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障消滅


二○一四年六月份海外部御講

拜讀『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之文:

「須除去謗法不信之閼伽,堅固信心之畦也。若為淺罪,寬恕之使得功德。若為重過,宜勉信心使之消滅。」 (御書 九○六頁)

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罪障消滅」一事。

一、對告眾阿佛房尼與本篇御書的背景

剛才所拜讀之御書的對告眾,是阿佛房尼。為阿佛房的夫人,又名「千日尼」。首先,來說日蓮大聖人與阿佛房夫婦相遇的背景。

日蓮大聖人於文永八年(一二七一年)九月十二日,遭遇到法難中最大,也是最具深義的「龍口法難」。就在即將被處刑的時候,出現不可思議的發光物,無法將日蓮大聖人斬首。對之後該如何處置感到煩惱的幕府,遂將日蓮大聖人流放到酷寒的佐渡島(現在的新潟縣佐渡市)。在佐渡島上,許多被日蓮大聖人破折的念佛信徒們,認為日蓮大聖人很難再活著回到鎌倉。然而,在拜見到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尊容的佐渡人們當中,漸漸出現歸依日蓮大聖人的人。阿佛房夫婦就是其中的虔信之人。阿佛房夫婦暗中避開地頭與念佛者等的耳目,送食物給日蓮大聖人。阿佛房夫婦對能在暗地裏守護日蓮大聖人,應該深感莫大歡喜。

日蓮大聖人原本即是以不實之罪被流放到佐渡,因此於文永十一年(一二七四年)二月十四日,得到了赦免狀,於同年三月二十六日返回鎌倉。然後沒多久,日蓮大聖人於四月八日向平左衛門尉賴綱提出第三次的國諫。平左衛門尉賴綱雖然詢問日蓮大聖人:「蒙古何時攻來?」但最後仍未採納日蓮大聖人的諫言。日蓮大聖人於『報恩抄』中教示:

「三度國諫而不用,則歸隱山林。」 (御書 一○三○頁)

遵從賢人之例,進入身延山。

另一方面,阿佛房夫婦對離開佐渡的日蓮大聖人的渴仰戀慕之心,日益強烈,丈夫阿佛房以八十多歲的高齡,於文永十一年(一二七四年)至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間,三度登山前去身延,面謁日蓮大聖人。和現在完全不同,當時的登山,只能靠徒步或騎馬,是交通非常不便的時代。阿佛房於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七月第三度登山時,橫渡惡海,從佐渡到身延山,花了二十二天的時間。當時山賊出沒,途中危險不斷,沒有夫人的支持,丈夫不可能完成登山。阿佛房之所以能登山,是因為阿佛房與夫人阿佛房尼的強盛信心。

二、御書大意

阿佛房尼向日蓮大聖人提出關於「謗法的深淺輕重,會得到什麼樣的罪報?請賜教示。」的信函。日蓮大聖人對此提問的回答,就是今日拜讀的御書。

首先教示,『法華經』是使所有人成佛的經典,相信的人能成佛,誹謗的人必墮無間地獄。並引法華經『譬喻品』之文作為證文:

「若人不信 毀謗此經 則斷一切 世間佛種(乃至)其人命終 入阿鼻獄」 (開結一七五 - 六頁)

然後,針對阿佛房尼所提問的謗法之淺、深、輕、重的不同,以章安大師在『涅槃經疏』的「無慈詐親即是彼怨」(國譯一切經‧經疏部一二 - 一四八頁),明示若知謗法卻無慈悲而詐親者,是為敵人。然而,日蓮大聖人對輕淺的謗法有責備的時候,也有不責備的時候。教示不責備是因為對方自然改過的關係。

然後又教示,稍有謗法不信之失,即墮無間地獄,因此要藉此機會立大願,祈願後世的安穩。

如此說明之後,即是開頭拜讀的今日重點的御書。其中,「謗法不信之閼伽」的「閼伽」,是指水。如同再怎麼豪華的船隻,一旦進水就會沉沒一樣,若參雜「謗法不信」的多餘之物,便會墮入地獄。因此,「除去謗法不信之閼伽」,就是要像清出船中的水一般,停止謗法。「堅固信心之畦」的「畦」,是指堤防。堤防能夠擋水,但一旦有蟻穴般的小洞,便會從那裏漏水,最後堤防崩毀。教導我們,要防止謗法的小洞,堅固信心的堤防。「若為淺罪,寬恕之使得功德。」是說若罪淺,即使不加責備,也因自然改過而得到功德。然而,放置謗法並非良策,因此見到謗法,不要自己做判斷,應請求住職指導。重要的是,好不容易值遇難值的正法,努力讓對方不退轉,最為重要。

「若為重過,宜勉信心使之消滅。」是指不管過去犯了如何嚴重的謗法,若對此悔悟改過,沒有不滅之罪,因此要好好努力信心。

也許有人會認為,自己曾犯過嚴重的謗法之罪,即使信心也得不到幫助。但是,『論語』中有「過而不改,是謂過矣。」(『中國古典名言事典』 七六頁),連比佛教還淺的『論語』,都有若改過就不算過失之說,何況是日蓮大聖人大慈悲的佛法,沒有已悔悟改過卻不滅的罪。因此教導我們,不管本人曾犯過如何嚴重的過錯,即使悲觀地認為已經無可救藥也好,也要加倍努力於信心。

三、祈願所有人的幸福,努力折伏、育成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教示:

「信此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則祈無不驗,罪無不滅,福無不來,理無不顯也。」 (『御書文段』 一八九頁)

相信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能夠消滅罪障、累積廣大的功德。想要成就祈願,努力於折伏、育成等信心活動,非常重要。

第六十八世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自己要非常努力信心。如果有人認為都有做早晚勤行,也參詣寺院,可是都沒有得到功德的話,那就要去做折伏,一定能夠消滅自己的罪障。因此,請累積自行化他的修行。」 (『大白法』 第八八○號)

努力折伏,是消滅自己的罪障、累積功德的方法。

從海外前來本山大石寺登山並不簡單,不但花旅費,也花時間。但是,在距今七百四十年前的日本鎌倉時代,阿佛房不顧九十高齡,從佐渡花了二十二天的時間,渡過惡海,橫越山野,前往日蓮大聖人所在之處登山。支持著阿佛房的,就是今日拜讀御書的對告眾阿佛房尼。我們也是在許多人的支持下,才能夠以信心為基盤而生活著。各位每一個人的言行,不知能帶給多少人勇氣。相反的,沒有心的言語行動,會減弱信心活動,必須注意不讓信心退轉。由此意義來看,今天的御書,是要我們學習「若為淺罪,寬恕之使得功德。若為重過,宜勉信心使之消滅。」

希望各位於外力行折伏,於內則互相鼓勵,努力不出現任何一名謗法者、退轉者。

我們為了祈願全人類的幸福,要完成今年的折伏誓願,以期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時,達成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讓我們更進一步向折伏與育成努力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