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露成河,集河成大海,積塵為山,疊山成須彌山也。積小事成大事。


二○一四年二月份海外部御講

「集露成河,集河成大海,積塵為山,疊山成須彌山也。積小事成大事。」 (御書 一二一六頁)

題號的意義

此段文字是『眾生身心御書』(『隨自意御書』)中的一節。然而,由於本篇御書前後缺損不全,年份及授予對象均不明。在平成新編御書中,記載是於弘安元年春天所寫。拜察應是當時在身延,賜給篤信信徒的御書。

真蹟目前收藏在總本山大石寺,於每年四月的御靈寶拂蟲大法會時展示。關於題號,則如御書開頭所寫的「為眾生之身心所說」之文,名為『眾生身心御書』,從內容來看,又稱為『隨自意御書』。

概略

前半的概略是說,最初法華經以前的爾前諸經,教說眾生的身與心,乃隨眾生之心的教說,因此稱為「隨他意」。

舉例來說,隨他意就像是父母為了引導嗜酒的孩子,也裝作喜歡喝酒。結果,愚鈍的孩子以為父母也喜歡喝酒。隨自意的法華經之教,則如種在麻中彎曲的蓬般,也能筆直生長;彎曲的蛇在筒中也能伸直一樣,與善人親近的人,自然而然己心及行為也跟著正直,說示誠心信奉法華經的人,心與行為都能隨之變得端正。

接著教示佛的使者,一是正法時代印度的菩薩、論師,二是像法時代的漢土人師,三是末法的凡夫僧(日蓮大聖人):

「人之所遣有三人。一人極賢明,一人不愚亦不賢明,一人極愚又老實。」 (御書 一二一三頁)

也就是說,日蓮大聖人以末法的凡夫僧之姿,引用三人(三時)使者之例,教示我們,依照佛說正直地流布佛法。

因此,我們也應依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若無法依照正直的信心而行,就不能算是佛的使者。

接著,依序講述印度、中國、日本三國,以及正像末三時佛法流布的開展,與人師、論師及各宗派、開祖,並破折爾前諸教,特別是真言的邪義。

御書大意

標題的御文之意,「如同集露滴成河,集河成大海,積微塵成山,積山則成須彌山一般,累積小事則成大事。」

此文的前後,講述累積真言之教的善無畏、玄奘、弘法、慈覺、智證等的巧言邪義,最後成為與法華經相比,真言為勝的大妄語之法,猶如集露滴成河、集微塵為山,集小惡的話,最後終會滅國一般,成為大謗法。

這段文字是以積小惡成大惡為例,說明善事也是如此,積小善則成大功德。類似的譬喻也有很多。

在中國,也有「滴水穿石」的故事。這是說,小小的雨滴在經年累月不斷地滴落之下,能將堅硬的大石鑽出洞來。

積功累德

其次,講述累積。首先,功德是「積功累德」的簡稱。也就是說,累積功與德而成為功德。另外,功德又稱為「功能福德」。這是指修行善因、累積善根的佛道修行所得到的福德。累積,看似簡單,卻是十分困難的。即使是再小的發心,在不斷累積並且精進之下,能夠成為大的力量,因此,持續下去極為重要。也就是不退轉地持續下去。

「繼續就是力量」、「持續就是功德」。在本宗,力行每天的早晚勤行。不是一天不做,或是一星期只做一次。也不是已經參詣過寺院、去過總本山登山,所以不再去也沒關係。

因為,這並不是世法上的觀光等的參觀,而是佛道修行。唯有藉由反覆不斷,才能磨練生命,才能實現罪障消滅。所以,要反覆不斷地做才行。

『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無不滅之罪,不來之福。真實也,甚深也,當信受之。」 (御書 四○六頁)

對我們來說,當然是輕鬆的事做起來容易。或許偶爾以「只有這次」、「只有今天」的理由,就想免去做勤行也不一定。但是,這樣一個小動作、小細節,在反覆幾次之下,就會遠離信仰的歡喜,搭上退轉的列車。就算我們常保心志,在不向著御本尊的情況下,也會容易受到謗法之垢所污染,漸漸懈怠於唱題、折伏的實踐。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

「無邊無際 開啟境涯 常唱題目 目標廣布」 (『大日蓮』第六三七號 七二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平成十八年(二○○六年)的新年之辭中教示:

「有『集露成河,集河成大海,積塵為山,疊山成須彌山也。積小事成大事。』的教示。

成就大事必不可疏忽小事。平日認真地唱題,不懈怠地力行折伏,讓今年獲得勝利時,確信必定能夠成就達成目標的大事。」 (『大日蓮』第七一九號 五頁)

最後,於今年「折伏貫徹之年」的新年之辭中:

「的確,以唱題的功德與歡喜,奮起折伏,為達成誓願的關鍵。亦即,在對大御本尊絕對的確信之下,以唱題的功德與歡喜致力於折伏時,自然能湧出勇氣與智慧,成為無所畏懼的不動信念,面對破邪顯正之戰。」 (『大白法』 第八七六號)

依照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累積每天的佛道修行,為誓願達成的關鍵,也是一生成佛之道。希望大家確信此事,每天實踐「積小事成大事」的御金言。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