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與惡知識

我們凡夫自出生以來,和許多人相遇。而且,無論好壞,也從有緣的人身上,接受了許多人格方面和生活方式的影響。

在一般社會上是如此,在信心上也是,周圍的人當中,有給予好的影響的人和給予不好影響的人。

佛法上,對於提供好的影響的人,稱為「善知識」,是引導我們進入佛道的人。具體來說,可稱為良朋、良伴、良師等等。

法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中,以:

「若善男子 善女人 種善根故 世世得善知識 其善知識 能作佛事 示教利喜 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王當知 善知識者 是大因緣 所謂化導 令得見佛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開結 五九二頁)

說示善知識是教化眾生,使其得到利益歡喜,並引導至最高開悟的重大因緣。為了我們的成佛,善知識具有莫大的影響力。

此外,天台大師的『摩訶止觀』中說示:

「知識有三種 一外護 二同行 三教授」 (『弘決會本』中 一○四頁)

教示三種善知識。

第一的「外護的善知識」,是指援助修行者,擁護佛法弘通的人們。第二的「同行的善知識」,是指一邊互相鼓勵,一邊修行的人們。第三的「教授的善知識」,是說示佛法之教義的人們。

從我們的信心修行上來看,「外護的善知識」是對我們的信心修行和布教等,從外面予以守護和幫助的人們,具體來說,就是自己的配偶,或是父母、孩子、兄弟等。

「同行的善知識」是在互相鼓勵中,增進信行、精進於廣宣流布的法華講員同志們。

最後的「教授的善知識」,是說下種佛法的法義、給予教導的根本之師──御本佛日蓮大聖人。還有,在唯授一人的血脈相承之上,師傳佛法之肝心與極理,教化眾生的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以及與御法主上人猊下師弟相對,直接教化、育成所屬檀信徒的各末寺僧侶。

日蓮大聖人於『三三藏祈雨事』(『西山殿御返事』)中教示:

「故成佛之道無過於善知識。吾之智慧作用為何。若僅知冷熱之智慧,則善知識重要。」 (御書 八七三頁)

為了我們的成佛,值遇善知識是很重要的,親近善知識對成佛之道來說,非常重要。

其次的「惡知識」,是指妨礙佛道修行,說惡法與錯誤教義來迷惑人們的人。

關於惡知識,『星名五郎太郎殿御返事』中,引用『涅槃經』之文教示:

「為惡象殺不至三惡,為惡知識殺必至三惡。是惡象但為身怨,惡知識者為善法怨。」 (御書 三六七頁)

教導我們,即使因為意外身亡,也只是破身而已,不會成為墮入三惡道的原因。但是,惡知識卻是破壞善心,使其對佛道產生迷惑,是導向三惡道的惡因緣。

此外,對於惡知識為了親近我們所用的手法,教示:

「云惡知識者乃巧言詐媚,取愚癡之人之心,破善心之事也。」 (御書 二二四頁)

以引人注意的花言巧語,來親近受持正法、努力信行的我們,並破壞信心,讓善心喪失的作用。

日蓮大聖人於『最蓮房御返事』中教示:

「無論我身何等正直,欲得世間出世賢人之名,若親近惡人,十度中自然二度三度從其教,終成惡人也。」 (御書 五八六頁)

教示我們,即使正直地做信心修行,為聞名於世間、出世間的賢人,但只要親近惡知識兩次、三次,終會相信其教說,犯下謗法,成為惡人的經過。

因此,我們在經常注意此惡知識的同時,也必須告誡自己,不要成為他人的惡知識。為此,要親近真正的善知識,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教說,平日積極地參加寺院和聚會、有僧侶出席的座談會等各項行事,磨練信行,培育出不受惡知識影響的強盛信心,最為重要。

日蓮大聖人於『種種御振舞御書』中教示:

「相模守殿正是善知識,平左衛門正是提婆達多。(中略)提婆達多正是釋迦如來之第一善知識。觀今之世間,造就人者,較之友人,強敵更使人成就也。」 (御書 一○六三頁)

日蓮大聖人的一生法難不斷,且多是來自於相模守殿(北条時宗)或平左衛門等權力者的彈壓。但是,對此二人,日蓮大聖人教示,他們乃是善知識。更說對釋尊而言,欲置釋尊於死地而加諸迫害的提婆達多,才是引導釋尊成佛的第一善知識。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如『造就人者,較之友人,強敵更使人成就也。』的教示,相較於只是表面上的同伴,貫徹妙法時,製造種種妨害與困難的人,反而更能讓我們奮起信心,若將此當作確立自己信心的發條,那就是善知識。(中略)遭遇困難時,才是我們將之銘記於心,以更強盛的信心,去克服任何困難,才是重點。」 (『御指南集』 九 - 四九頁)

在佛道修行上,縱然有人帶來妨害和困難,但應將其視為自己的善知識,以自行化他兼具的強盛信行,加倍精進,才是重點。

也就是說,即使是妨礙信心修行的惡知識,確立起將它視為成佛之機緣的強盛、純粹的不退轉的信心,非常重要,因此,多加親近善知識,比任何事都重要。

現在日蓮正宗僧俗,正向著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勇躍前進著。在此重要時刻,我們具有向末法萬年的人們,正確傳達妙法並引導世人成佛的使命。

無論發生任何事,請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向信心修行和折伏育成邁進吧。

更多海外部指導...