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

二○一三年六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乃『藥草喻品』中所說

法華經中教說很多的功德,其中之一,就是「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這是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中說的:

「是諸眾生 聞是法已 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開結 二一七頁)

意思是說,經由聽聞佛說法的功德,不但現世能獲得安穩,在後世(未來世)也能出生於善處。

佛教中教說三世,「三世」是指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我們現在生活在種種的幸福與不幸感中,這是因為現在世才發生的事,以及與過去世連接而來的事。未來世也是一樣,現在的生活,也會連接到未來世。

尤其重要的是,過去的事情是已經發生的,因此,從現在到未來更為重要。透過法華經的功德,不但現在得到安穩,未來也能得到出生於善處的功德。

現在世的生活,決定未來世的善處

在『心地觀經』中有:

「『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見其現在因。』等云云。」(『開目抄』 御書五七一頁)

我們凡夫沒辦法知道自己的過去世是什麼樣子,但是,可以從現在的自己略知一二。因為現在的自己是與過去世連接而來的,所以,好好檢視現在的自己,就能想像過去世的自己的樣子。

在世界上,有人生來窮困、有人生病、有人為人際關係所苦,但究其原因,並不是限於現在世的行為的結果。此外,也有人出生在富裕的家庭、身體健康、受人歡迎,這些不只是現在世的原因,也有與過去世相連的因素。

從這個觀點來看,或許會認為,自己的人生好像都已經被決定好了,其實不然。現在一瞬間、一瞬間的行為,成為新的原因,造成未來的果。

也就是說,不管現在感到如何地幸福,都有可能因為現在的生活而墮入不幸。相反的,現在處於不幸境界的人,也有得到最高幸福的可能性。因此,我們現在的行為,是最重要的。

「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之意

那麼,「現世安穩」到底是指什麼樣的事呢?現在經濟充裕、身體健康,並擁有社會地位,這或許是安穩的一種。然而,這樣的情形或許有一天會崩壞。為了追求經濟上的豐裕,也有彼此爭奪的時候。比方說,為了遺產繼承而兄弟、親子反目;得到社會地位而變得傲慢,被人嫌惡;自認身體健康不會上醫院,卻突然發現得了不治之症;或者是生活安逸,但內心卻得不到滿足。人們的欲望是無止盡的,一個欲望滿足的話,馬上又產生新的欲求。

相反的,即使在經濟不寬裕的情況下,也能夠得到安穩的境地。日蓮大聖人於『聖人知三世事』(『富木殿御返事』)中教示:

「幸也,樂也,於穢土受喜樂者唯日蓮一人。」(御書 七四九頁)

當時,日蓮大聖人的食物、衣服等都十分匱乏,不過,在龍口法難之後流放到佐渡,因身讀法華經而充滿身為法華經行者的喜悅。於是,發自此喜悅的境界教示我們,在被稱為穢土的娑婆世界中,最為喜樂的人就是日蓮。

也就是說,因為正確的信仰,不管什麼樣的狀態都不崩壞的現在世絕對的幸福境涯,就是所謂的「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是指在死後出生於善所。

『秋元殿御返事』(『五節供事』)中教示:

「『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無疑也。一切諸天必不退而守護法華經之行者,經文分明也。」(御書 三三四頁‧『中文御書選集』 三二頁)

修行法華經的人即使死後,也能得到諸天善神等的守護。不管現在過著如何幸福的生活,若對未來抱著不安的話,就稱不上是真正的幸福。

相反的,即使現在從他人的眼光來看,是處於不幸的狀態,若對未來懷抱希望的話,也可說得上是幸福的。能夠保證未來世也能幸福的,只有正確的信仰才能做得到。這就是「後生善處」,是無上的喜悅。

為了提高境界,正確的信仰是必要的

為了得到「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的境涯,要有什麼樣的心態才好呢?那就是不以自己的想法為中心,依照日蓮大聖人的教示去信仰。若以自己的想法為中心的話,就無法以信仰為重。

日蓮大聖人於『兄弟抄』中教示:

「常為心師、不師於心,六波羅蜜經之文也。」(御書  九八七頁)

所謂心之師,是以佛的教示為師,也就是以日蓮大聖人的教說為師。

日蓮大聖人於『寂日房御書』中教示,在眾多生物中,出生為人的機率極低,值遇正法的機會更是困難。在這當中,我們能夠幸運地出生為人,值遇正法。光憑這一點,就可說是幸福的人。如此想時,即使身處困難的生活中,就能夠意識到值遇克服困難的正確宗教,才真的是值得喜悅之事。

修行法華經之處為安穩之地

我們因為各自的因緣,出生的國家和地方都不相同。而這些地方是不是安穩,端賴我們的信心和生活方式。

日蓮大聖人於『一生成佛抄』中教示:

「眾生之心污則土亦穢,心清則土亦清。雖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之隔。只依我等心之善惡而定。」(御書 四六頁)

透過我們的信心活動,不管怎樣的土地,都能變成安住的國土。其具體的實踐,即如『聖愚問答抄』中教示的:

「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無不滅之罪,無不來之福。」(御書 四○六頁)

就是向著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而且,不只是自己唱念,去教導他人唱念也很重要。

『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中教示:

「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人生在世有許多喜悅的事和名聲等等,但這些都無法帶到後世。但是,因為信仰而得到的福德,卻可以原原本本地帶到來世去。考慮到這一點,就不要留戀世間的名聲,而對直到未來世都能得到安穩境地的信仰,感到感謝。這便是之前提到的『持妙法華問答抄』之文的前面所教示的:

「唯持『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之妙法,此乃今生之名聞後世之指引也。」(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教導我們,真正的名聞,即是受持妙法。我們具有將此佛法教導給還不知道的人的使命,這個行為,便是折伏。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折伏是佛賜予的尊貴使命,同時,也是對佛祖三寶尊最高的報恩行。此外,更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最高慈悲行。因此,折伏正是我們達成廣宣流布最大、最不可欠缺的修行。」(『大日蓮』 第八○五號 三五頁)

讓我們一起依照此指南,努力實踐使命、報恩與慈悲的折伏吧。

今年,預定於十一月舉行總本山大石寺御影堂大改修落慶大法會。為此,讓我們最遲於十月份,達成今年的折伏誓願目標吧。

祈願各位藉由正確的信仰,得到「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的境涯,同時,更加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修行,作為今天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