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與信心

佛法中,將人的痛苦,教說為「生、老、病、死」四苦。我們凡夫都希望一直保持健康,祈願不要嘗到生病之苦。但是,只要出生於世,直到死亡,無論再怎麼以自身的健康為傲,任誰都會有病苦的時候。

日蓮大聖人於『治病大小權實違目』中教示:

「夫,人有二病。一為身之病。所謂地大百一、水大百一、火大百一、風大百一,以上四百四病也。此病縱非佛亦治之。所謂治水、流水、耆婆、扁鵲等之方藥治此,無有不癒。二為心之病。所謂三毒乃至八萬四千之病也。此病二天、三仙、六師等亦難治。」 (御書 一二三五頁)

這是教導我們,人身體的病痛有四百零四種病,而心之病則包含貪瞋癡三毒的八萬四千種病的存在。

關於引起這些疾病的種種原因與因緣,日蓮大聖人引用『摩訶止觀』教示:

「明病起之因緣有六。一、四大不順故病,二、飲食不節故病,三、坐禪不調故病,四、鬼得便,五、魔之所為,六、業起故病。」   (御書 九一一頁)

第一項的「四大不順故病」,是指構成法界萬物及人身體的地、水、火、風的四大,失去平衡,發生異常為原因,導致健康受損。

第二項的「飲食不節故病」,是指暴飲暴食或偏食等放縱的飲食生活,成為致病的原因。

第三項的「坐禪不調故病」,是指心情失調,精神層面失去平衡,使身心皆生病的疾病。

第四項的「鬼得便」,是指受到無法以人的眼耳辨識、具超乎常人作用的惡鬼入侵而生病。帶來肉眼無法看得到的傳染病及災難、災厄等,就是惡鬼所為。

第五項的「魔之所為」,如同魔被解釋成「殺者」、「能奪命者」、「障礙」、「破壞」等,是指善根或生命力、生命遭剝奪,心的作用受到妨礙,頭、神經作用受到破壞而產生的神經症狀或精神病等。

第六項的「業起故病」,「業」是「行為」、「言行」之意,是指自過去遠遠劫至今,涵蓋身口意所有行為的果報,全部刻劃在生命裏,因為這些原因而生病。

治療這些疾病,日蓮大聖人於『妙心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此病乃佛意乎。故淨名經、涅槃經中說,有病之人得成佛。因病起道心。」 (御書 九○○頁)

我們過著安穩無事的生活時,不會反省自己,一旦發生大事時,才會想到反省自己。承受病苦這件事,讓我們了解自身過去的業,鞏固對御本尊的確信與信心修行,是御本尊為了我們能夠實現成佛所做的安排。因此,認真地唱念題目,努力信行,將罪障消滅才是重點。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

「心信本尊時,本尊染於我心,佛界即九界之本因妙也。口唱妙法時,我身即染於本尊,九界即佛界之本果妙也。境智既冥合,色心何有別乎。」 (文段 五四五頁)

相信御本尊,認真地唱念題目時,我們凡夫的生命,便為佛界的御本尊所浸染,境智冥合之下,能夠打開即身成佛的境界。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直視苦樂,確立苦以苦悟、樂以樂開的達觀境地,才能打開一切。(中略)也就是說,誠心誠意地唱念題目,和御本尊境智冥合時,即能確立。而確立後的堅強的自己,能將現實的苦樂皆視為無上的歡喜,自受法樂。此自受法樂,才是人們真正幸福的境地。」 (『信行要文』四 五八頁)

透過對御本尊無疑曰信的信心修行,能夠接受病苦等的痛苦,並加以克服超越。

修行日蓮正宗的信心當中,或許會有「為什麼那麼努力了,還是會生病呢?」等,對信心的懷疑和不信。但是,生病是過去深重的罪業,經由今生正確的信行,輕輕地顯現,是消滅罪業的姿態,因而教示在今生顯現出過去的業,反而應該感到歡喜。

日蓮大聖人教示:

「第六之業病最為難治。又業病有輕有重,多少未定,尤以法華誹謗之業病最第一也。」 (御書 九一二頁)

說示第六項的「業病」最難治癒,特別是由誹謗法華經的罪業所引起的業病最重。然而,即使是如此重的業病,如同『太田左衛門尉御返事』中的教示:

「謂法華經之經乃身心諸病之良藥也。」 (御書 一二二二頁)

日蓮大聖人所說的文底下種之南無妙法蓮華經,是能治癒末法眾生業病的大良藥。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

「有人在入信,開始唱題之後便生病了,這是因為過去罪業的關係。這個業因為唱題的功德,輕輕地顯現出來。這是將來或許要墮入地獄,或是墮入餓鬼的業,因為今生受持正法的功德,而以今天減輕的病症顯現。這樣的病,靠著信心確實治療的話,過去的業一個個地在今生,以正法的功德對過去的業謝罪,必能將之打破然後消除。」 (『大白法』 第四四四號)

努力於信心修行當中,不僅是病苦,還會有各種各樣的痛苦或障魔出現,但以對御本尊絕對的信,認真唱題祈念,實踐折伏時,便能以此功德力,消滅這些罪障。

我們具有向著正境的御本尊唱念題目,做正確的信心修行,以引導有著病苦等各種苦惱的人們,至正法正義的尊貴使命。

希望今後也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異體同心、團結一致,以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為目標,一起信心強盛地向折伏育成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