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供養」與「財供養」

一、供養的重要

透過御書我們可以拜察到,在宗祖日蓮大聖人的一生中,當時的信徒送給日蓮大聖人種種供養品的情形,以及日蓮大聖人對每一個人的堅定心志,所表達的感謝之意。

「供養」是指尊敬佛法僧三寶,奉上信仰之志的意思,是我們重要的佛道修行之一。末法今時的文底下種三寶,就是佛寶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法寶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僧寶第二祖日興上人為首的歷代御法主上人猊下。

日蓮大聖人於『新池御書』中教示:

「體得法之明證,乃應敬僧,崇法,供養佛。」 (御書 一四六一頁)

教導我們,對佛法僧三寶供養的重要性。

那麼,為什麼供養是重要的佛道修行呢?

原本,信仰就是「南無」,解釋為歸命的意思。

日蓮大聖人於『白米一俵御書』(『事理供養御書』)中教示:

「所謂歸命乃我命奉於佛之事也。」 (御書 一五四四頁)

明示覺悟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佛,才是信仰的本義。

如同篇御書中所教示的:

「有財無財無逾命財之財。故古之謂聖人賢人者,以命供佛而成佛。」 (御書 一五四四頁)

過去的聖人、賢人為了成就佛道,奉獻身命從事佛道修行,在許多經典中教說著。

二、過去的聖人、賢人的事供養

經典中,教說了釋尊在過去世的種種修行。

『涅槃經』中有,在過去世以雪山童子的身分不斷修行時,將自己的身體奉獻給鬼神,以求得佛的教說。

法華經『提婆達多品』中則有,以檀王的身分追求真實的教義時,在阿私仙人門下歷經千歲的時間,持續努力地侍奉。

更於『大智度論』中說,剝下己身之皮,供作記載佛之一偈的樂法梵志,和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中所說,賭上身命貫徹禮拜行的不輕菩薩等,都是將身命奉獻給佛法而成就佛道,教說釋尊在過去世的因位修行。

另外,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中教示,藥王菩薩在過去世,立志供養教說法華經的日月淨明德佛,於七萬兩千歲間,持續焚燒自己的臂膀為燈,作為供養。

這些都是過去的聖人、賢人為了求法,奉獻身命供養佛的教示。

然而,這些都是遙遠往昔,熟益時代的聖人、賢人所做的供養修行,並不是末法下種凡夫的我們要做的供養修行。

日蓮大聖人於同篇御書中,以:

「無遜於藥王燒臂,雪山童子以身委鬼之功德,聖人為事供養,凡夫為理供養。」 (御書 一五四五頁)

教示如藥王菩薩與雪山童子賭上身命求法的修行,稱為「事供養」,相對的,我們末法凡夫以修行「理供養」所得到的功德,並不劣於過去聖人、賢人等所做的「事供養」。

三、末代凡夫的理供養

那麼,我們末法凡夫所修行的理供養,到底是指什麼樣的事呢?

關於此事,在同篇『白米一俵御書』(『事理供養御書』)中教示:

「然成佛之事,乃凡夫領會志字而成佛也。」 (御書 一五四四頁)

教導我們,末代凡夫以誠心供養三寶,就能實現成佛。也就是說,眾生真心獻上財物等給佛,並透過合乎佛法道理的正確修行成就佛道,就是「理供養」。其中,又分為「法供養」與「財供養」兩種。

四、法供養

所謂「法供養」,就是讚歎佛的教義,遵從經典的教說,弘揚正法,教化、利益眾人之意。末法的我們的日常信心修行,是以不自惜身命的心志,向御本尊認真唱念題目,並遵從日蓮大聖人的御金言和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無論什麼樣的困難,都不退卻地努力折伏弘教,就是法供養。

還有,在日常生活當中,在自己有限的時間中,參詣寺院、參加各種聚會和各種信心活動的姿態,就是將一身奉獻給佛的尊貴心志表現。此外,將座談會上講中的人們歡喜的信仰體驗與御本尊的功德告訴更多人,分享信仰的歡喜,也是法供養。

五、財供養

另一種的「財供養」,是以食物或衣物等供養文底下種之三寶的意思。透過財供養,佛法的法燈得到守護,一切眾生因此能夠以正確的佛道修行為志,實現成佛。

日蓮大聖人於『新池殿御消息』中教示:

「供養法華經行者之功德,遠勝供養無量無邊之佛之功德。」 (御書 一三六三頁)

明示以財供養獲得莫大的功德。

在先前的『白米一俵御書』中,關於為了成佛應領會的心志,有以下的教示。譬如,即使為了保暖而穿的衣服只有一件,仍然將之供養給佛的真心,才是財供養的心意;或是對自己來說,即使是維繫今日生命的唯一食物,仍將此貴重的食物供養給佛,就是以凡夫的身命奉獻給佛的財供養的精神。如此的心意,才是「無遜於藥王燒臂,雪山童子以身委鬼之功德。」

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於伊豆流罪之際的船守彌三郎,以及之後佐渡流罪之際的阿佛房夫婦,都是不顧自身危險,供養維繫日蓮大聖人生命的食物等,獻身侍奉。還有,富士上野的南条家,在受到阻礙信仰日蓮大聖人的鎌倉幕府的彈壓下,在身為地頭卻無馬可騎的窘困經濟環境下,仍毫不欠缺地持續對日蓮大聖人獻上御供養。

正因為前輩們以外護的精神,堅守文底下種之三寶,今日的我等法華講眾,才得以沐浴在此恩惠中。因此,繼承此清流的我們,時常秉持著外護正法的心志,對總本山與所屬寺院的御本尊,做真心的御供養,最為重要。經由此財供養,實現守護日蓮正宗的法燈,使宗勢與寺運興隆,讓更多人沐浴在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功德中。

然而,如同日蓮大聖人於『新池御書』中教示的:

「屢屢之御供養,得成報法華經與釋迦尊之恩,應愈益勵行,不可懈怠。」 (御書 一四五七頁)

供養是報恩行,是一生都應做的修行,並不是硬逼強求。對佛獻上自己的心意,才是御供養的本義,因此無關內容及多寡,日常即謹記御供養之事,以真心做供養才是重要。

另外,每天對御本尊的侍奉、清掃佛壇、供養淨水和樒樹,早晚勤行與唱題時焚香、點蠟燭等的燈明,以及供奉佛飯等,全部都是財供養。讓我們一起以真心來侍奉御本尊吧。

六、真正的法供養與財供養

日蓮大聖人於『松野殿御返事』(『十四誹謗抄』)中教示:

「在家之汝,但無餘念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亦供養僧,乃肝心也。亦應如經文隨力演說。」 (御書 一○五一頁)

教示信仰的基本姿態。

依照此教示,從日常開始專心唱念題目,並對生身之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御本尊,獻上真心的御供養,朝向二○二一年,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日日更加努力於折伏弘教,向自行化他的信行邁進,即是真正的財供養與法供養。謹記此要領,並以實踐來累積廣大的功德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