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折伏是重要的?

本月的主題是「為什麼折伏是重要的」。

日蓮大聖人於『法華初心成佛抄』中教示:

「總之,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無論如何,法華經之外無佛種也。」 (御書 一三一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頁)

說示折伏的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無論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實踐折伏,就如同『一切眾生悉有佛性』(涅槃經)所教示的,由於所有人的內在都具有佛性,透過與妙法的結緣,必能打開佛性,使佛性發揮佛性的作用,最後對方一定能達到成佛得道的境界。確信此事,實踐折伏,非常重要。如此的確信,對折伏來說是必要的,透過身心告訴對方,實踐信心必能得到幸福,是非常重要的。」 (『御指南集』 十七 - 六九頁)

教示人們真正的幸福境界,透過妙法能得以打開。

幸福是人類共通的願望,現在,我們身為受持日蓮大聖人正法正義的信徒,知道構築真正幸福的方法。因此,如同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教示,務必以日蓮大聖人本因下種的妙法,引導世上的人們才是。為了引導人們邁向真正的幸福,要實踐折伏。而且,折伏行是為了打開我們自身幸福的境界,佛所教示的根本的佛道修行。

折伏的意義

在『法華經』中,說我們生活的末法時代為「五濁惡世」。也就是指人們因為受到自己的我見與煩惱等錯誤思想的侵襲,使個人的生命與社會全體都陷入污濁的時代。事實上,如此惡化的情形,在世界各國的各個層面,都十分顯著。從世上的一切紛爭開始,到最近的隨機殺人等可怕的恐怖攻擊事件,還有種種凶惡的犯罪、悲慘的事件、難民問題等,連日不斷地報導。

在如此混沌的現代,世界的民眾還不知道正確的教法。不知道日蓮大聖人是末法的御本佛,以及日蓮大聖人所說的教義和法門,是唯一絕對的真理。之所以發生超出想像的災害與事件,完全是因為錯誤的教說所致。

這就是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明示的道理:

「世皆背正人悉歸惡。(中略)是以魔來鬼來,災起難起。」 (御書 二三四頁)

這也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出現,以尊貴的化導救濟眾生的緣由。

而且,日蓮大聖人於『種種御振舞御書』中教示:

「為救謗法華經而墮無間大城之日本國一切眾生所說之法門也。」 (御書 一○五九頁)

意思是說,「除去人們因誹謗法華而受的苦惱,使其得到真正的功德,為此,日蓮弘通妙法。」亦即,「拔苦與樂」的慈悲行動,就是折伏。明白折伏的尊貴,能夠實踐此事的,唯有我們日蓮正宗的僧俗而已。

折伏是最高的慈悲行

佛的大慈悲,在救度一切眾生的化導中展現。

也就是說,折伏是佛大慈大悲的行為。

日蓮大聖人於『一昨日御書』中教示:

「佛之出世全為救眾生也。」 (御書 四七六頁)

日蓮大聖人忍難弘通,對迷惑的眾生折伏,完全是因為憐憫一切眾生,欲加以救度的關係。身為弟子檀那的我們,必須銘記日蓮大聖人的心意。

又於『四菩薩造立抄』中教示:

「總之,云日蓮之弟子修行法華經者,應如日蓮行之。」 (御書 一三七○頁)

第二祖日興上人於『日興遺誡置文』(『二十六箇条』)中教示:

「未廣宣流布期間,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 (御書 一八八四頁)

日蓮大聖人與日興上人皆教導我們,「以折伏為信心修行的第一義而前進」。因此,對我們日蓮正宗僧俗來說,實踐折伏是尊貴的使命與任務,絕對不可忘記此根本精神。

折伏是真正的報恩行

蓮大聖人在眾多的御書中訓誡我們,沒有知恩報恩的心與行動的人,是無法得到幸福境界的。

『四恩抄』(『伊豆御勘氣抄』)中教示:

「末代之凡夫,蒙三寶之恩而不報三寶之恩,何以成就佛道。」 (御書 二六八頁)

因此,唯有實踐折伏,才是回報佛、法、僧三寶之恩的真實報恩行,更是對一切有恩之人的真正報恩。

日寬上人於『報恩抄文段』中教示:

「滅除邪法即報恩(中略)弘通正法即謝德(中略)所謂,不惜身命滅除邪法,弘通正法,即一切之恩無不報之故也。」 (文段 三八四頁)

也就是說,透過實踐慈悲行的折伏、真正報恩行的折伏,讓世界的民眾歸一正法,達成廣宣流布,才能建設所謂佛國土的和平安穩社會。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折伏,不用說是我們最重要的慈悲行。廣宣流布除了透過折伏以外,別無達成之法。」 (『御指南集』 十七 - 五九頁)

更教示:

「折伏,不管對方有沒有反對,因為折伏而結緣,最後必能成佛得道。(中略)特別是末法今時,順緣的眾生自不待言,即使是起初反對信心的逆緣眾生,也因為聽聞到三大秘法的妙法而與正法結緣,將來必能得到救濟。」 (『御指南集』 十七 - 五九頁)

在說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時,必有種種的障魔競起,但是,無所懼地向人們說述尊貴的佛法,非常重要。不做折伏,不只是順緣的人,逆緣的人也無法得到救濟。為了引導順逆皆往成佛的境界,我們以身為日蓮大聖人弟子檀那的自覺與慈悲心,以宗祖日蓮大聖人的御金言為根本,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下,努力於下種折伏是最重要的。

希望各位深深銘記折伏的尊貴與重要,及其莫大的功德,以慶祝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為目標,更向世界廣布的大願前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