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德陽報

「陰德陽報」一詞,據說是出自中國『淮南子』一書中,「有陰德者必有陽報,有陰行者必有昭名(揚名並受讚美之意)。」這句話。

「陰德」是指不為人知的善行,在中國的『北史』一書中,有「陰德如耳鳴」這句話。「耳鳴」,是指只有自己知道,他人無從得知的事。也就是說,不管是否被別人看見或聽到,作為自己本身的信念以及使命而做的事。「陽報」則是指好的報應,明顯的結果。

因為這句話和佛教所說的「因果應報」的根本原理相當,因此,宗祖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對忍耐諸難、貫徹法華弘通的四条金吾,以「陰德陽報」一詞,讚揚其作為。

四条金吾正式的名字是「四条中務三郎左衛門尉賴基」,是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的篤信檀越,也是江間氏的家臣。

四条金吾為了折伏主君江間光時,而遭到主君冷落,再加上從很早以前就怨恨四条金吾的同事們,公然對主君進讒言,致使四条金吾遭受到領地被沒收的激烈迫害。

『主君耳入此法門免與同罪事』中教示:

「心雖與日蓮同意,然身不同,故難逃與同罪,使主君耳聞此法門,誠可貴之事。今雖未採用,汝可免與同罪矣。」 (御書 七四四頁)

鼓勵要唯恐與同罪而折伏主君,即使不被主君接受,也能得免於與同罪。

四条金吾獲得日蓮大聖人種種的指南與鼓勵,以對主君不變的忠誠和強盛的信力,克服了諸難。結果,主君的怒氣也得以平息,四条金吾得到加倍的領地與主君深厚的信賴。

此時,日蓮大聖人教示:

「汝以正直之心,欲助主君後生之心強盛,持續數年,可得如斯之利生。」 (御書 一三六二頁)

教示,雖然由於同事的讒言,而受到主君不必要的懲處,陷入直接關係到生活的領地都遭到沒收的困境,非但不恨主君,反而在數年間持續著想要救對方的慈悲之一念,結果能夠得到如此的功德。

這裏的重點是,持續著御金言中所說的「正直之心」。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於平成十三年(二○○一年)八月的行學講習會開講式中教示:

「法華經中教說『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此法華經是佛以自己的正直之心所說的,因為佛捨棄方便之心而說真實的是法華經,所以我們在受持此教說,努力信行時,就必須始終保持著正直。真正保持正直的話,就不會有迷惑。所謂迷惑,正是因為自己的心中不正直,讓其他的想法興起,其中就產生了種種懷疑的心等。」 (『大日蓮』第六六七號 五九頁)

感情起伏激烈的我們,容易因為接觸到種種的緣而陷入我見,或是在以自我為中心的解釋之下,陷入方便的信心。這時最重要的,就是「正直之心」的信心。但是,不可誤解所謂的「正直」,並不是指自己的心正直,而是指從師弟相對的信心上所見的正直。也就是說,把自己的心交給師匠,來構築信心之意。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二○一一年三月份廣布唱題會之際,教示關於異體同心的重要:

「如果是向著自己的心,也就是任憑自己的心去看佛法時,就會陷入我見,真正的異體同心就不會產生。將自己的心託付給佛法時,才能夠產生真正的異體同心。也就是說,不是以自己的心為中心,將自己的心委託給佛法,向著廣宣流布的一點滙聚焦點,以朝向相同的誓願達成,去實踐行動,努力折伏時,即會產生真正異體同心的團結。」 (『大日蓮』第七八二號 二五頁)

教導我們,異體同心與師弟相對信心的重要性。

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為了讓我們經常得到「罪障消滅」與「積功累德」,慈悲地給予指南。

始終追隨此指南的「信伏隨從」的信心,就是「師弟相對」,而實踐此事就是「陰德」,能得到「陽報」的莫大結果。

現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為了我們涵蓋現當二世的幸福,給予什麼樣的指南呢?

二○一一年舉行的法華講第四十八回總會中,以:

「人皆具有佛性,無論是誰,都擁有成佛的可能性。然而現實中,因為謗法的惡緣,佛性冥伏著,許多人因而陷於不幸。對於這些人,要儘早向更多人下種妙法,進行折伏,使其歸依正法,引導至真正的幸福,是我們本宗僧俗現在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事。」 (『大日蓮』第七八三號 六五頁)

教導為了脫離謗法的毒害,折伏才是最為第一的。

現在,朝向世界的廣布,折伏氣勢正盛,許多同志也活躍在世界各地。為使此一氣勢與發展更加飛躍,今年的戰鬥非常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也給予「就是今年,要全支部達成誓願」的指南,因為今年正是朝向平成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飛躍之年。

此刻最重要的,正是實踐「陰德」的每日的勤行唱題與下種折伏。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如說修行抄筆記』中教示:

「若心常忘折伏,不思四箇之名言,心則與同謗法。口不言折伏,口則與同謗法。手持數珠卻不向本尊,身則與同謗法。」 (御書文段 六○八頁)

實踐如流水般不鬆懈的信心,以熱情向慈悲的折伏邁進,才是現在應做的「陰德」,銘記此結果所得到的功德與利益,便是「陽報」,讓我們一起致力實踐行動吧。

並在迎向平成三十三年(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和更多同志一起展現歡喜的實證吧。

衷心祈念各位的活躍,作為今天的法話。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