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伏與育成

日蓮大聖人於『百六箇抄』(『具騰本種正法實義本迹勝劣正傳』、『血脈抄』)中教示:

「法不自弘,人弘法故,人法共尊。」 (御書 一六八七頁)

達到成佛的真實幸福大捷徑的下種佛法,也是由人來修行和弘通的。人不做任何事,佛法就無法弘通,而弘通下種佛法的方式,就是折伏。也就是說,實踐折伏的人,就是弘通下種佛法之人,是和佛法同樣尊貴的人。而且,不只是自己努力於折伏,周圍育成出許多折伏的人,也是佛道修行中重要的事。因此,今天就以「折伏與育成」為題來談談。

在名為『百喻經』的經典中,有一段「老婦抓熊」的譬喻。

「從前,有位老婦人躺在樹下,熊出現想要攻擊她。結果,老婦人慌張地繞樹走避,熊於是雙手抱樹想要捉老婦人,老婦人情急之下,按住熊的兩手,讓熊動彈不得。老婦人對經過的路人說:『快來幫我抓熊,我把熊肉分給你!』路人便壓住熊。結果,老婦人竟一下子把熊的手放開跑走了,那名路人反而遭到熊的攻擊,受了重傷。(取意)」 (『佛教文學集』 二五○頁)

在這個故事中,老婦人說「把熊肉分給你」後卻逃走,讓前來幫忙的路人受了重傷。以我們的信仰來思考,將御本尊的功德告訴人們,自他共同得到功德,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做了折伏,讓對方接受授戒後,就像故事中的老婦人逃跑一樣,什麼都不教地放在一旁的話,對方不但無法了解正確信仰的重要,還會累積謗法罪障,受到罪障帶來的大苦惱。這樣的做法,真的是毫無慈悲。引導講中的人們正確的信仰,就是踏實地教導育成每一個人,做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

對於育成的心態,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有以下的指南:

「折伏之後,將被折伏的人育成為能夠折伏的人,是很重要的。雖然折伏,卻什麼也不教對方,是缺乏慈悲,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讓被折伏的人成為能夠折伏的廣布戰士,對未來的廣布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事,若怠惰此事,講中會因而衰退。原本,折伏與育成兩者皆是化他行,無庸贅言,自行就是勤行與唱題,化他行就是折伏與育成。因此,同為化他行的折伏與育成,缺少任何一邊就成為偏差的信心,這樣無法產生出堅強的講中,也無法達成重要的目標。

重要的是,折伏之後,踏實地把自行化他的信心教給對方,極為重要,不是只教導勤行唱題而已,而是讓對方也能夠折伏,和講中認真地一起籌劃實踐育成,是向未來廣布的挑戰,絕對必要的事。」 『御指南集』 十 - 八五頁

以上是關於「育成對方使其能夠折伏」的重要性指南。能夠折伏的人,也是自己能每天努力於勤行、唱題,參詣所屬寺院的報恩御講,與參加法會及各種行事的人。我們在受戒後,必須細心照顧、努力育成新入信者,使其成為廣宣流布的人才。「育成」一詞,雖具有種種意義,但其中以「培育為能成就折伏之人」,最為重要。

那麼,要怎麼培育做折伏的人才好呢?希望介紹者和各位講員,能謹記以下七要項,來激勵新入信者:

①尋找「有沒有想傳達信心歡喜的人?」

② 詢問下種對象的名字。

③帶新講員一起去折伏下種對象。

④讓新講員在折伏現場看到我們(介紹者及其他講員)折伏的姿態。

⑤反覆幾次之後,讓新講員也試著做折伏。

⑥折伏時,可能會有不愉快或懊惱的情緒,不過一旦達成後,便會湧出認同日蓮大聖人教說的歡喜,與成功完成御本尊使者之任務的喜悅。

⑦自己參與的折伏達成會產生自信。 二○一六年度法華講夏期講習會講義四○─四一頁

還有,在育成的心態方面,希望折伏的介紹者和各位講員,對新入信者實踐以下三件事:

①經常邀約對方。

②經常一起行動(唱題會、折伏、家庭訪問等,一起行動)。

③實際行動,現場學習。 二○一六年度法華講夏期講習會講義四一頁

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

「折伏與育成,無論著重哪一邊,都是對折伏消極的想法,『折伏而不育成,育成才重要,不可只強調折伏、折伏,育成比較重要。』如此強調育成方面,即有疏忽折伏的傾向,這是完全錯誤的。如同我一直告訴各位的,折伏與育成同樣都是化他行。」 (『御指南集』 十一 - 三五頁)

折伏與育成同為化他行,將兩者當作一體來實踐,才是重要的。

日蓮正宗的寺院、布教所等,建立在國情各異的各個國家中。因此,遵照國情、努力布教非常重要。在這當中,身為指導教師的各國住職、主管,在海外部的指導之下,誠心誠意地實踐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希望所屬的各位信徒,也一同在指導教師,即手續師匠的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與方針下,異體同心地團結一致精進。

同樣的『百喻經』中,有「蛇頭蛇尾爭先後」的譬喻。

「有條蛇的蛇尾對蛇頭說:『應該讓我走前面!』蛇頭便對蛇尾說:『一直以來都是我走前面的,怎麼突然說這種話。』繼續帶頭前進,但蛇尾卻纏在樹上,無法前進。於是,依蛇尾要求讓他先走,結果一下子便掉進火坑,活活燒死了。」 (『佛教文學集』 二三九頁)

就像蛇頭與蛇尾的譬喻,日蓮正宗法華講不可以是各自主張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朝我意我見方向前進的盲目組織。我意我見既非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之意,也非成佛之道,而是墮入三惡道的危險之道。日蓮正宗法華講是以日蓮大聖人的御金言,與當代御法主上人的指南為絕對根幹,具有以僧俗一致、異體同心的精神,向廣宣流布大願成就前進之大使命的組織。

以折伏與育成一體的化他行,向廣布起而行動,便會如日蓮大聖人的御金言,阻止廣布的障魔會競相而起。正因為如此,折伏、育成不可欠缺每日的勤行與唱題。

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南無妙法蓮華經乃大歡喜中之大歡喜也。」 (御書 一八○一頁)

以唱題的大歡喜克服障魔,精進於折伏與育成,向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務必達成今年度的折伏誓願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