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条時光的信行


二○一四年四月份海外部御講

「花開結果,月出必滿,燈添油則增光,草木因降雨而榮,人為善根必昌。」 (『上野殿御返事』 御書一四四六頁)

御書背景與大意

本篇御書是一二八○年(弘安三年)一月三日,日蓮大聖人五十九歲時,賜予將各種御供養送到在身延的日蓮大聖人的富士上野地頭南条時光的書信。

時光在年初非常寒冷的季節裏,顧及日蓮大聖人與眾弟子,獻上蒸好的年糕與酒、山芋等食物,做為御供養。

日本的一月,雖然在曆法上已是春天,但卻是非常寒冷且極易缺乏食物的時節。不同於各種食材富饒的現代,在身延之地,從秋收之後,經過一段時日,剩下的食物自然是漸漸減少。在這樣的情況下,時光總是秉持著外護的精神,始終不變地做御供養。

日蓮大聖人為讚揚其尊貴之志,著述本篇御書,在傳達收下御供養並供奉在御寶前的內容的同時,教說以正確的教義累積善根,必定能迎向榮景。

法統相續

時光的父親兵衛七郎是伊豆國南条鄉(現在靜岡縣田方郡)的地頭。之後成為上野鄉的地頭,因此,人稱「上野殿」或「南条殿」。當時的日本政治中心在鎌倉,因此,應是在幕府任職時,受到日蓮大聖人的教化而入信。

然而,父親兵衛七郎在時光七歲時,就因病去世。繼其之後的時光,十七歲時,在母親的差遣下,帶著許多的御供養,與弟弟二人登山前往日蓮大聖人所在的身延。

日蓮大聖人於『南条後家尼御前御返事』(御書 七四一頁)中,以:「看到不只外貌像亡父,心亦似父親般成長的時光,其父有如此優秀的孩子,不知會有多高興,淚流不止。(取意)」表示非常地高興。

折伏弘教

一二七五年(文永十二年)一月,日興上人代理日蓮大聖人,前去弔祭其父兵衛七郎。日興上人與時光此時的相遇,成為往後歷經六十年的師弟關係的出發點,對於確立妙法廣布與令法久住的基盤,具有重大意義。此時,日興上人三十歲,時光十六歲。

由於與日興上人的相遇,時光的信心更為加深,與母親一同持續對身延的日蓮大聖人做更進一步外護的御供養。而日蓮大聖人每次也都會賜予御書,在身居身延僅僅九年的時間裏,在弟子檀那當中,沒有人像南条家獲賜那麼多的御書。

在日蓮大聖人屢賜御書,及日興上人的教導之下,時光展開熱烈的折伏。以親戚的新田、松野、興津家等為首,龍泉寺住僧日秀、日弁、日禪,四十九院的日源等,還有熱原的神四郎、彌五郎、彌六郎等眾多的農民入信,不久,便遭到龍泉寺的代理院主行智的怨嫉,釀成熱原法難。

熱原法難

一二七九年時,熱原法難發生。當時,立刻拜受日蓮大聖人的指南,在日興上人的指導之下,為保護同志而奔走的,是年方二十一歲弱冠的時光。

雖然年紀輕輕,但仍原原本本地依照日蓮大聖人的指南守護法華講眾的,就是時光一人。日蓮大聖人看到這樣的信心姿態,便將『上野殿御返事』(『龍門御書』)的收件人,記為「上野賢人」,稱讚:

「此乃說熱原事件難得之回信。」 (御書 一四二八頁)

熱原法難之後,在怨恨時光之人的施加壓力下,南条家的生活陷入困境。當時,不僅連供乘坐的坐騎都沒有,夫人與孩子們也沒有可穿的衣物,非常困窘。

即使是如此的狀況,時光仍絲毫不缺地,將真心的御供養送到日蓮大聖人之處,也因為此功德善根,一一克服所有的阻礙。

大石寺的建立

日蓮大聖人入滅後,時光秉持著純真強盛的信仰,信伏隨從血脈付法的日興上人,貫徹外護的責任。

一二八九年(正應二年)春,由於身延地頭波木井實長與民部日向接二連三的謗法,日興上人為護持日蓮大聖人的正義,離開身延山。在時光的邀請之下,前往其宅邸,入住持佛堂(後來的下之坊)。時光更為末法萬年的令法久住,捐獻「大石之原」作為建立戒壇之地。

時光以大施主的身分,傾其財力,督促工人,並在同志的相助之下,採伐樹木,進行開墾等工程,一二九○年(正應三年)十月十二日,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之基礎的六壺完工。此時,日興上人四十六歲,時光三十二歲。

其後,時光仍不懈於信行,在夫人亡故時,為弔夫人之菩提而捐出自宅,並取夫人之戒名的「妙蓮」,開創了妙蓮寺。由此可知,受到重視的時光家族的姿態。

之後,一三三二年,時光以七十四歲之齡結束尊貴的一生。總本山大石寺每年在留下許多重大功績的時光祥月命日的五月一日,舉行大行會的法會。

時光終其一生守護著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與大石寺。

本月拜讀的御書教示:

「花開結果,月出必滿,燈添油則增光,草木因降雨而榮,人為善根必昌。」

儼然是時光一生寫照的御聖訓。我們應如時光以其一生所作的示範,平常不忘對御本尊的感謝,不管是痛苦的時候,或是快樂的時候,都要經常向著御本尊,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跟隨指導教師的指導來實踐信心,才是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在即將到來的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及三十三年(二○二一年),每一個人認真地親身體驗御本尊的功德,並將此功德施與更多的人,也就是實踐下種折伏,此功德會更加累積,然後再去努力做折伏,是極為重要的。」 (『御指南集』 一三 - 八四頁)

我們日蓮正宗僧俗在此指南之下,學習時光的信行,努力折伏更多的人,為歡喜迎接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平成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大佳節,一起努力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