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種折伏與毒鼓之緣

二○一三年七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關於末法今時的佛道修行,日蓮大聖人於『開目抄』中教示:

「縱隱山林,凝一念三千之觀,空閒不溢三密之油,不知時機,不辨攝折之二門,如何離生死矣。」(御書 五七六頁)

以及『法華初心成佛抄』中教示:

「若聽聞成佛之法華經,以此為種,必可成佛。(中略)縱墮地獄,亦疾速浮起而成佛也。當世之人,雖無行惡事,然依違背法華經之失,墮地獄無疑,總之,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御書 一三一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頁)

從這些文字即可明白,是以折伏行為第一。

折伏行雖然是先由下種開始,但下種中又有「聞法下種」與「發心下種」兩種方法。

如同妙樂大師於『法華玄義釋籤』中所說:

「聞法為種 發心為芽」(『法華玄義釋籤會本上』 二二五頁)

「聞法下種」是指下種之佛初次在眾生的心田中種下佛種,又稱「根本下種」。

「發心下種」則是對忘記已被植入種子的眾生,由熟脫之佛教說種種之法,被植入的佛種應此緣而發芽,得到成佛的利益。

最初接受聞法下種的眾生,由於還沒有佛種,因此稱為「本未有善」,後來接受發心下種的眾生,因為曾經接受過下種,所以稱為「本已有善」的眾生。

同樣稱為下種,聞法與發心,有「眾生的機根中是否已有佛種」,以及「本未有善與本已有善」的根本上的差異。

明白來說,對「本未有善」之眾生的聞法下種,為真正的下種;相對的,對「本已有善」之眾生的發心下種,是在性質上使其熟脫而已。

關於末法今時的眾生,日寬上人於『依義判文抄』中說示:

「釋尊之化導始於久遠元初,終於正像二千年也。」(『六卷抄』 一一○頁)

判定對久遠元初即被下種的「本已有善」之眾生的化導,在釋尊滅後的正像兩千年已經完結。

「末法眾生皆是本未有善,乃最初下種之直機也。」(『六卷抄』 一一○頁)

教示末法的眾生,皆未被植入文底本因下種的妙法,是「本未有善」的機根。

因此,不管末法的眾生如何修行釋尊在世與正像兩千年的熟脫教法,都沒有任何的利益。最重要的是,必須經由與久遠元初同樣,名字凡夫的本佛,植入本因下種的妙法,才能得到即身成佛的本懷。

這就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出現於末法,向末法的一切眾生做妙法下種之折伏的緣由。

如同開頭拜讀的『法華初心成佛抄』的教示:

「總之,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御書 一三一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頁)

以本因下種的妙法,對順緣與逆緣者下種,日日夜夜精進於折伏行,最為重要。

經由下種與順緣的眾生結緣是當然的,但也能與逆緣的眾生結緣,成為未來的成佛之因,稱為「毒鼓之緣」。這就是『涅槃經』卷九中教說的法門,其依據的經文為:

「以雜毒藥 用塗大鼓 於眾人中 擊令發聲 雖無心欲聞 聞之皆死」(國譯‧涅槃部 一│一八○頁)

毒鼓是指塗了毒藥的太鼓,擊打此太鼓時,聽到鼓聲的人們,即使沒有聽聞的心,也必死無疑。

引申為即使對方對我們所說的沒有興趣,但因強說法華經令其聽聞而結緣,雖然其中有順逆二緣,但都能成為成佛之因。

關於「毒鼓之緣」,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相信各位也都知道,有所謂的『毒鼓之緣』。(中略)毒鼓是有毒的太鼓,對謗法的眾生說法華經給他們聽時,即使有人因此而起反對之心,但因與法華經結緣,必定能夠成為成佛之因,這就是毒鼓之緣。(中略)現今末法,逆緣的眾生比順緣的眾生還要多,因此,與這些逆緣結毒鼓之緣,然後使其成佛,也就是讓其聽聞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最為重要。當然,對方很難聽進我們所說的話,甚至對我們做各種的誹謗中傷。但是,不管如何地誹謗,亦即,此人即使誹謗法華經、非難御本尊,但因與御本尊結緣之事尊貴,最後終因成毒鼓之緣而成佛。」(『大日蓮』第七四五號 三五│三六頁)

教導我們,不管對方聽還是不聽,都必須努力向下種折伏邁進。

現在,宗門向著二○一五年、二○二一年,以及三個月後將舉行的御影堂大改修落慶大法會,進入達成折伏誓願最終戰的時機。此時,頑固地堅持自己任性想法(我見)的信仰,符合對日蓮大聖人真正的報恩行嗎?讓我們片刻不忘御法主上人猊下教示的「結毒鼓之緣,然後使其成佛,也就是讓其聽聞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最為重要。」的指南,向前邁進,達成折伏誓願,以歡喜的生命參詣御影堂大法會吧。

勿忘『土籠御書』(『朗師土籠御書』)中的御金言:

「餘人讀法華經,僅口讀言讀而心不讀,或心讀而身不讀,唯色心二法俱讀,誠可貴也。」(御書 四八三頁)

讓我們一起勇猛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