地的根堅固,則草木枝葉繁茂;擁有深淵之水源的河川,自然川流不息。大地與草木、水源與川流並非個別的事物,如佛法與世間之相,為體與影一樣,是密不可分的。

然而,只有日蓮正宗的僧俗知此道理,對不知正法的人來說,不會想到宗教與人心的善惡,以及和世間相之間,有如此密切的關係。現代社會中的人,隨著文明與科學的進步,享受到豐富且便利的生活。這確實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人們的生活也因此對其產生極大的依賴。但另一方面,因為文明與科學的進步,也促成追求利益的貪欲之心增長,瞋恚的生命,讓進步的成果被誤用成為奪取人命的工具,不辨因果的愚癡生命與人類的慢心,更造就了持續破壞自然環境的事態。

日蓮大聖人於『一生成佛抄』中教示:

「眾生之心污則土亦穢,心清則土亦清。雖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之隔。只依我等心之善惡而定。」 (御書 四六頁)

又於『瑞相御書』教示:

「人之喜悅若多,天現吉瑞,地有帝釋之動。若人之惡心強盛,天出凶變,地出凶夭。隨瞋恚之大小,現天變之大小。地夭亦復如是。」 御書 九二○頁)

教示我們,人心的清濁和生命境界,與國土世間的相關關係。現在,特別是這個時代,正是要拜信日蓮大聖人為主師親三德兼備的末法御本佛,是應該對著御本尊唱題,去實踐折伏的時代。除了明白真正真實的佛與法之外,別無他法能夠淨化三毒之心,並將穢土轉換為佛國土。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我等眾生捨棄一切謗法,歸依三大秘法之隨一的本門之本尊,以此不可思議、廣大無邊的妙法之力用,淨化我等眾生每個人的生命,從個體到全體,及至眾生世間、社會都得到淨化,最後將依報的國土世間改變為佛國土。相反的,我等眾生的生命,若受謗法之惡法的污濁,此污濁充滿國中,依報之國土將顯現出各種變化,呈現出天災地變之相。以此原理為體,為實現真正的世界和平與佛國土挺身而出,正是我等僧俗重要的使命。」 (『大日蓮』 第七八七號 六五頁)

「佛法如體,世間如影」乃是佛法的大真理。拜察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思考全球的和平與安寧,居住在世界各地的我們,就能夠理解弘通此正法的使命,有多麼重大。衷心祈念為此崇高使命而生的各位,能夠構築更加良好的社會,更有朝氣地在信心修行上前進,作為本月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