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師、良法、良檀那

立宗七百六十五年的折伏育成之年,已經過了兩個月,進入三月。

敬仰總本山大石寺之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以來,繼承唯授一人血脈的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及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為根本之師,今年各地也遵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在自行化他兩方面共同精進吧。

今年的年度實踐目標是:

一、透過勤行、唱題達成折伏

二、藉由參詣御講育成人才

三、邀約一同登山參詣

希望以此三項目標,早日完成「折伏育成之年」的誓願目標,踏實地實踐行動。

各位實踐的「折伏」與「育成」,就好像車子的兩輪、鳥的雙翼,是為了達成命題不可或缺的重要修行。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對「折伏」有以下的指南:

「折伏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慈悲行,是為了消滅自己過去遠遠劫以來的罪障,得到幸福的最高佛道修行,也是對佛祖三寶尊最高的報恩行,更是佛所賜予的尊貴使命。」

(『大日蓮』第七二二號 二二頁)

教導我們,折伏是救濟一切眾生最高至善的修行,也是我們尊貴的使命。

而關於「育成」,則指南:

「具體而言,折伏之後正確地告訴對方信心的基本,非常重要,教導對方早晚勤行、登山參詣戒壇之大御本尊、參詣御講與折伏,也就是教導他們自行化他的信心,這就是育成。」

(『大日蓮』第八三六號 七六頁)

教導我們,對接受授戒的人不能置之不理,要詳細教導日蓮正宗的信心並育成對方,讓對方也能夠做折伏,便是培育廣宣流布的人才。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又以:

「達成折伏誓願的絕對要件,就是僧俗一致、異體同心的團結。」

(『大日蓮』第八三九號 五頁)

教導在謀求折伏育成中,最重要的是,要以僧俗一致、異體同心的團結精進。

廣宣流布與每年的折伏誓願目標,絕不是只靠僧侶或只靠信徒的力量就能成就的。僧俗應以「水魚之思」前進才是重點,其基礎便是各寺院、布教所等的僧俗和合。

為了謀求僧俗和合,僧侶和信徒,以及信徒同志間,應時常保持尊重與體諒的心,互相理解立場上的差異,才能構築起信賴關係。在構築信賴關係上要注意的是,僧俗互相以「良師」和「良檀那」的目標努力。

所謂「良師」,日蓮大聖人於『法華初心成佛抄』中教示:

「良師指無世間之失,聊無諂諛,少欲知足且懷慈悲之僧,依經文,持讀法華經亦勸人奉持之僧,佛讚其為一切僧中第一吉善之法師也。」 (御書 一三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簡言之,就是身為日蓮大聖人的弟子,一要沒有世法上的過失,二要不刻意討好他人,三要少欲知足,四要具有慈悲,五要受持三大秘法、實踐折伏,舉出以上五項要點。

站在教導人之立場的僧侶,必須銘記要成為兼具自行化他的率先示範之師。

關於「良檀那」,日蓮大聖人教示:

「良檀那乃不倚貴人,不憎賤人,不仗上,不賤下,不依一切人,一切經中奉持法華經之人,佛說其為一切人中吉善之人也。」 (御書 一三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教導我們,不因對方身分的貴賤而改變心意、用辭與態度,也不因對方身分的高低而卑屈或傲慢,所有判斷不受他人左右,以法的道理為根本行事,在一切經中持法華經之人即是良檀那。

也就是說,第一,不因對方身分的貴賤上下等,尊敬尊重每一個人並平等對待的人。第二,不受他人及其言辭左右,能夠以事物的道理和法來判斷事物的人。第三,正直受持佛最勝之教的日蓮大聖人之正法正義的人,就是良信徒。

最後關於「良法」,則教示:

「良法乃說此法華經最為第一之法。已說之經中,今說之經中,當說之經中,皆說此經為第一,故為良法也。」 (御書 一三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所謂「良法」,在末法時,就是三大秘法總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關於御本尊的功德,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

「受持此本尊則祈無不驗,福無不至,罪無不滅,理無不顯。故信受此本尊之輩,但憑受持之一行即可成佛,何況讀誦本尊之妙法乎。」 (文段 五三九頁)

我們透過一心受持御本尊,畢生努力於勤行唱題、折伏育成的自行化他之信行,便能打開成佛的境界,消滅各種痛苦的根源,步向正確的人生。

因此,信仰日蓮大聖人正法之「良法」的日蓮正宗僧俗,為:

「良師、良檀那、良法,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亦可拂國土之大難也。」 (御書 一三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拜察此御金言,僧侶以成為「良師」,信徒以成為「良檀那」之志,僧俗和合地互相切磋琢磨,互相加油打氣,終能成就正法廣布的大願,拂除國土的大難。

然而,所謂修行正確信心的組織,既是修行中的凡夫之身,也是受到魔的作用與煩惱多的眾生,因此也會有發生諸難和問題的時候。

在這樣的時候,切勿流於感情用事,要多多拜讀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確實聽聞住職的指導,唱念題目,奮起信心祈念,才是重要。

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八風抄』)中教示:

「檀那與師之思不合之祈,如水上焚火。」 (御書 一一一八頁)

為了實現祈念,信徒若不能和指導教師的祈念同心的話,就如同想在水上點火卻怎麼也點不著般,祈念不會實現。

為了成就祈念,如「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的教示,在日蓮大聖人的正確教說之下,僧俗齊聚,同心唱題祈念,才是重要。

然後,僧俗向著廣宣流布一同前進,共享歡笑,一同流淚,共同揮汗精進時,就產生更深一層的情誼。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廣宣流布就是僧俗一致,在僧俗一致之下,才能夠達成。因此,單靠僧侶不能實現,單靠信徒也不能實現。還是要僧俗一體,才能達成廣宣流布。」 (『大日蓮』第七二四號 九二頁)

衷心祈念各位朝向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以身為好檀那的精神,目標各地區的廣宣流布,精進於隨力弘通,作為今日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