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外護

前言

關於信徒的信心之道,日蓮大聖人於『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中教示:

「在家之身,但無餘念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亦供養僧,乃肝心也。亦應如經文隨力演說。」 (御書 一○五一頁)

教導我們無雜念地唱念題目,努力供養佛法僧三寶,精進於折伏弘通,才是重點。

我們平日侍奉與守護佛祖三寶尊,是實現成佛的信行基礎。而守護三寶就稱為「外護」。

在『日蓮正宗宗規』中明文記載:

「所謂信徒,是指信奉本宗教義,附屬於寺院或教會,委託葬儀祭祀,追善冥福,努力於永續護持總本山及其所屬寺院或教會者。」

可知日蓮正宗的信徒,具有守護、外護大御本尊與御法主上人猊下所在的總本山大石寺,以及所屬寺院或布教所等的尊貴使命。

關於「外護」,記載著:

「從外部予以保護之意。在僧團之外,以權力或財力保護佛教,除去種種障害並思考傳道上的因應作法之人。也是指援護並使佛教普及的國王等。」 (『佛教語大辭典』三○四頁 中村元著)

此外,佛教也說「內護與外護」或「內薰外護」等。

內護與外護

日蓮大聖人於『曾谷入道殿許御書』(『曾谷入道等許御書』、『大田禪門許御書』)中教示:

「涅槃經云『內有弟子解甚深之義,外有清淨檀越令佛法久住』。」 (御書 七九○頁)

在日蓮正宗,相承唯授一人之血脈的御法主上人猊下,以及本宗僧侶,皆致力無誤地傳揚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也就是說,「內護」是由教團內守護佛法之意,是指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為首,本宗僧侶正確地傳導正法,肩負起令法久住的重任。

然後,透過信徒清淨的信行,自外部守護正法的興隆發展,即是所謂的「外護」。關於信徒的「外護」,具體來說,就是參加每月的廣布唱題會、報恩御講、座談會等的行事與聚會,培養正確的信行,從各種角度來保護所屬的寺院、布教所、會館等。

另外,發自真心對御本尊做御供養,也是為寺院興隆發展做出貢獻的外護之一。更進一步幫忙準備各種行事與聚會、整理清掃寺院環境等,則是以身奉公,也是身供養的外護。

在「內護」與「外護」之下,正法才能被正確、嚴格地守護傳揚至未來。

所以無論如何,不忘外護的精神,守護所屬寺院、布教所及會館等據點,非常重要。此精神與實踐,將成為大功德,帶來每一個人的幸福,擁有克服人生苦難的強大力量。

內薰外護

日蓮大聖人於『崇峻天皇御書』(『同地獄抄』)中教示:

「佛法中,有謂內薰外護之重大大事,乃宗論。法華經中『我深敬汝等』。涅槃經中『一切眾生 悉有佛性』。中略)為隱行外顯之德也。」 (御書 一一七○頁)

「內薰」是指由內薰染之意,眾生在正確的佛道修行之下,獲得內藏在生命中之佛性薰發的功德。然後,透過此功德,消滅過去世以來的種種罪障,最後的結果,成為外護自己。

此「內薰」之德不是停留在自己一人身上,而是使周圍成為善緣,帶來種種影響。也就是說,我們生命中所具備的佛性,在得到正確教說下啟動,我們因實踐佛道修行而累積功德,再經由此功德,得到佛的守護、法的守護、諸天善神的守護等外部的守護。這就是內薰外護的「外護」。

我們具有執著於表面,錯失內在隱含之物的傾向,因此累積內在真正的德分,格外重要。

我們侍奉御本尊、早晚勤行唱題、折伏與育成、御供養等,努力於自行化他兼具的信行,最為重要,透過這些尊貴的行為,蒙獲御本尊的照覽,成為加護。

結語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有『櫻梅桃李』這句話。櫻或梅等都具有各自的特徵,我們也是如此。大家一起守護日蓮正宗,盡各自的本分,櫻為櫻,梅為梅,盡力地守護下去。守護寺院也是一樣,務必思考該如何守護寺院的御本尊,也就是說,大家所做的不盡相同,也沒有關係。過去守護釋尊及其教團的十大弟子,也是如此,各自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充分發揮力量,並在此基礎上同心協力,折伏可以達成,更能使日蓮正宗興隆不墜。於是,便能充分守護御本尊。」 (『信行要文』 三─六○頁)

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在指導教師的指導之下,各自發揮所長,努力外護,為了日蓮正宗的興隆發展,勇往邁進吧。

然後,朝向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所賜的「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達成,團結一致地大大精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