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正安國的使命


二○一三年七月份海外部御講

何謂「國」

日本國語大辭典中指出,「國」是指國家、國土,或地球上各政府統治權下所管轄的土地。

(『日本國語大辭典』四卷九五四頁)

日蓮大聖人於『教機時國抄』中教示:

「國有寒國、熱國、貧國、富國、中國、邊國、大國、小國,有一向偷盜國、一向殺生國、一向不孝國等。」 (御書 二七一頁)

簡言之,國有國土面積的差異,人口密度的差異,氣候的差異,歷史、文化、語言等數不盡的各種差異。

然而,無論國的大小、歷史的長短,在本源上,所有的國家都是以地球為母體,這是無庸置疑的。

環境破壞

假設以一月一日為地球誕生,到現在為止換算為一年的時間來計算的話,最早的原始生命的誕生是二月二十五日,魚類的出現是十一月二十日,恐龍的時代則是十二月十三日~二十六日,人類的祖先是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間八點左右,從農耕畜牧開始到現在,則換算成是一年的最後的一分零八秒。 (引用自「地球日曆 - 二十一世紀的前進之道」網站)

也就是說,從地球的歷史來看,我們可了解到,人類是非常資淺的新加入者。反過來說,歷經難以想像的長時間所形成的自然環境,卻被人類在極短的期間內,反覆不斷地破壞、污染,讓眾多生命陷入危險的狀況,帶給母體的地球如此的影響,讓人深感恐懼。

此一現代的樣相,就是法華經『方便品第二』中所預言的「五濁惡世」。也是仍保留著原始生活方式的三千年前的釋尊時代,明確預言的現今樣相,讓人不得不感到佛眼、佛智的浩瀚廣大。此五濁的樣相,並非是單純的一個國家所造成的問題,而是由所有國家以及國家間所產生,而造成的影響。

了解五濁的根源

誰該負起這個責任呢?

除了我們人類以外,沒有人能夠改變這個狀況。

在『立正安國論』中,日蓮大聖人所使用的「國」這個字,大多是以國家的型態來強調「民」之意。日蓮大聖人明確地表示出「國家應由人民治理」的意思。人改變則國家改變,國家改變的話,地球環境也跟著改變。

原本,五濁進展的過程,是由「煩惱濁」的欲望污濁,與「見濁」的思想及思考方式污濁這兩者為開端,這些污濁與煩惱被累積堆疊,發展成為社會全體濁亂的「眾生濁」。在眾生濁的社會環境中持續生活,持續受到影響之下,污濁的生命狀態成為日常化,造成身心和生命力衰弱,進入「命濁」的階段。然後,始終未淨化的社會,在持續一個時代後,即成為所謂的「劫濁」。社會與行政雖在其中短暫出現導正眾生濁與命濁的嘗試,但五濁的根本原因,在於人類的煩惱濁與見濁,只要這兩者未得淨化,就無法根本地解決問題。

這就好比假設廚房瓦斯外洩,充滿家中,雖然開啟門窗,到外面避難,可以一時避開災害,但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把不斷釋出的瓦斯關上,是一樣的道理。

簡單來說,煩惱濁與見濁,是只考慮自己利益的境界,也就是貪瞋癡的三毒。為了要淨化、轉變它們,必須透過面對正境的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讓佛性發動才行。這是不管國籍、民族,或是男女老幼都相通的事。

結最善之緣

日蓮大聖人於『總勘文抄』(『三世諸佛總勘文教相廢立』)中教示:

「緣雖有三因佛性,若未值善知識之緣,則無悟無知無顯。若值善知識之緣必顯,故云緣也。」 (御書 一四二六頁)

就算持有佛性,沒有遇到御本尊的最高的善知識之緣,就無法喚起發動佛性。

拿磁石與鐵棒為例,鐵棒本身不具有磁力,但在長久接觸磁石之下,便能夠附帶磁力,擁有與磁石相同之力。也就是說,鐵棒藉由與磁石接觸的緣,才能夠發現潛在具備的磁力。

同樣的,透過受持信行三大秘法的御本尊,發動佛性,淨化三毒,再經由更多人的實踐,便能夠阻止因五濁所造成的社會環境的惡化,與自然環境的破壞。同樣的,透過受持信行三大秘法的御本尊,發動佛性,淨化三毒,再經由更多人的實踐,便能夠阻止因五濁所造成的社會環境的惡化,與自然環境的破壞。

不立正無安國

如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的:

「汝若思得一身之安泰,須先祈四表之安寧。」 (御書 二四九頁)

自己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經常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即使自己得到一時的幸福感,當家人遭逢災難,與工作上、身邊的人發生人際關係上的問題,或是國家面臨存亡危機時,個人一時的幸福感便會隨之消失。因此必須知道,唯有在實現家庭、生活環境與國家安泰中,才能得到自己真正的幸福。

為了國家安泰,「立正」是第一條件,但這不僅僅是標題所表示的,更是貫通『立正安國論』的全體精神。不是等到「安國」以後才「立正」的順序。「立正」就是破折以錯誤宗教為立基的倫理與價值觀,這絕不是容易的事。但是不這樣做,自己的生命就永遠無法變革。個人的生命沒有改變的話,周遭的環境也不會改變;周遭的環境沒有改變的話,國家與世界的狀況,也就不可能有任何改變。

『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汝當早改信仰之寸心,速歸實乘之一善。然則三界皆佛國也,佛國其衰哉。十方悉寶土也,寶土何壞哉。國無衰微,土無破壞,身是安全,心是禪定。」 (御書 二五○頁)

確信以依正不二的原理,累積我們眾生雖小卻正確的一念,終將帶來國家與世界的和平,因此,必須向折伏邁進。

為立正安國的使命而生

知道現在混亂的世界實情的根本原因何在,又應如何行動的,只有我們日蓮正宗僧俗。我們若明知救濟國土的方法,卻沒有付諸行動,便是無慈悲之人。

在法華經『法師品第十』(開結三二一、三二九頁)中教示,為他人說法華經者,為如來之使,鼓勵我們領會衣座室之三軌,廣為折伏、弘教。

也就是說,世界的安寧與我們僧俗的弘教習習相關,即使所有的障魔競相而起,也必須自覺,現在是完成佛之使者的使命的時刻。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二○一三年三月的法華講講頭會時,明確指示:

「我們並非政治家,也不是外交官。以世法來說,只是一般的國民。但是,我們能做些什麼呢?以佛法的觀點來考量時,無非就是立正安國,這正是御本佛大聖人明示我們的原理。」 (『大日蓮』 第八○七號 五一頁)

我們眼見社會的現狀,絕不可忘記折伏的目的,那就是將包含我們所居住環境的自然界、社會,改變為安穩的佛國土。不失去這個目的,忍耐各種的苦難(衣),持著不惜身命的覺悟(座),以大慈悲心(室),果敢地向折伏前進,才是應該做的事。為了達成這個大目的,首先,讓我們向著即將到來的二○一五年的命題達成,一起前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