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正念

「賢、愚、老、少,皆無常也。」 (御書 一四八二頁)

這是日蓮大聖人在『妙法尼御前御返事』中,對於壽命無常的教示。只要是活著的生物,一定會迎接死亡的到來,無一例外。雖然是誰都明白的事實,但深思此事的人卻不多。

日蓮大聖人於『佐渡御書』中教示:

「世間人之所恐者,乃火炎之中與刀劍之影及此身之死。 (御書 五七八頁‧『中文御書選集』 四七頁)

對至今未曾經歷過的死亡之恐懼,就好比投身於深不見底、一片漆黑的黑暗般。一般來說,儘可能地不想去思考,或許認為是應該忌諱的事。其中,有人會刻意逃避死亡是必然的事實,認為「既然是只有一次的人生,不照著自己期盼的方式生活是一種損失」吧。這樣的人,以無視嚴格之因果律的貪瞋癡三毒的煩惱之心為師而生活,終將在不幸與後悔中迎接臨終。

但是,在日蓮大聖人正確的佛法中,以:

「過去之生死、現在之生死、未來之生死。」 (御書 五一四頁)

教說涵蓋三世的生死。儘管肉體消滅,我們的生命卻是永遠不滅的。而且,在生前以身口意三業製造的行為,也以業的形態遺留,持續到來世。善惡兩方面皆是如此進行。現在的果來自於過去的因,未來將出現的果,則是由現在的因而來。即使肉體消滅,留下來的業不會隨之消滅。

因此我們必須知道,死亡是今世的結束的同時,也代表著是來世生命的開始。若理解此一道理,就知道不能只靠眼、耳、鼻、舌、皮膚等五官接受到的快樂,以及被名聞名利的欲望所束縛而生活。唯有受持妙法,勇猛精進於祈願自他成佛的佛道修行,才能得到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的大功德,踏上真實幸福的人生。關於應建立此一自覺之事,日蓮大聖人繼開頭引用的御文之後,教示我們:

「故應先習臨終之事,再習他事。」 (御書 一四八二頁)

臨終的一念對我們來世的境界,有著重大的影響。因此,為了我們在臨終時,不要得到痛苦的果報,就必須深思現在應該做什麼事。考慮到以自己期待的心的狀態,迎接臨終的話,那麼就要深思,現在應該過著什麼樣的人生,然後加以實踐才是。

剎那的臨終與多念的臨終

「臨終」是指臨死之前到死亡為止的時間。關於臨終,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有「剎那的臨終」與「多念的臨終」。「剎那的臨終」正是死亡的瞬間,是最重要的瞬間。直到死亡為止,不起貪瞋癡的煩惱之念,以安心立命的心情,衷心不忘御本尊與題目地結束今生,稱為「臨終正念」。

日蓮大聖人教示:

「然故聖靈,最後臨終時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一生乃至無始之惡業變為佛種也。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云即身成佛之法門也。」 (御書 一四八三頁)

是教導我們,迎接臨終時,若能安住於正念,心繫御本尊,唱念題目的話,無始罪障消滅,即身成佛無疑的御金言。

但是,說易行難。要在臨終時抱持信心唱念題目,並非容易之事。若沒有日日不懈怠地累積信心修行的話,是絕對無法達成的。日寬上人教示:

「臨終之一念乃依多年之行功,依不斷之意念也。」 (富要 三─二五九頁)

一瞬一瞬、一天一天,是看似漫長實際上卻短暫的人生中,寶貴的佛道修行時間。在日常的生活中,以「臨終在即」的覺悟,無悔地努力於勤行、唱題、折伏,就是「多念的臨終」。

妨礙臨終正念的三項要因

臨終是達成成佛重大且嚴肅的時刻。但是,臨終也是擾亂心情,妨礙得到安樂境界的種種要因競相而起的時刻。日寬上人舉出以下三點要因:

一、斷末魔之苦

二、魔之所為

三、對妻子眷屬及身邊之人的悲歎聲、財寶等的執著

首先,「斷末魔之苦」是指骨與肉分離的強烈痛楚,此痛苦被比喻為如被千支利刃刺身之痛。為了防止此事,平日就要留意累積善業,謹慎地不誹謗中傷他人為要。指南也教示,若臨終者正處於痛苦時,不可隨便觸摸其身。這是因為即使是手指的觸摸,也會感到如被岩石重砸般的痛苦。

其次的「魔之所為」,是指為了不讓臨終者懷有臨終正念,出現在正法行者前的三障四魔的作用。讓臨終者在臨終時,顯現出貪欲、瞋恚的煩惱生命,進入家人或親人之身,使之產生情緒性的行動,以此擾亂臨終者的心,或以種種的造形吸引墮入惡道。如說修行之人必定實現成佛之故,為了加以妨礙,三障四魔的作用也更強盛。如『治病大小權實違目』中的教示:

「臨終之時應有之心。」 (御書 一二三九頁)

平時便要對魔競起之事有所覺悟,在臨終時將一切託付給御本尊,無論發生任何事都不動搖,只一心一意地拿出強盛大信力,在心中唱念題目,祈念達成臨終正念。

最後,是對妻子眷屬及身邊之人的悲歎聲、財寶等的執著,成為妨礙臨終正念的指南。長時間苦樂與共的另一半過世,是人生最悲痛的事吧。但是,也是關係著最愛之人成佛的人生重要大事。以強盛的心克服悲痛,告訴對方「無須擔心任何事,日蓮大聖人來迎接你了,只管唱題吧。」不急不徐地唱念題目,最為重要。據說在此時,即將去世的人眼睛睜不開,也不能說話,只剩下聽覺留到最後。因此,會讓過世者產生執著的好事或壞事全都不要說,只唱念題目讓其聽聞,非常重要。日寬上人教示:

「臨終時,勸勉之人重要也。」 (富要 三─二六四頁)

為了讓即將過世的家人不忘卻正念,實現成佛,我們努力成為協助這些事的善知識,最為重要。

臨終時的題目

日寬上人教示:

「臨終一念勝百年行力。(中略)時間雖短但成大事。(中略)臨終時,信力猛利之故,佛力、法力皆愈益顯現即身成佛也。」 (富要 三─二六八頁)

臨終時,以全身全靈的大信力,唱出一遍的題目,勝過百年間的佛道修行。因此,得到無限的佛力法力,即身成佛無疑。但是,平常就不做勤行、唱題,犯下以懈怠為首的謗法,臨終時因斷末魔之苦或魔之所為,必定會讓過世者不辨是非,失去正念,絕對無法以信的一念唱題,此事務必銘記在心。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誠然,唱題是一生成佛的直道,因此必須自己一心唱,也勸他人唱,也就是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才能成為今生身而為人的最好回憶。」 (『大日蓮』第八四一號 二八頁)

不懈地累積實踐自行化他兼顧的信心修行之人,才能如同教示:

「臨終時刻,生死中間,日蓮必來相迎。」 (御書 一三六一頁)

在臨終時,能夠獲得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大慈悲的包圍,克服對死亡的恐懼,得到安樂的境地。為了讓今世人生的最後,能清淨地唱念題目,能夠充滿對家人和所有人的感謝,以及對人生的充實感來迎接臨終,讓我們更加努力於信心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