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法華經者,集福於萬里之遙


二○一四年一月份海外部御講原稿

二○一四年「折伏貫徹之年」,新年快樂。

今年在「勤行唱題實踐折伏」、「僧俗一致貫徹誓願」與「推進新入信者登山」的年間實踐主題之下,以迎接明年即將到來的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佳節為目標,相信大家都帶著強盛的氣勢,向著命題達成而前進。希望各位在今年一年,更加活躍。

這個月,想來談談『十字御書』(『重須殿女房御返事』)中,「信法華經者,集福於萬里之遙」之文。

著述的背景與對告眾

這篇御書是弘安四年(一二八一年)一月五日,人在身延的日蓮大聖人,賜予重須殿女房(重須地頭石川新兵衛能助之妻)的信。這是對重須殿女房在年初供養年糕和水果等的謝函,信中淺顯易懂地說明一念三千的法門,明白講述供養法華經行者的莫大功德。

對告眾重須殿女房,是南条時光的胞姊,此事可由其他的御書著作中得知。她是一位信仰心非常單純的信徒,之後也獲得「妙一尊尼」的法號。其子「孫三郎能忠」,也繼承母親純粹的信心,與舅父南条時光和小泉的法華講眾,共同為日興上人晚年生活的重須談所的開設,做出貢獻。

著述本篇御書的弘安四年,在該年的五月,發生蒙古第二次來襲事件,正如日蓮大聖人於本御書中的教示:

「今日本國中,視法華經為敵者,招禍於千里之外。」 (御書 一五五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四頁)

因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蒙古的使者慘遭殺害,蒙古便做出對日本出兵的準備。而在日本國內,也以太宰府為據點,進行迎擊蒙古軍的準備,日本社會因而騷動不安。然而,即使在那樣的時代,如:

「信法華經者,集福於萬里之遙。」(御書 一五五二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四頁)

教導我們,對於修行正法者,諸天必顯現其加護。

御書大意

在這篇御書中,首先讚賞在元旦時,對日蓮大聖人獻上御供養的重須殿女房的信心,以「日之初,月之始,年之初,春之始」等,講述在正確的教義之下,審慎迎接一年的一切開始的元旦之人,將因此志豐厚自身的福德,並受人愛慕。

接著,關於地獄與佛在何處之事,明示皆在我們「五尺之身內」,教示不管是地獄或是佛,皆是我們身體內在生命的作用,依緣而顯現出來。

進而教示,「在貪瞋癡三毒強盛的凡夫之身內,根本不可能有佛的存在。」是一般的觀念,透過污泥中的蓮花、由大地生出的栴檀,以及由下女之腹所生的楊貴妃等淺顯易懂的例子,說明即使是像我們這樣的凡夫,靠修行正法,也能實現成佛。更教示自身心的善惡,透過言語及行為顯現出來,為我們自己帶來幸福或災難。

最後,再度稱讚供養法華經(御本尊)的心志,並比較相信法華經之人與敵對法華經之人,教示敵對法華經的謗法之人,招禍於千里之外;相反的,信受的人能夠集福於萬里之遙,及信仰法華經的人,如栴檀具備清香一般,擁有信心的福德,作為御書的結語。

拜讀要點

近幾年來,世界各地皆處於『立正安國論』開頭所述的情況中:

「天變、地夭、饑饉、疫癘遍滿天下,廣迸地上。」 (御書 二三四頁)

這正是這篇『十字御書』(『重須殿女房御返事』)中所說的:

「敵對法華經之人之國,如影隨形,災禍必至。」(御書 一五五二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四頁)

在這樣的狀況下,弘通正法一事,是斷絕災難源頭不可或缺的必要行動。因為,若廣宣流布沒有實現,是不可能建立真正的世界和平與安穩的社會的。因此,應當完成當前的目標,也就是在二○一五年、二○二一年,完成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命題,便是實現廣宣流布的里程碑。信伏隨從此指南,努力於自行化他,「信法華經者,集福於萬里之遙」的御金言,必會在各位的身上顯現出來,這是不會錯的。

佛法中,教說「願兼於業」。出生於距離日本遙遠的地方,即使在無法面謁大御本尊的情況下,也為了在當地弘通正法,肩負著重大使命而出生。自覺自己的使命,以強盛的誓願修行正法時,如同福德自萬里之遙聚集而來,也自然具備功德善根。

因此,在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之下,單純地努力於信心信仰,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也比人更加努力的話,一定能夠獲得想要去登山的境界。而這也就是如實修行正法的功德實證,也將成為折伏的力量。

本年度的年間實踐主題,便是在這樣的概念下構成的。

所謂「勤行唱題實踐折伏」,是依照『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的御金言:

「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乃真實之御使也。」 (御書 一七四九頁)

要自覺身為佛的使者,去弘通正法。每日實踐勤行唱題,就會發現自己懷抱著而出生的因緣。此外,為了將煩惱、業、苦的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讓人生的苦難昇華為弘通正法的使命,折伏是不可欠缺的。當修行正法的功德從自己的身上滿溢出來時,便能成就化他,此時,以正法克服苦難的體驗,更成為成就折伏的力量。

接下來的「僧俗一致貫徹誓願」,是實現廣宣流布,如『曾谷入道殿許御書』(『曾谷入道等許御書』、『大田禪門許御書』)中的教示:

「涅槃經云『內有弟子解甚深之義,外有清淨檀越令佛法久住。』云云。」 (御書 七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二七頁)

僧俗正確認知各自的立場,一致協力、異體同心,甚為必要。不這樣則無法貫徹誓願。為達成命題,更加推動廣宣流布,講中的每一分子,都應捨棄名聞名利,在廣布大道上邁進時,自然能實現此一主題。

最後的「推進新入信者登山」,是認真培育新入信者,教導登山的意義,以勤行、唱題、折伏的功德,希望對方能早日面謁大御本尊。此乃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慈悲。

能夠隨時擁有想要去總本山大石寺登山的境界,便是修行正法的功德實證。另外,一次登山的功德也非常地大,能成就再次的登山。相信這樣的體驗,在各個國家也有很多人已經經歷過。希望以這些前輩為榜樣,向前精進。

結語

現在,日蓮正宗僧俗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正向著二○一五年「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大佳節,以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目標,努力於折伏弘教。

日蓮大聖人於『米穀御書』(『高橋殿御返事』)中教示:

「其國之佛法委任予汝。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 (御書 一二四二頁)

我們要自覺,現在身處的國家,就是日蓮大聖人託付推動廣宣流布之大任的場所,在各自的國家,依照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單純認真地精進,朝著廣宣流布與外護正法而精進,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在「折伏貫徹之年」的今年,讓我們一起向更多人下種、折伏,以實現立正安國為目標,向前邁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