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自他共同的幸福

二○一三年十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日蓮大聖人是為了拯救我們本未有善的粗俗凡夫,而於末法濁惡之世出現的久遠元初的御本佛。為了報答感謝此洪恩,我們應該重新在御寶前誓願折伏弘教,早一日也好地廣宣流布日蓮大聖人之大願的三大秘法,讓一切眾生能夠成佛得道。

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試傾微管聊閱經文,世皆背正人悉歸惡。故善神捨國而相去,聖人辭所而不還。是以魔來鬼來,災起難起。不可不言,不可不懼。」(御書 二三四頁)

教導我們,謗法充滿國中,邪宗、邪義猖獗,使得正法、正義衰退,惡鬼因此乘隙而入,造成三災七難併起。

並於『立正安國論』中,以:

「欲祈早得天下靜謐者,須斷國中之謗法矣。」(御書 二四七頁)

教導須及早消除國中的謗法,推廣正法,唯有人人以正確的信仰為根本,才能產生真正的和平,實現自他的幸福。然而,為何謗法是如此地惡劣呢?

『顯謗法抄』中教示:

「謗法者違背法也。」(御書 二八六頁)

也就是說,違背正確的道理、真理,是不幸的根源,根本的迷惑也在於此。當違背正法的人增加,世界便陷入混亂,成為五濁惡世。

所謂五濁,一為劫濁(由其他的四種為因而產生的戰爭、疫病、饑饉等,造成世間混亂的時代之污濁),二為煩惱濁(由貪、瞋、癡、慢、疑等的煩惱而起的身心之污濁),三為眾生濁(被煩惱所侵之人的集合,即社會全體之污濁),四為見濁(由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取見等造成的思想上的迷惘),五為命濁(眾生身心的生命污濁薄弱,即壽命減短之意)。

御本佛感知如此的五濁惡世,為救濟眾生而出現,實踐下種折伏。故於『如說修行抄』教示:

「一乘流布時代權教成敵。混淆不清應由實教責之。於攝折之修行中謂此乃法華折伏也。天台云『法華折伏 破權門理』良有其故。(中略)權實雜亂時,不責法華經之敵,閉隱山林行攝受之修行,豈非失法華經修行之時之怪事乎。」(御書 六七二頁‧『中文御書選集』 七九頁)

那麼,其原因與救濟的方法是什麼呢?

『女人成佛抄』中教示:

「然一切眾生,出法性真如之都,入妄想顛倒之里以來,身口意三業之所為,少善根多惡業。故經文中『一人一日中,八億四千念,念念之所為,皆是三途業。』等云云。」(御書 三四四頁)

更於『當體義抄』教示:

「法性之妙理有染淨二法。染法薰而成迷,淨法薰而成悟。悟即佛界也,迷即眾生也。此迷悟之二法雖為二,然為法性真如之一理也。」(御書 六九二頁)

  也就是說,因為末法眾生是本未有善的粗俗凡夫,受到惡緣影響而於法性真如之都心生迷惑,興起妄想顛倒的邪見,累積惡業。此罪障甚為深重,無法單純聽聞正法。正因為如此,佛以大慈悲教說正法使其聽聞,令其恢復本心而讓佛性有所作用。因為,各位皆是十界互具之當體,人因接觸到的緣而會有所改變。

此事,日蓮大聖人於『當體義抄』中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能居、所居、身土、色心、俱體俱用之無作三身、本門壽量之當體蓮華之佛,乃日蓮弟子檀那等之中之事也。此即法華之當體,自在神力所顯之功能也。不得疑之,不可疑之。」(御書 六九四頁)

此外,我們以前所做的種種謗法罪障,以種種的形式煩惱身心,甚至成為大難出現。然而,問題並不在於出現的障礙,而是沒有正確地加以處理。若以強盛的信心、正確地師弟相對,單純地接受指導,以妙法為根本去處理的話,必定能夠湧現出正確的智慧與勇氣,任何的問題都能夠解決。然後,這些實證不是自己擁有就好,還要去告訴更多的人,共同分享歡喜與勇氣,一同實現幸福,比什麼都來得重要。在這當中,或許有半信半疑,或是信心還不成熟的人,但是,包含這些人在內,為了修行信心的人,有所謂的七寶。好好地持有此七寶者,可成為不被魔所影響的強盛信仰者。『阿佛房御書』中教示:

「入末法,持法華經之男女之姿外,別無寶塔也。(中略)以聞、信、戒、定、進、捨、慚七寶莊嚴之寶塔也。」(御書 七九二頁)

首先,要好好聽聞佛法。為此,必須到寺院參詣,認真聽聞僧侶所說的許多法話,最為重要。第二,要單純地信受所聽聞的佛法。第三,要外護佛、法、僧三寶,並確實遵守謗法嚴誡等的訓誡。第四,要專心一意地只信仰御本尊、唱念題目。第五,要精進於佛道修行。第六,要以單純的信心供養御本尊。第七,要以憍慢和懈怠為恥。確實謹記這些信心的寶物,努力於佛道修行,便能成為擁有確信的優秀信徒,更能成就成佛。

日寬上人於『三重秘傳抄』教示:

「妙樂云,『佛界之心強者名佛界,惡業深重者名地獄』云云。既信法華經之心強,名為佛界。故須知,謗法華經之心強者,號惡業深重,名地獄界也。」(『六卷抄』  一三頁)

我們的成佛,須保持強盛且單純的信心,非常重要。

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教示:

「現在最重要的事,是此信心的優越與歡喜,不僅自己知道而已,還要告訴更多的人,去做下種、去做折伏才行。」(『御指南集』 一一 - 九頁)

不只是祈願自己的幸福而已,要向更多的人下種折伏,讓他們捨棄不幸之根源的謗法,受持信仰御本尊,自他都獲得幸福。

以早日建設佛國土為目標,一同以自行化他的信心向折伏精進,向廣宣流布邁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