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受持與罪障消滅

二○一三年九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所謂「妙法受持」,在日蓮正宗是指受持本門之本尊。為了讓末法三毒強盛的眾生成佛,日蓮大聖人顯現了事之一念三千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為本門之御本尊。關於受持此御本尊的功德,『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釋尊因行果德之二法,具足於妙法蓮華經之五字,我等受持此五字者,彼之因果功德自然讓與。」(御書 六五三頁)

教導我們,釋尊為了成佛所累積的因行和果德,全部收納在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內,受持信行的眾生,不但過去世的謗法罪障消滅,更能得到廣大深遠的功德。

第六十五世日淳上人於說法中教示:

「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也能生活,但其生命狹隘短淺,不論如何以富貴來維持、充實所謂的幸福感,依舊是狹隘短淺。歡笑過後總是空虛,盛怒之後也總是哀情滿溢。(中略)能沐浴於永遠與究竟者,唯入(日蓮大聖人之)信仰,乃能得此益之特權也。」(『日淳上人全集』下  六九一頁)

凡夫確實在某些時刻能感受到幸福、感受到愛情,或成為富貴之身,也時常聽到人們歌詠幸福的境涯。然而,如此的榮華卻無法永久持續,當福運用盡時,轉瞬即成為苦惱的姿態。福運、福德是依據過去的善根而來,只要不累積功德善根,不久便會消失。

「能沐浴於永遠與究竟者,唯入(日蓮大聖人之)信仰,乃能得此益之特權也。」(『日淳上人全集』下  六九一頁)

沐浴在永不崩壞之一生成佛的無上功德,以此境界為目標,才是日蓮大聖人的教說,才有真正的功德。

為確立此最高的境界,即有受持御本尊,以及以勤行為首的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然而,在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當中,必然會有事端發生。這是由於我們過去世所累積的惡業與罪障等所致。

日蓮大聖人於『四恩抄』(『伊豆御勘氣抄』)中說示:

「此國土,乃為十方淨土所棄之十惡、五逆、誹謗賢聖、不孝父母、不敬沙門等罪之眾生,墮三惡道經無量劫,還生此世界,然先世之惡業習氣未除,動輒作十惡、五逆、罵賢聖、不孝父母、不敬沙門也。(中略)惡業之眾生生聚。」(御書 二六四頁)

又如『顯謗法抄』中的教示:

「末代之凡夫縱無何過,欲免惡道亦難矣。」(御書 二八三頁)

末法的眾生有著種種的罪障。

「罪」是指招致痛苦結果的惡因,罪有「業」、「煩惱」、「惡行」等的種類。『大毘婆沙論』等中說示,在身、口、意三業中,「意業」最重;在一切煩惱中,「邪見」最重;在一切惡行中,「破和合僧」是最重之罪。此外,尚有五逆罪、十惡罪、謗法罪等為數眾多的罪業,這些總稱為「罪」,又稱罪障、罪業、罪惡等。

『兄弟抄』中教示:

「申述此法門,必有魔出現,魔若不競起,不可知為正法。第五卷云『行解既勤,三障四魔紛然競起。乃至不可隨,不可畏。隨之將使人向惡道。畏之則妨礙正法之修行』等云云。」(御書 九八六頁)

「三障」是指由罪障而起的阻礙,過去的罪在佛道修行的進展中,成為障礙顯現出來。具體來說:

「此釋,三障乃煩惱障、業障、報障也。煩惱障乃由貪、瞋、癡而起之障礙。業障乃由妻子等而起之障礙。報障乃由國主、父母等而起之障礙。」(御書 九八六頁)

「煩惱障」是指在過去因貪、瞋、癡等而成為罪,現在修行正道時,成為障礙而出現。「業障」是指過去所做五逆罪、十惡罪等的罪,在修行正道時,以妻子等的姿態出現而成為障礙。「報障」是過去的苦報,以國主、父母等的姿態顯現而成為障礙。

像這樣,過去的罪障透過各種方式及姿態顯現,成為障礙,將這些打破時,罪障即消滅,使佛道增進。

日蓮大聖人於『轉重輕受法門』(『與三子書』)中教示:

「涅槃經中云轉重輕受之法門。先業之重今生未盡,未來必受地獄之苦,今生值如此之重苦,地獄之苦瞬即消失,死之得人、天、三乘、一乘之益也。不輕菩薩遭惡口罵詈,受杖木瓦礫,非無故也。見其過去誹謗正法之故而說『其罪畢已』,是故值不輕菩薩之難也。見其過去之罪已滅矣。」(御書 四八○頁)

因為貫徹強盛的信行,沒有受到重罪的重苦,藉由接受輕微的苦難而能夠消滅罪障。而且,過去遠遠劫的長時間累積而來的罪障,得以於今生消滅,因此,受持妙法的功德不可計量。

此外,過去的不輕菩薩雖因修行法華經而遇到許多的難,但這些都是將過去之罪消滅。因此,『法華經』中說「其罪畢已」,舉此經證來說明。關於這段御書,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其罪畢已』是罪已完畢之意,這是指不輕菩薩受到上慢四眾的種種迫害,乃是因為過去世的罪障,不輕菩薩經由忍耐這些迫害,持續禮拜行而『其罪已完畢』,亦即消滅過去世的罪障,成就佛道。折伏也是同樣的道理,經由做折伏,能夠讓我們由過去世累積而來的種種罪障消滅。折伏是為了一生成佛的最高佛道修行之緣由,即在於此。」(『御指南集』  二卷十五頁)

如御法主上人的指南,我們必須以如不輕菩薩的行為實踐折伏,然後以此功德善根,消滅過去世的罪障。

我們現在獲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予命題,向著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及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目標精進。這全是廣宣流布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救濟一切眾生的戰鬥。當挺身於此廣布之戰時,才是真正的佛道修行。即使有種種的障礙產生,但實際上,在消滅過去遠遠劫之罪障的同時,也打開了功德的境界。成為一生成佛之大果報之人的目標,絕不可忘記。

無論如何,應如實遵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僧俗團結一致,以異體同心的團結,在廣布之戰中生活下去。以上,是關於「妙法受持與罪障消滅」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