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四苦八苦的信行


二○一四年六月份海外部御講

我們出生的世界,充滿各種的苦,包括因生病、衰老而產生的肉體及精神上的痛苦,在職場及地方的人際關係的煩惱,以及迎接人生的最後、面對臨終的惶恐等等。這許多的苦是無法單靠文明的發達或人的努力就能夠解決的。

再怎麼靠自己的力量也無法解決,不管是誰都無法逃避的現實問題,正是佛教中所說的「四苦八苦」。即使是宣稱「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煩惱」的人,也必定要經歷「四苦八苦」。而且,很多還會與自己本身過去世到現在所累積下來的罪障結合而出現,因此引發非常深重的苦惱,讓人陷入谷底。

日蓮大聖人於『佐渡御書』中教示:

「全為於今生消先業之重罪,以脫後生之三惡。」(御書 五八○頁‧『中文御書選集』五○頁)

這是教導我們,不管過去世累積了多大的罪障,因為信仰日蓮大聖人顯現的妙法之教,具有廣大的功德力,使過去世累積的罪障全部消滅,必能從痛苦的人生中解脫。

「四苦八苦」是指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等四種苦,再加上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盛苦的四苦而成為八苦。

在四苦之中,「生苦」是指出生的痛苦,在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間、天上的六道境界中輪迴生活的苦。

「老苦」是指人在出生後漸漸年長,受到的衰老痛苦。在現代社會中,存在著各種老年生活的問題,自己本身的老化之苦,是任何人都必須經歷的問題。

「病苦」是指生病的痛苦。人因為生病,身心都會遭到破壞,有些人甚至會做出失控的行為。不論是誰都會遭到病苦的襲擊。

「死苦」是指面對死亡的痛苦。人一旦出生,必會經歷死亡。一般都認為面對死亡很恐怖,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苦惱。

「愛別離苦」是指必須與所愛的事物分別的痛苦。與所愛的人、丈夫、妻子、父母、兄弟、朋友等別離的痛苦。

「怨憎會苦」是指必須和自己憎恨或是厭惡的人見面的痛苦。因為某些原因,自己不想看到的人,卻非得碰面的痛苦。

「求不得苦」是指無法得到所求之物的痛苦。在我們的人生中,會追求各種的事物。然而,若事情沒有照自己所想的發展,便會感到痛苦。

最後的「五陰盛苦」,是指從形成人體的五陰所產生的苦惱旺盛。五陰是色、受、想、行、識,由五陰所接受到的身體上、精神上的痛苦。

但是,我們知道克服「四苦八苦」的方法。

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教示:

「八萬四千乃我等八萬四千之塵勞也。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時,塵勞顯為八萬四千之法門也。(中略)八乃八苦也,四乃生老病死也。」(御書 一七八八頁)

教示我等眾生所有八萬四千的塵勞(煩惱),依唱題的功德,顯現為八萬四千的法門。因此,經由信仰日蓮大聖人的正法,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能將充滿「四苦八苦」的苦惱生命,轉變為清淨的生命。

此外,『日女御前御返事』中也有:

「唯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方能成佛之事,最為重要。依信心厚薄而定也。佛法之根本以信為源。」(御書 一三八八頁)

所謂唱題的力量,帶給我們勇氣與希望。如同「初心不可忘」的教示,時常秉持著初心的心情來唱題,必能克服「四苦八苦」。以確信御本尊一心地唱題,御本尊的佛力、法力和自己的信力、行力合而為一,產生的強盛生命力。此生命力即是大功德,能夠克服四苦八苦而得到即身成佛的利益,掌握絕對的幸福。

在朝向克服「四苦八苦」而前進時,我們必須抱持報恩感謝的心,向折伏邁進。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折伏的首要之事,第一是秉持大確信,在對話中,由衷地訴說御本尊的絕對性,至為重要。」(『大日蓮』第八○四號 四一頁)

為了在全世界廣弘日蓮大聖人的正法,了解立正安國的原理,破除根本原因的邪義,為了救濟民眾、廣宣流布,讓我們一起向更多的人下種結緣,實踐折伏。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我們不管遇到怎麼樣的困難、障魔,以對大御本尊的絕對確信,唱念題目,貫徹自行化他的信心去克服最為重要,這與我們的一生成佛習習相關。」(『御指南集』第五卷 六八頁)

衷心祈念各位在今年的「團結前進之年」,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以異體同心的信心,更加精進。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